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EISA企智录——发现台积电张忠谋

已有 4100 次阅读 2021-10-14 17:29 |个人分类:专业建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ISA企智录——发现台积电张忠谋

 

台湾在设计方面没有长处,在行销方面也没有长处,唯一的办法就是成立一个制造公司。

Taiwan certainly didn’t have any advantage for designing IC chips,And also any advantage for sales. I reached the conclusion that the only possible path was to concentrate solely on the fabrication of IC chips.

                                                                                                         ——张忠谋

 

虽然2000年在深圳实习时就知道了华为,但后来因为有一位同名的前辈写过一本书叫《华为研发》,为了避免误会,之后所有和华为相关的案例和话题,我都提醒自己尽量不去涉足(不要问我为什么,就算问,我也说不清楚,总之内心小孩总会不自觉地提醒自己)。就算曾有BPM前辈几次推荐我深入阅读华为,但就算把相关图书买了回来,也都下意识地束之高阁。

遇到辛童其实很偶然,因为要建设供应链管理认知实习课,所以一有空就会全网搜寻供应链管理专业人士及其作品。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主动联络中物联的一位前辈,通过他的指引,发现了中物联教培部,在阅读其微信公众号文章时发现了辛童,通过超链接追根朔源,找到了辛童主编、编著和著的一系列供应链管理专题的图书。其中有两本都谈到了华为供应链管理。由于内心小孩的一再提醒,所以虽然收藏了这些著作,但却一直没有打开,可能害怕自己因为好奇又会继续追根朔源。直到有一天,我在MBA英语外刊阅读上发现了另一篇文章——“中美都离不开”的台积电,如何主导芯片业?https://mp.weixin.qq.com/s/2fm0pzQcq4cw7zYwfN7meg

其实在这之前,曾在差评君的视频号中看过有关华为海思的分析,里面提到过台积电,但真正开始对台积电好奇则是这篇MBA英语外刊阅读的文章,里面提到了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可能因为同姓,而且名字很容易记忆,又跟辛童重点介绍过的苹果和华为供应链相关,所以带着好奇,开始搜寻起这位张忠谋先生的创业历史,之后就发现了2021大师智库论坛中张忠谋先生的演讲https://mp.weixin.qq.com/s/efyXGODCw6ESoCugeYl3Sg,继续跟踪阅读了一些热心教育的人士对于高端芯片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探讨与思考https://mp.weixin.qq.com/s/rfVs1KBLbZmA1DyvD48VOw,便开始尝试整理网络搜寻到的有关张忠谋先生的创业记录,为了避免谬误,又特意通过手机知网搜寻了相关主题发现《对外经贸实务》杂志特约撰稿人张锐撰写的与张忠谋先生相关的两篇文章,以及补充了一些相关人物链接,具体内容部分整理如下:

1931年,张忠谋出生于浙江,出生时父亲已经是宁波市财政局的局长,母亲家里也是藏书大家,无论是财富还是文化底蕴都非常雄厚,童年生活非常富足且安逸。但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张忠谋的一家同样难逃厄运,为躲避战乱,父母带着张忠谋颠沛流离,四处避难。家人原本选择香港定居,想给子女营造了一个更安全而富足的生活环境。但1941年,日本侵略香港,父母又不得不带他搬迁到重庆。因为父母的庇护,张忠谋的教育一直没有落下,之后张忠谋进入南开中学读书,在四处躲避战乱的过程中,正直青春年少的张忠谋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他的学习非常刻苦。张忠谋的父亲非常开明,即使在当时那样不稳定的各种迁居生活中,也没有放弃对子女的教育。

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时的张忠谋只有18岁,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了美国的哈佛大学,成为哈佛1000多名新生中唯一的一名中国人。置身全球顶级学府,张忠谋发现自己的同学中,很多早已熟读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还有的人甚至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翻看了好几遍。此外,还有同学在研读达尔文的《进化论》。受环境的影响,张忠谋开始如饥似渴的大量阅读,同时,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尽量保持在全年级10%以内。在哈佛大学,张忠谋感受到了全才教育的影响力,除了专业学习和听课外,同学们之间会互相砥砺,同时哈佛大学也会经常邀请校外的知名人士,比如议员、州长、国务卿以及一些大企业负责人来学校举办讲座,进行演讲。学校还鼓励哈佛学子与这些政坛大腕和商界名流进行互动与辩论。不仅如此,哈佛的文体活动也非常丰富,可以观看各种歌剧汇演,欣赏戏剧桥段,举办各种类型的体育竞技。1950年,张忠谋又在亲朋的建议下,决定去麻省理工学院,专门攻读机械工程。与此同时,张忠谋的父亲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系学习,父亲用实际行动告诉儿子终身学习的重要性。4年之后,张忠谋以优异的成绩修完学士和硕士课程,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硕士学位,之后张忠谋在两次申请博士时连续落榜,最终张忠谋做出了进入职场历练的决定。

1955年,张忠谋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转折点,当时又两份工作摆在他面前,一个是符合他兴趣和专业的福特公司,另一个是当时并不太出名的希凡尼亚半导体公司。年轻冲动的张忠谋因提出高薪要求遭到福特公司的奚落,最终选择了自己不熟悉的半导体行业。在波士顿的一家半导体部门任职,当时他是那家公司唯一一名华人员工。由于张忠谋在学校的时候读的是机械工程,半导体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进入半导体这个陌生又新奇的领域之后,张忠谋很快感到职场小白的困顿,他找到了晶体管发明人之一,诺贝尔奖得主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 半导体教父肖克利的晶体管人生 (sohu.com)的《半导体之电子与空穴》,开始一字一句,慢慢研读起来。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后,他开始关注与研析行业内最新、最权威的学术成果、论文与动态信息,还经常去请教一个特别喜好喝酒的前辈。在前辈的指引下,张忠谋接收了上司交代的一个将锗电晶体产品生产的改良与设计任务,并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改良传统铅焊技术的小发明并在全公司推广。之后张忠谋被提拔为小主管,并有了4个小伙伴的团队。由于他非常刻苦钻研技术,其业务水平很快脱颖而出,但后来因为团队两个小伙伴因为工作失误,遭到解聘性处罚,张忠谋为其求情未果,负气离开了公司。

1958年,27岁的张忠谋又选择了一家更具挑战性的公司——德州仪器,这时的他依然是这家公司的第一名中国员工。当时,公司正在替IBM公司生产电晶体,老板看他有一定工作经验,尝试着将手头难以搞定的技术难题交给了他,半年之后,张忠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很快,张忠谋获得了人生第一个正式管理职位——锗开发部门经理。进入德州仪器不久,张忠谋就结识了后来一位叫杰克.基尔比芯片之父:杰克·基尔比 - 简书 (jianshu.com)(Jack Kilby,1923年11月8日-2005年6月20日)的前辈,这位身材高大,又有巨大头颅的老兄很快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电路,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紧接着,和杰克. 基尔比一同研发集成电路的诺伊斯(1990年6月3日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逝世__财经头条 (sina.com.cn))和摩尔(高登·摩尔:推动整个计算机产业发展 50 年的定律其实是他造的| 这个人有好奇心_智能_好奇心日报 (qdaily.com))创办了英特尔公司。进入德州仪器公司的张忠谋是幸运的,在从小员工步步高升的过程中,德州仪器也同时蒸蒸日上,开始进一步发展壮大。来到德州仪器的第三个年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张忠谋意外收获了一个值得纪念的人生礼物——公司决定全薪支持他去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三年之后,张忠谋顺利通过了斯坦福大学电机专业的博士学位,这时,已经拥有哈佛、麻省理工和斯坦福三大美国名校的学习经历的张忠谋又回到了德州仪器公司。很快他被提拔为研发部门经理,开始统领3000科技精英。

1965年,张忠谋成为该公司的经理,并在1972年升到了副总裁的位置,成为了公司的第三把手,此时,德州仪器公司也在自己的领域发展成了世界第一,员工遍布全球,员工数量达到了6万,其中一半由张忠谋分管,由此,他成为中国最早进入美国大型公司最高管理层的风云人物。

1970年,英特尔迅速崛起,由诺伊斯和摩尔联手驱动的英特尔飞速成长,成为德州仪器强劲的对手。当时英特尔最具优势的产品是内存,鉴于当时整个市场以及英特尔的主力产品都是1K(存储单位,1k=1024B)。为了公司的发展,远见卓识的张忠谋开足马力,痛下血本,直接从4K产品攻市,尽管当时公司强烈反对,但张忠谋依然顶风逆行,最终将英特尔内存市场占领。溃不成军的英特尔最终选择退出内存市场,转攻CPU市场。之后张忠谋带着人马首开高科技行业的“价格战”,使诸多最新半导体制程迅速席卷全球,不但牢牢把控了世界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成为了引领产业升级的领袖人物。但就在这时,公司新任总裁菲伯却没有采纳张忠谋的建议,坚持把重点放到了消费性的电子产品上。张忠谋也被指定出任公司消费电子集团总经理。虽然之后张忠谋带领团队开发出来好莱坞大片《E.T》衍生产品、全球第一个用语音单晶片做出来的玩具——Speak and Spell,但依然难以割舍自己对半导体行业的钟爱,多次沟通无果之后,张忠谋决定离开。之后他进入通用器材,做了两年总裁。

1982年,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工作负责人孙运璿邀请张忠谋到台湾地区担任工业技术研究院的院长(台湾发展往事:一百亿元的赌注 - 知乎 (zhihu.com)),期望他能够带领研究院通过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培植出新的贸易竞争优势。三年后张忠谋应邀来到台湾地区,一改研究院传统研究方法,向着工业界紧密契合的道路,盯着集成电路产业,开始引领台湾地区半导体事业的发展。当时,台湾地区在半导体设计方面没有优势,在销售方面也没有优势,张忠谋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自身优势,建立一个制造公司。在当时,芯片设计和芯片生产还没有分离,不能单独制造。当时很多公司都选择把资金投资在产品上,所以做芯片的精力是捉襟见肘。张忠谋从中看到了契机,说服了阿斯迈尔这一世界上拥有先进光刻机的机器公司,获得了它们的仪器,开始进军代工行业。

1987年,张忠谋创建了全球第一家专业半导体代工公司——台积电。公司成立之初,张忠谋主动去找因特尔谈合作,英特尔提出了一大堆刁钻问题,张忠谋没有退怯,和同事们废寝忘食的将200多个问题一一攻破,顺利拿下了英特尔的业务。在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知识出备的张忠谋的带领下,台积电很快成为了半导体领域的排头兵。

      2006年,56岁的张忠谋将蔡力行提拔为公司CEO,只负责关键时候做决策。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来临,世界经济面临重大考验,台积电也不例外,第1季度就面临亏损,临危时刻,张忠谋又重返CEO岗位,力挽狂澜,让公司起死回生。此举让全球半导体行业大为震撼,2010年,台积电平稳度过金融危机,营业收入达到921.9亿台币,成为台湾获利最高的企业之一,2012年开始接下苹果的订单。

2018年6月5日,张忠谋正式退休,到2021年,台积电市值高达4.4万亿人民币。张忠谋也以12亿美元的财富进入全球亿万富豪榜。同时拥有了全球50%以上的半导体订单。虽然三星、英特尔也一直在芯片制造领域发力,但实力至今无法和台积电抗衡。因为能够生产5纳米的芯片,让台积电在全球半导体行业举足轻重(半导体教父张忠谋:56岁创业,70岁娶57岁秘书,如今过得怎样?_腾讯新闻 (qq.com))。

由于个人时间、精力和认知能力有限,上述内容只是一个按照时间进行的序化,很多内容真伪和优劣仅仅只做了初步甄别,现通过科研笔记的方式留存于科学网,以便后续查阅,以及有兴趣的小伙伴一同来甄选完善。总之,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欢迎查证和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07961.html

上一篇:CUIT供应链管理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建设实录
下一篇:EISA企智录:变值体系理论开拓者郑智捷的拓变人生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2 许培扬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