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研究生没写论文就像小学生不交作文 精选

已有 8693 次阅读 2012-6-3 11: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作文, 小学生

      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博士: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的能力;硕士,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什么叫独立?可以没有导师,带几个人,做被认为是科研的事情。那么就意味着你知道了科研的三件事儿,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儿。

      在实验室或者计算机前面或者野外考察回来,整理了数据,通过分析和整理,提出自己的论点,并利用数据中能够说明问题的部分,按照一定的格式,写成论文模样,这就是研究生科研论文的初稿。

      不过,这样的初稿往往在导师那里是通不过的,因为,很可能存在一些实验数据说服力不够甚至瑕疵,有可能数据还不够翔实,还有可能推论不符合导师认为的一般逻辑,还有语言表达的问题,甚至是缺少新意。那么久需要修改,不仅需要修改语言和逻辑,甚至立论都需要修改。

      反复多次修改后,可以提交到出版社,出版社编辑会看一看,合适在他杂志上发表,他会指定审稿人。审稿人一般会给出发表、不发表和修改的意见。不管接受与否,审稿人会给一些意见,而这些意见就是“小同行”对论文的看法,譬如指出需要修改的地方,需要补充的数据,措辞不当等等。

      按照这些意见修改,或许需要再审,或许不需要再审,反正经历了一次过程。

      而研究生写论文的意义就在于这个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学会如何看待问题,如何表述,如何结合前人的工作准确的定义和描述自己的发明、发现。这是一个训练过程,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过程,也是提高表达能力的过程。

      什么样算合格?其实没有一个标准,但,你的论文是否得到了小同行或者专家的认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

      我有一个学生,硕博连读期间,第一篇文章他认为可以发出时,我认为缺少中间步骤的实验,需要补数据,为此与我争吵,我坚持了,补充了一些数据,但在我看来仍然不够完善时,可他坚持要发出,我私下认为,我说的可能已经没用,不如让审稿人来说问题。果然,审稿人认为需要补充数据,为此又做了两个月的实验并对论文重新整理,结果很快接受并发表(Chemistry of Materials);他的第二篇文章,数据非常充实,也很说明问题,没有大的缺陷,我看后觉得问题不是很大,一些描述性和推论性的语句不够好,稍微修改了一下,投出去后,审稿人认为一些语句还是需要修改一下后直接接受(Macromolecules);他写第三篇文章时,我看了居然无需修改一个字,只是其中的一个结构式需要调整一下,结果,投出去后直接接受并发表(Chemistry of Materials)。如果说我认为这个学生很不错,不是因为他写了文章,而是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领悟力和进步,作为导师,没有比看到这样的进步更为高兴的。

       作为研究生,写文章,拿出来给导师看,交给编辑和审稿人看,不仅是汇报自己的工作,也是虚心学习的表现,是一种敦促自己进步的有效手段。如果什么都不写,你就像小学生不交作文作业,老师根本无法判断你认识几个字,也无法判断你到底会了多少文字表达能力,失去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如果只是为了发表而写,不领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只是为了发表而忙碌,那么你将无心于提高,而会埋怨别人啰嗦,要求琐碎。

       自己体会一下,当你写一篇文章,导师让修改好几次的时候,你每次提高了吗?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写的文章一次次的修改越来越少吗?研究生期间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你真的是不需要修改吗?

       如果你写出来的文章不管是导师还是审稿人认为还需要修改,那你接着写吧,一次次的修改和发表,一直到不需要修改。

       即便这样,你学会的还只是科研三件事中的一件半:怎么做和做成什么样的一半。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578048.html

上一篇:清晰的概念是科学的基础
下一篇:科学无禁忌
收藏 IP: 123.113.33.*| 热度|

59 刘进平 王德华 李学宽 曹聪 罗渝然 庄世宇 吕喆 李宇斌 王晓明 武夷山 陈安 何士刚 翟自洋 唐常杰 褚昭明 王修慧 王一华 袁贤讯 高海山 赖阳均 陈万浩 赵大良 周真明 肖振亚 余昕 赵东雅 蒋继平 李志俊 刘天亮 陈学伟 曹广福 赵凤光 李丽莉 孙学军 鲍海飞 何学锋 蔣勁松 雷立旭 曾新林 邓文平 郑良烁 刘世民 刘凡丰 fansg wgq3867 xiaobaobao888 yunmu bridgeneer yxh3161 caicaiwujie linyimin zhouguanghui xqhuang xiaxiaoxue86 ujumpijump hearo zzjtcm dangping myydd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