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智能大数据统计】晚自习日志

已有 1325 次阅读 2023-7-16 22:53 |个人分类:智能大数据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信息时代,没有绝对的老师,所有老师都将被迫成为学生,也没有绝对的学生,所有学生都将要学会做自己的老师。所以,当你发现自己无知时,一定不要老是厚着脸皮去问别人,去刷网络,企图找答案。很多问题别人是帮你解答不了的,网络也找不到你想要的答案,所以尽可能先尝试自学,并真实记录自己的学习经历。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经历就是财富~

晚自习前给自己的学习建议:一定不能着急,不要逼迫自己去看这看那,而是想看的时候再去看,不然很容易焦虑,失眠。最好带着问题去看,实在找不到想看的,可以先把自己脑袋里的问题梳理清楚,留出至少1个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

22:07

最初问题:最初论文题目为”可拓智能大数据统计研究初探“,既然是初探,首先,要弄清楚想探什么?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

作为应用型大学的教师,做应用研究好像更贴切,但如果没有理论指引该如何研究呢?所以这里的初探应该是先理论研究初探,理解了理论再应用研究?能不能反过来,先了解应用案例,然后再反过来学习理论呢?

比如当初做信息甄别——智能甄别系统研究,就是先学习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理论,然后再把专家系统理论应用到统计数据质量甄别系统构建中。但最初的研究,虽然出了一些成果,但还是觉得有些云里雾里,很多概念没有理解透,比如什么信息,什么是甄别。所以才有了后来的信息科学原理的研究,以及信息经济学信息甄别理论的学习,但就算很认真去学,但很多原理还是理解不透彻,于是后来才想着要找个具体应用场景,结合具体应用场景需要做应用研究,才申请去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去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去和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老师合作,做信息化主题的校企合作项目。才有了后来的食品物流质量甄别实践,有机生态农产品质量甄别实践,以及食品供应链信息甄别的方向的应用研究,主要采用CDIO工程教育改革理念和方法,构思设计并实施了魔力书箱行动、爱希丽星球计划、老约翰亲子绘本馆再造、萃智信息科创主题的创业孵化项目。现在再来研究智能大数据统计,能否在之前智能甄别系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基础上,先做案例研究,然后再提炼所需要的理论,再做应用研究呢?

如果作为理论初探,首先要先搞清楚基本概念,比如什么是智能?什么是可拓智能?为什么要研究可拓智能?什么是人工智能?智能、可拓智能和人工智能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智能大数据统计里的智能到底是指什么智能?这里的智能、大数据、统计这三个关键词之间有何关系,为何这样排列组合关键词?

如果作为应用初探,那就要去找案例,然后找场景、找问题,再识别出可以解决的正确的问题,再尝试应用理论去分析、解决问题。

你到底打算怎么研究呢?

不着急,美美睡一觉~

休息是为了赶更长的路~

晚自习后给自己的建议:不要一遇到问题,就习惯性的思绪飘逸,刷一会手机。建议把手机放到一边,要专注,勇敢面对无知的自己,只有坦诚面对自己,发现自己的无知,才有学习探索新知识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95603.html

上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案例】播种幸福
下一篇:【智能大数据统计】智能篇: 非生物是否能具有智能?
收藏 IP: 183.220.76.*| 热度|

2 许培扬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