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vy2080

博文

顿悟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1-4-9 15: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研几近两年,一直在寻找和琢磨兴趣以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寻找的方式包括听课,听报告,看书和杂志,写小论文,做课题,最近才找到了MCMC在贝叶斯统计中的使用这一题目。其确定得益于WinBUGS User Manual中的一句话:“Beware: MCMC sampling can be dangerous!”原来渐渐风行的MCMC是存在风险的,如何在贝叶斯统计这一渐渐风靡的统计分支中正确使用它,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问题。自作出这一决定,心态变得相对踏实,但是也比较担忧。踏实的是自己终于找到了方向,担忧的是难度都较大的MCMC和贝叶斯统计的知识储备较少,可以说是从头开始,我将如何面对这一问题?今日爬山回来的路上,一个一岁左右的baby让我醍醐灌顶,不得不记下这一启发。
      坐在110公交车上,我又像往常一样,安排着下一周的计划。与往常不同的是,不停的追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将这一题目做下去?那么枯燥艰涩难懂的公式,我真得感兴趣么?一个月以后MMR会议论文也要注册了,我在这之前能不能写好毕业论文的开题(我给自己打了赌,如果能够在五月十号之前完成毕业论文的开题,就注册这次会议,否则就不去参加)?暑假荆教授来兰大组织讲座活动时,我能不能准备好、有没有勇气请荆教授来为我写介绍信?这些问题让我没有了往常的困意。
      此时我注意到前面一排坐着两位老人,其中婆婆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孩子,小孩子一会望着匆忙下车的人,一会盯着车上的把手,看个不停,给人的感觉就是纯洁的像是一张洁白的纸,一片晶莹剔透的雪花。一会小孩子把视线移向我手中的空矿泉水瓶,然后开始发出“啊——啊——”的声音。我抱歉的把空瓶子递给他:“呵呵,小家伙,是空的了,你拿着玩吧”。接过空水瓶,他双眼一眯,裂开了小嘴,露出一颗小门牙,用小手压着水瓶,随着塑料瓶子发出的“噼啪”声,小家伙“咔——咔——”的尖笑。爷爷补充说:“他就喜欢听捏瓶子的声音!”受到这笑声和这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纯粹的不能再纯粹的快乐和满足动机的感染,我也哈哈大笑起来。小家伙好像感觉到对他的欣赏,备受鼓舞的不断的捏着瓶子,不断的笑,声音还更大了些,两腮也憋得通红,不一会,奶奶也说笑道:“小心悦哎,你把奶奶耳朵震聋了——”。
      中途看着他们下了车,我坐在那不经意间回味起那笑声:像小孩子捏瓶子那样的开心,才能说他是真真正正的对空瓶子感兴趣,没有任何的杂质的喜欢空瓶子。我想自己再没有什么要多虑的了,我找到了空瓶子,眼下只有好奇地、单纯地、使劲地、专心致志地研究,相信最后也后收获公交车小baby的笑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50-431243.html

上一篇:跟随内心的呼唤
下一篇:露珠的启示
收藏 IP: 61.178.102.*| 热度|

2 赫英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