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蝙蝠与稻田生态 精选

已有 15493 次阅读 2023-6-1 14: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人们常常闻蝙蝠之名而色变,但是随着相关科学知识的传播,公众开始认识到蝙蝠在地球的整个生态系统中具有十分关键的积极作用,而蝙蝠在多种农业生产中的生态效应,尤其是对水稻生产的促进作用,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之中。

       泰国的蝙蝠捕食水稻害虫被视为蝙蝠促进水稻生产的经典案例。水稻是泰国最主要的作物,该国也是大米的主要出口国,据2022年的数据,泰国大米出口量居全球第二位。在泰国等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南方地区,白背飞虱(Sogatella furcifera)是水稻的主要害虫之一,可以随风雨远距离迁飞繁殖为害,具有暴发性和突发性,常造成大片水稻枯黄倒伏,对产量影响极大,轻者减产20-30%,严重时可减产50%以上,甚至造成颗粒无收。在泰国的叻武里府等地,皱唇犬吻蝠(Wrinkle-lipped free-tailed batTadarida plicata)则可以捕食这种水稻害虫,不仅每年为泰国水稻减少上百万美元的损失,同时还有助于保证粮食安全。科学家们计算出每只皱唇犬吻蝠每天捕捉大约1130只飞虱。泰国皱唇犬吻蝠数量多达800万只,其捕食量可以防止近2900吨的水稻损失,出口价值高达120万美元,而这些每年足以养活26000人口。


       在马达加斯加,人们也观察到蝙蝠捕杀稻田昆虫的结果。马达加斯加是中国杂交水稻在非洲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国家。来自剑桥大学动物学系的一个保护科学小组发现,几种原生蝙蝠可以捕杀在该国稻田上空的昆虫。这些蝙蝠包括马达加斯加鼠耳蝠(Malagasy mouse-eared bat)、大长翼蝠(Major's long-fingered bat)、马达加斯加白腹犬吻蝠(Malagasy white-bellied free-tailed bat)和彼氏犬吻蝠(Peters' wrinkle-lipped bat)等。通过跟踪蝙蝠用来捕捉猎物的回声定位,研究人员发现蝙蝠在稻田上的活动比在连续森林中的活动高7倍。研究结果表明稻田农业是蝙蝠最大的受益者,但科学家发现蝙蝠也食用其他它作物上的害虫,如咖啡、甘蔗、澳洲坚果和柠檬等经济作物,此外,也观察到蝙蝠可以捕食蚊子和黑蝇。


在水稻种植区,因为存在大面积的湿地,也往往会滋生数量庞大的蚊子,严重时会让附近的居民忍无可忍,而且蚊子作为媒介昆虫,可以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以及黄热病等疾病,也不可不防。西班牙是欧盟第二大水稻生产国,占欧盟水稻总产量的30%左右,主要产区包括安达卢西亚、埃斯特雷马杜拉、瓦伦西亚、加泰罗尼亚、阿拉贡和纳瓦拉等地区。在西班牙北部纳瓦拉地区的阿格达斯市(Arguedas),蚊子的袭扰也一度很严重,聪明的西班牙人民想到了利用本地的一种蝙蝠来灭蚊的好办法。他们将20个人工巢穴挂在稻田附近的树枝和木杆上,将蝙蝠吸引过来消灭蚊子。这个办法实施3个月以后,一半以上的人工巢穴都住满了蝙蝠,蚊子的数量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如何招引蝙蝠,在广饶的水稻种植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斯里兰卡,人们通过保留稻田边的长叶马府油树(Madhuca longifolia)的办法来吸引蝙蝠。长叶马府油树又称Mee树,高大而枝叶繁茂,花朵能够吸引蝙蝠前来采蜜。而且Mee树的根能够平衡水位,并与稻田共享地下养分。蝙蝠的粪便堆积在稻田里,为他们水稻生长提供了氮合成肥料的廉价替代品或补充剂,因此Mee树常常被称作肥料树。

蝙蝠与稻田生态的关系实际上很复杂。当白背飞虱等病害严重时,水稻会面临严重的欠收,当地的农民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时,会加大森林砍伐的力度,导致蝙蝠栖息地的减少或丧失;当食物短缺时,蝙蝠也会成为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当地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也会进一步降低蝙蝠的种群数量,从而陷入到恶性生态循环之中。而在一个良性生态系统中,稳定的蝙蝠的存在,则可以减少农药等杀虫剂的投入,昆虫带来的真菌性疾病也会相对减少,水稻的品质也会得到相应提高。

    我国近些年也逐步开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并陆续实施了退林还耕等政策,不少的矿区种上了水稻,梯田水渠环山流淌,放眼望去,稻浪起伏一片生机。这些地区,有一些在开发前原本就是蝙蝠的自然栖息地,如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适当考虑蝙蝠与稻田生态的关系,积极引入蝙蝠生物防治系统,或将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农村作出新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90165.html

上一篇:以吃蝙蝠著称的美洲食蝠隼,其实是个机会主义捕食者
下一篇: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蝙蝠灭蚊实验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3 宁利中 张晓良 尤明庆 马鸣 郑永军 黄永义 李建国 杨正瓴 武夷山 周大军 陈蕴真 李学宽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