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道德感与杀鸡给猴看

已有 3207 次阅读 2011-4-14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感, 杀鸡给猴看, 上海馒头

上海的馒头问题有点大惊小怪了,我敢说,我在路边买的馒头肯定有问题,因为天然的小麦面粉做出的馒头没有那么白,也没有那么脆。所以,上海没必要那么激动,没必要连夜行动,有关部门在正常上班时间就可以处理的问题,为什么非要那么辛苦呢?即使连夜行动,就能解决问题?上海说砸碎这些问题馒头“决不手软”(耳熟吧),砸碎几个馒头还要使那么大的劲儿?

我还是说,类似的问题,不是上海的问题,也不是馒头的问题,而是中国人的问题。那个表示“打死也不吃自己做的馒头”的当事人,是一个并不很坏的中国人,这样的中国人很多很多。他不会当众脱裤子,因为他觉得羞耻,觉得那是道德问题,而做那样的馒头,他认为,那不是道德问题。只要不给自己的家人吃,不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事吃,就不能说我这个人道德有问题。以前看过,那些给猪灌水的,也都不避人,我的肉是卖给外乡人的,我的道德就没问题,就不感到羞耻。

当然,道德的起源是风险,没有风险的事,就不关道德感。小孩子光着屁股没什么风险,怕什么,你看就让你看。随着年龄的增长,离繁殖期越来越近,光屁股的风险就越来越大,就有了羞耻感,光屁股就是道德问题了。

昨天上午写了上面几句,到晚上看新闻,做馒头的五人就被逮,速度是够快的,效率是够高的。杀鸡给猴看,似乎是有传统的,我认这样做有两个问题:1)这只鸡该杀不该杀;2)猴子是否害怕。比这更坏的鸡,恐怕很多,不能说谁倒霉就杀谁。教育猴子,光用杀鸡的办法肯定不能解决问题。要让猴子穿裤子,最好的办法是让它发育出羞耻感,至少让他产生持续的恐惧感。用临时杀鸡恐吓的办法,不是彻底解决问题之道,因为猴子很聪明,如果它总结出杀鸡的规律,杀鸡就没什么效果了。我前面讲过狗的道德观,是从小教育和惩罚出来的。知道侵害别人的利益是很可耻的,是很危险的,有了这样的意识,上海馒头问题就不会这么普遍,即使老板想那么做,可能也要自己操作,也怕员工看见。

说起杀鸡给猴看,似乎与麻先生的言论有点联系。多年前东京一个证券行业操作员疏忽,看错了小数点,造成巨额的不公平交易,结果好像是只被批评几句。要是在中国,是否会被作为一只鸡?不敢说。像这样的鸡,就不该杀,因为每个人都可能犯这样的错误。如果制作问题馒头是每个人或多数做馒头的人都可能犯的错误,这样的鸡也不该杀。蒯彻喊冤,自然是有道理的。即使杀了,平了民愤,馒头问题依然不可能解决。上海的馒头问题解决不了,我经常吃的馒头依旧会有问题。即使开展馒头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耳熟吧),花卷、面包等依然会有问题。专项一旦过去,馒头也依然会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433303.html

上一篇:领子、袖子与性选择
下一篇:文革与人质情结
收藏 IP: 124.201.13.*| 热度|

7 袁贤讯 逄焕东 姜洪洲 杨月琴 郑波尽 王水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