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以吃蝙蝠著称的美洲食蝠隼,其实是个机会主义捕食者 精选

已有 5825 次阅读 2023-5-31 11:4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蝙蝠的天敌中,包括多种类型的猛禽,鸮形目、隼形目、鹰形目都有捕食蝙蝠的记录,其中隼形目隼科的游隼、食蝠隼、地中海隼等,都是捕食蝙蝠的高手,食蝠隼更是因喜欢以蝙蝠为食被称为Bat falcon

       食蝠隼(Falco rufigularis)是一种主要分布于美洲的隼科隼属鸟类,它的分布范围涵盖了从墨西哥南部到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的新热带地区,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南美洲东部大部分地区。通常将其分为3个亚种:指名亚种、petoensis亚种和ophryophanes亚种,其中指名亚种主要分布于巴西南部、阿根廷北部和特立达一带的低海拔地区;petoensis亚种分布于墨西哥和厄瓜多尔的潮湿低地;ophryophanes亚种主要分布于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等地的高原地区。此外,墨西哥曾经有一个petrophilus亚种,现在被认为是无效的分类。

        苏里南 1996

       食蝠隼雌雄大小不一,雌性体长30.5厘米,比23厘米长的雄性大得多。成年食蝠隼的背部、头部和尾部黑色,喉咙、上胸部和颈部两侧呈乳白色,下胸部和腹部呈黑色,羽毛上有细细的白色条纹,大腿和下腹部呈橙色。幼鸟颜色类似,但喉咙呈褐色。食蝠隼整体形象与同样分布于美洲的橙胸隼有些相似,主要区别在于橙胸隼体型更大,在白色的喉咙下面有一条宽阔的红褐色条纹。

       这种整体偏黑色的小型猛禽通常栖息在开阔的林地和森林空地上,它们喜欢停歇在醒目的高高的开放栖木或者悬崖上,从那里向猎物发动空中攻击。食蝠隼是地球上飞行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它们以极快的速度从很高的高度向下俯冲猎物,用紧握的爪子直接攻击猎物,这种冲击力通常足以直接导致猎物毙命。

       食蝠隼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捕猎,但以黄昏和黎明的捕猎活动为活跃,因为这也是墨西哥犬吻蝠等蝙蝠离开洞穴并返回洞穴的时间,所以蝙蝠也就占据了食蝠隼食谱的很大一部分,食蝠隼也因此而著称。但实际上,食蝠隼食谱是很广泛的,它们除了会猎食蝙蝠,还会捕食鸟类(如雨燕、燕子、蜂鸟、长尾鹦鹉和小型水鸟)、小型啮齿动物、蛇、蜥蜴、青蛙和大型昆虫,如蜻蜓、蝴蝶、飞蛾、蚱蜢、虫子和膜翅目昆虫。限于体形,一般不猎食体形较大的蝙蝠,主要捕食小于自身的小蝙蝠和鸟类。食蝠隼雌雄大小不一,在食性上也有所差别,体型较小的雄隼会捕食更多的昆虫,而雌隼捕食更多的是鸟类和蝙蝠。除了繁殖季节外,食蝠隼大多单独出现并独立捕食,堪称孤独的捕食者。与游隼和食蝠鸢在飞行中吞食昆虫和蝙蝠等猎物不同,食蝠隼一般会飞到附近的栖木或者悬崖上享用完猎物以后,才重新起飞投入到下一次捕猎活动中。


       但是,即便是在同一地区的不同地点,食蝠隼的捕猎对象也有很大的差异。在一个地区,有科学家观察到一只食蝠隼主要捕食鸟类,数量占猎物的90.4%,而在同一地区的另一个地点,另一只食蝠隼则主要捕食蝙蝠,数量占猎物的76%,鸟类数量仅仅占5%。在他观察到的所有食蝠隼中,昆虫只占猎物的不到20%。这些信息可能表明,食蝠隼是机会主义捕食者,它们并不专注于某一类猎物如蝙蝠,而是优先选择在该地区最丰富、最容易接近和最容易捕获的猎物。

       据调查,2019年,食蝠隼在全球的种群数量估计为50-500万只成年个体,各类猛禽加起来,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量,对蝙蝠的生存来讲也是极大的挑战。但是蝙蝠面对猛禽这类天敌,也有自己的生存策略,除了集群、报警以及改变出行时间等行为之外,近年来有研究表明,部分蝙蝠还可以利用声学贝茨氏拟态大黄蜂的嗡嗡声,引起猛禽的不适,从而减少被捕食的几率。动物的生存策略,从捕食到防御,还真是千奇百怪,层出不穷,其中智慧也让人叹为观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90045.html

上一篇:从《山海经》中的虢山“寓”鸟到河南西峡的云华蝙蝠洞
下一篇:蝙蝠与稻田生态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1 杨正瓴 张晓良 朱晓刚 宁利中 郑永军 徐长庆 尤明庆 马鸣 王成玉 李学宽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