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利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yongli800

博文

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体验红军当年艰辛

已有 14687 次阅读 2011-7-11 1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井冈山, 红军, 红色之旅, 挑梁小道

      井冈山的红色之旅如果少了“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也便很难体会到“红色之旅”的精髓,组织者或许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才决定让我们重走一下这段路程吧!
      6月24日早8点出发,先去“黄洋界”保卫战旧址聆听了“勇于胜利、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的现场教学,之后又去“茅坪八角楼”参观毛主席故居,最后乘车赶赴上午行程中的最后一站--“挑粮小道”的起点,黄洋界脚下的大陇镇源头村。中午11时20分左右,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这次体验,或许是组织者觉得这样更能模拟红军当年的艰辛吧!毕竟那个时候粮食匮乏,估计红军的肚子从未饱过,一如此刻的我们。而且行头也是一样的,只是当年的布料估计是棉布的,我们穿的军服是化纤的,不透气。虽然阴天,但天气还是有些闷热,估计会是一段艰难的旅程。为了减轻负荷,包里只装了一瓶水和一把伞。
      “挑粮小道”全程3100米。刚走的时候还比较有精神,步伐矫健,走一会儿,就看到3000米的里程碑,还以为是海拔,过了一会儿看到2900米便觉奇怪起来,一直是上山的,怎么反而越走越低了?后来才明白,原来是倒计里程碑,就是还剩多少米的意思。走了200米左右,呼吸便变得急促起来,再走一会,竟然不争气地喘息起来,同行的W姐比我大十岁,人家都没这样,着实羞愧得不行,不过好在咱善于坚持,还是属于前几名,走到500米左右的时候就和后面的队伍逐渐拉开了距离,我的后面已经看不到人影了,前面的人大部分也不见了踪影,只能看到G老师了,于是我和G老师开玩笑说,他是我目前行进的目标和方向。同行的江西老表,挑着准备随时卖给我们的西瓜一路跟随,但人家可是呼吸极为平稳的,还不断告诫我们:步子小一点,慢慢走就好了。
      山路很是崎岖,据说现在已修过路了,比以前好走多了,我们什么都没拿尚且走得这样辛苦,可以想像当年红军走这条路的情景。每500米有一个休息站,但真是怕一旦坐下了就不想再起来,所以只是站一站歇一下,然后继续跋涉。走到三分之一的时候,汗便不自觉地从面部顺流而下,嘴里不断有咸咸的感觉,密不透风的行头、闷热的天气、大运动量,想不出汗都难。再看看我那前进的目标及方向G老师,那汗出得更是气势磅礴,面部宛若各个河流的支脉,川流不息,由于河流湍急,在鼻子这样的高地顺流直下竟然犹如瀑布一般,令人叹为观止。
      越到后面走起来越是艰难,休息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开始的时候走200-300百米才停一停,之后是100米左右停一停,到最后走50米都要在内心欢呼一下,看到100米的界碑,眼泪都快下来了,激动呀!心想就是一步一步挪也要见天日了。兴许是看到胜利在望,身上陡然又增添了几分力气,脚步居然有些轻快了。这时候听到上面一个导游在和他的团员侃侃而谈:很多单位为了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都要把重走“挑粮小道”作为一个必修课。刚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出现了,于是那个队的团员都活跃起来,不断对我拍照和录像,有的人居然问我:“你背了什么上来呀?”,我说:“一颗红心”,说完这句话,我自己都被“酸”得差点摔个跟头。
      快到下午一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终点,前面已经有四个人先期到达了,说起来还真和平时锻炼密切相关,第一名以前是军人,这点路程对于人家来说是小菜一碟;第二名据说每天在净月潭走十几里路,走这点路也算平常;第三名的X大哥和第四名的W姐每天都是要锻炼一个小时以上的,我这个第五名比较惭愧,平时基本不锻炼,不过大家都说,对于我能先期到达是他们预料之中的,如此看来,本人的外表还真是“身体辈儿棒”的类型,暗自窃喜一下。
      在等着后面队伍的时候,听着大家讲一路上的趣事,竟然也总结出一些“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来:原来,在我们后面的大部队后来也渐渐分散,形成了一个个小分队:班长和S小妹同行,好像很有闲情逸致,这一点可从人家居然能够发现树上的杨梅看得出来,估计那是挑粮小道上唯一的一颗杨梅树,居然被班长发现,可见人家兴致有多高,而且还上树摘了几颗给MM吃,还拍了照片,羡煞旁人,因为人家将“望梅止渴”的历史改写成“摘梅止渴”了;和我一个学校的H老师,一路上一直帮江西大嫂挑西瓜,而且走到终点的时候还自掏腰包买了那些西瓜给大家吃;年纪最小的Z老弟一直给同行的JJ们背着背包以及背包里的小食品......
      后面的人渐渐上来了,两点多的时候,最后一名也上来了,那是一位平时身体就不太好的老师,不过幸亏有一个小老弟在旁护佑,总算坚持下来了。我们一个都没有掉队,都是好样的。有了走这段路的经历作对照,在之后的行程中大家都觉得很轻松,一切都是小case了。

3000米的里程碑

挑粮小道示意图

替江西大嫂挑西瓜的霍老师

 

前十名于终点合影留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39-463705.html

上一篇:非麻醉状态下的手术所留下的记忆
下一篇:本科生选课的主要依据:有用?考试容易?
收藏 IP: 222.168.37.*| 热度|

7 侯成亚 李学宽 黄艳新 周永胜 刘用生 魏强 fqk6166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