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人参 精选

已有 9918 次阅读 2014-8-19 08: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中国人眼里,人参是救命的中草药,当然也是最贵的中草药。不过,不是所有的人参都是值钱的,最值钱的还是那些从来没有人见过,更没有人浇灌和栽培,在深山野林饱受风霜雪雨和似火骄阳洗礼的那些老山参,是无价之宝。

       最近几年,有一种在林子里养了很久的很像老山参的人参也很值钱,经常能在药店里看见,精美的木头盒子里铺上了一层金色的锦缎,一颗老山参模样的人参被丝线五花大绑的像个木乃伊一样的绑在上面,这叫林下参,这身装束和打扮表明的是一种身价,很贵,一颗不到5克的人参可以是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这种参一般是先在土地上养殖三年,然后移栽到树林里,经过几年的“野生”照料,所以,也变得值钱了一些。

       我们更经常见到的是象小白罗卜一样的人参,白白胖胖的泡在一个带水的塑料袋里,几十块钱一根。见过有人拿这个送朋友,一大纸箱子,还在电视里见过韩国泡菜里,满是红红辣椒面包裹着的人参泡菜。这些就是在塑料大棚里精心培育下种植出来的产品了。

       人才的成长和差别大抵也是这个道理,伟大的思想家和科学家都不是培养出来的,正如我多次说过,我不知道阿基米德、达芬奇、牛顿、爱因斯坦的老师是谁,可他们才是对人类贡献最大的科学巨匠。

       如果说学校是干啥的,一般而言,学校就是提供一种环境,让人才们长成他们应该长成的样子,所以,我不断的呼喊,学校要有包容性和多样性,尤其是生源非常优质的综合性大学,多样性和包容是人才成长的基础。长白山上既生长着各种树木,也生长各种野兽,还长各种蘑菇木耳,当然也有人参。如果你搞个改天换地,全种上人参,那么长出来的人参就是你想要的小白罗卜,却永远无法看到一颗老山参。

       那种把爱国挂在嘴上,到处说爱国爱得不能自拔,然后拿起酒杯勾肩搭背搞钱搞官位,嘴上却说要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的忽悠就算了吧,谁都知道,把爱国和培养人才硬连在一起,无非是为了个人的荣耀找无数无知的年轻炮灰。听说过干部被提拔,学者被提携的,没听说过人才还有培养的,只听说过被毁的。

       即便按照眼下大搞牛人迷信的学霸的逻辑,以NB程度来排序,大哲学家易卜生也一定排在不会在历史上留下任何名字的技工前面,更何况这些技工还常常忽悠技工能明白的事情以外的事情。

       又开学了,我希望和我认识和不认识的年轻人都记住和深刻领会易卜生的那句话:你最大的责任就是把你自己这块材料铸造成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820548.html

上一篇:秋虫
下一篇:请你再看一遍大学念过的教科书
收藏 IP: 124.16.226.*| 热度|

70 魏武 朱阮成 陈安 席晓莉 陈小润 刘艳红 魏东平 罗教明 温世正 蒋继平 张鹏举 张叔勇 吴浩宇 吕喆 陈沐 王荣林 杨正瓴 鲍得海 李土荣 虞左俊 张云 赵凤光 王启云 许方杰 逄焕东 李学宽 赵美娣 戴德昌 文双春 刘光银 牛凤岐 陈楷翰 张忆文 马红孺 钦亚洲 王锟 戴幸华 吕洪波 陆俊茜 丁大勇 马德义 范秀山 刘淼 宋泽阳 喻海良 吴宝俊 朱伯靖 梁红斌 王春艳 何士刚 王修慧 李宇斌 肖传国 刘世民 姚小鸥 焦豹 程少堂 赵宇 何宏 陆绮 wgq3867 anran123 Majorite zhngshai zzjtcm aliala yunmu bridgeneer xiaxiaoxue86 qiyuans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