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请你再看一遍大学念过的教科书 精选

已有 20441 次阅读 2014-9-5 12: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来了,问选课应该怎样选?我说不知道,只要选基础一点的就好,至于具体哪几门,还是问问你们的师兄师姐吧。

       与选课相比,更重要的是大学的基础课,不管你是推免的还是考试的,最好再次回头看看大学最主要的那些科目的教科书,尤其是基础课的教科书。以前学习是为了考试,复习是为了分数,那么现在回头再去看看,用只是为了自己掌握知识的心态去看看,自己到底真正明白以前学过的内容没有,更应该努力让自己达到一种境界:即便在梦中被叫醒,也能准确的回答大学课程有关的内容。如果你能达到看完教材后认识到这本教材是基于怎样的理念写的,为的是学生能够掌握怎样的一种知识结构,用于支撑以后从事什么类型的工作,基本上也算是看懂了教材。如果你以前学的和现在要念的研究生不是一个专业的,那就更是应该弥补相关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不足。大学本科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比什么研究生的高级课程都重要,基础扎实了,那些高级课程不学都会,基础不扎实,再多的高级知识也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帮助。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没有念过研究生,做出贡献的大科学家很多没有博士学位。

       如果你有能力,最好换一本教科书看,如果英语水平还行或者需要提高,最好直接看外文版的大学教材。

       基础扎实了,你就有能力看出热中的冷和冷中的热,能看出问题的价值和档次,也就学会取舍。

       基础扎实了,做研究你不会跟风,会少走很多弯路,做的事越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离成功距离更近,而不是只能停留在一个极小的小圈子里满足于一点点的相互吹牛拍马屁。

       基础扎实了,你就会用最基础的科学概念去思考和发现问题,也就不会满足于在貌似的科技发展前沿中随波逐流。

       在研究生刚刚开学的时候回头看看大学学过的书,从假期的浑浑噩噩中尽快的摆脱出来进入学习的状态,在温故而知新中获得学习的快乐。

       如果的确没有兴趣再回头看大学时候学过的书,我看研究生还是不念的好,因为你对学习真的没有兴趣。如果你认为你已经完全掌握了本科那几本书的所有知识,我看研究生的课也完全可以不上的,在科研中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可以大幅度缩短从人才变成天才的时间,青春可贵。

       不要迷信什么大师讲课,学习还是靠自己,大师的话,在有人耳朵里成了真理,在有人耳朵里成了问题,听出问题靠的是拥有扎实的基础的清灵脑袋。达尔文后继无人,牛顿没有带出一个大师,爱因斯坦也没有。

       谦虚不是谦卑,更不是客气,而是一种态度,是对知识的敬畏。把双脚放在桌子上看书的人比低头站在学官和权威面前听教诲的人更谦虚,更有情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825191.html

上一篇:人参
下一篇:人才的不入流、一流和超一流
收藏 IP: 124.16.226.*| 热度|

124 王德华 武夷山 马建敏 陈楷翰 张云 李学宽 徐晓 曹聪 马磊 罗教明 吕喆 袁海涛 吕洪波 刘浔江 曾庆平 徐满才 叶卢庆 李宇斌 许方杰 吴浩宇 黄璟 孙尉翔 刘殊远 王锟 陈小润 康建 张忆文 李天成 徐传胜 曾泳春 赵美娣 徐绍辉 柳东阳 刘立 张泽书 张强 李轻舟 叶春浓 徐军 王志杰 杨文卿 张明 庄世宇 罗德海 杨顺楷 梁洪泽 刘波 韦玉程 朱志敏 廖晓琳 李卓亭 余昕 汪晓军 褚昭明 蒋继平 张骥 肖华根 贾伟 陈湘明 霍艾伦 王国强 周真明 金义光 温世正 曹广福 靳强 潘恒 杨正瓴 张洋 谢强 王修慧 刘全慧 孙长庆 王启云 杨金波 裴高峰 陈刚 童希立 刘建兴 陆俊茜 张磊 金拓 郭宪光 李土荣 张铎 张坤 曹禺 翟自洋 李志俊 高敏 蔣勁松 赵宇 闫尊强 秦占杰 焦豹 徐世文 wangqinling wgq3867 jimiyg abang zhngshai benxiaohai119 yyfy105 yjxia bridgeneer mpywang biofans fishman936 sc2000sw jzpalsgg chemphile aliala tashanshi zx99xz shenlu zj315 benkyou zzjtcm xiaxiaoxue86 chenhuansheng GANSULANZHOU dulizhi95 lingling101 chaojingd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