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电饭锅、马桶圈与基金 精选

已有 35344 次阅读 2015-2-27 1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过年最火爆的话题不再是春运的难和苦,因为我们有了和日本新干线一模一样的高铁和动车,出行不再是一种痛苦,连我这种连续十几年开车回家的人也放弃了老习惯,乘坐高铁回老家看父母走亲戚过年。

       春节最经常看到的火爆名词是电饭锅和马桶圈,当然,这还是那个冤家日本人的,在一阵阵抗议日货的喧嚣中,我们的同胞们千里迢迢的跑到日本,居然把人家商店抢购到断货。

      有人说这是人家创新的结果,这真心是让人要醉倒的议论。这两个东西在日本存在已经很多年、很多年了,在我留学日本的当年用的电饭锅就是这样的,前年我买新电饭锅的时候,在国内的商场买来的日本产电饭锅和我当年在日本用的并没有什么区别,一点变化也没有,只是和国产的很不同,尤其是烧出来的米饭味道更不同。我的确没有看到他们的营销模式和商业理念有任何的创新,产品的功能和性能也没有多大的改善。这两个东西突然火爆的理由我看很简单,在过去的将近二十年里,我们仍然没有做出高品质的这两个东西,最近部分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日元的相对贬值,加上国人喜欢跟风炒作,让这两个好口碑的日本产品突然爆发。

       日本电饭锅做出米饭很香,粒粒大米晶莹剔透,说明日本人对电饭锅研究很透,不仅对温度掌控很清楚,对升温的程序也非常有研究,对加热的空间控制模式以及材料的选择也非常讲究,因此,他们的电饭锅就是品质一流,我们仍然望尘莫及。如果说,当年日本人在设计这个电饭锅时是曾经有过创新的,但是,我看最近几年的确没有,因为它已经精美到很难再提高一步。能做的事情就是保持质量的稳定和一如既往的高质量。

       看到有人说我们国产的马桶圈做得也一模一样了,去日本购买是因为国人崇洋媚外的心理作怪。尽管我没有日本马桶圈,但我用屁股都想得明白吹牛了。

       一个人也好,一个社会也好,在不明白把一个材料或者一个产品做到极致的好品质的价值之前,普遍地认为能用就行的情况下,谈论创新顶多就是为了讨好发明这个词儿的人,并没有更多的意义,因为你真心不懂什么才是创新。

       当厕所是二十几万一个,座椅是六万一个从日本人那里买来的时候,你告诉我你拥有了高铁的自主知识产权,我真的笑醉了;当你做电饭锅和马桶圈这种最简单的产品都还差着很大的距离眼下,你非要说,这正好证明了我们家电制造业举世瞩目的发展,把日本人的家电制造业压缩到了只会造电饭锅和马桶圈,我便无力再笑了。

       刚才还看到一则报道,说基础研究面临复杂形势,我真心不懂,为啥一个简单的科学研究活动要附带那么多的政治目的,难不成你从来没想过要搞科学和技术,拿着国家科研经费一直搞政治?

       我似乎懂得了为啥国人喜欢这两个东西,刚好一个做出好米饭吃饱了好吹牛,另一个坐在上面好放屁,等着别人来拍,科学研究的基金看来只是为这两个目的服务的,而不是为了科研本身。




马桶圈里的中日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870470.html

上一篇:iPhone和赵州桥
下一篇:看到这样的消息,您不觉得恐怖?
收藏 IP: 60.10.97.*| 热度|

147 陈儒军 谢强 焦飞 刘立 陈小润 赵燕 朱志敏 罗德海 陈楷翰 李学宽 金拓 吕喆 孙华 陈安 王春艳 王德华 彭真明 梁洪泽 周可真 罗教明 刘艳红 徐晓 马红孺 黄永义 虞左俊 李世春 王荣林 周健 魏东平 张丽娜 刘全慧 张叔勇 赵美娣 宁利中 魏武 王伟 蔣勁松 蔡小宁 游云 杨顺楷 罗帆 王修慧 王彦芳 赵少杰 肖赛君 牛凤岐 喻海良 杨大勇 陈新 徐耀 陈震 戴德昌 刘向军 曹雁冰 刘淼 陆同兴 周真明 郑新奇 黄辉平 庄世宇 武夷山 薛宇 梁红斌 陈小斌 邢志忠 李宇斌 温世正 唐凌峰 张骥 张鹏 燕洪成 陈永金 元凯军 陈镜超 王军强 俞立平 翟自洋 邓伟 姚伟 刘继顺 刁空非 蒋继平 王启云 黄荣彬 韦玉程 刘世林 张婷婷 易小兵 陈文重 袁海涛 张全成 曹建军 曹须 崔全顺 左宋林 刘波 梁进 席晓莉 王锟 贾伟 赵宇 杨正瓴 冷永刚 高义 李祥海 陈筝 刘世民 李一全 anran123 GDHBWQ watercold xchen ncepuztf chaijf baobiao007 biofans HLpope icgwang dengdaifeixiang idealist tc29 shenlu ruby1990 aliala jimiyg cly85 bridgeneer permafrost YanCivilE Wanmingfu peosim ShowAttitude tuner huangnigang1 lbjman lingxi885 crossing tianyuthu zhouguanghui ttee1 huazai2068 yangb919 ymytm doctor5 dreamworld xiaxiaoxue86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