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脸上布满褶皱的襞面蝠 精选

已有 4120 次阅读 2023-4-27 18:1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蝙蝠家族中,像洪都拉斯白蝙蝠那样长得可爱的种类是很少的,长相奇特的种类倒是不少,比如脸上布满褶皱的襞()面蝠(Centurio senex),这种蝙蝠也常常被称为皱脸蝙蝠(Wrinkle-faced bat),是见之难忘的蝙蝠之一。襞面蝠的属名Centurio是成百的意思,种名senex拉丁词根的意思是年老年长的,看来是因为这种蝙蝠的脸看起来像百岁老人一样沧桑吧。有人认为襞面蝠是世界上最丑的蝙蝠,但丑这个词对善良的蝙蝠生物学家来说是一个禁忌,所以,我们只说它们是长得很特别的蝙蝠。


哥斯达黎加 1986

       襞面蝠是一种体毛呈浅褐色或黄棕色的小型蝙蝠,体重约17克,没有尾巴,虽然被归类为叶鼻蝠科,但并没有叶鼻。襞面蝠的脸部皮肤裸露,没有毛发遮挡,上面布满大量起伏不平的褶皱;雄蝙蝠下巴下面有一层毛茸茸的皮肤,可以用它们的小拇指掀起来,像面具或口罩一样遮盖住自己脸部的下半部分,因此很容易借此区分襞面蝠的雄性和雌性。

       襞面蝠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分布范围北起墨西哥南部,南至委内瑞拉,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委内瑞拉和哥斯达黎加等国家,是一种地理分布广泛的物种。襞面蝠最常见于密集的次生林和低矮的季节性水淹森林,白天它们栖息在树上,薄暮降临时开始觅食。

       襞面蝠是只吃水果但不属于果蝠一类的蝙蝠,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水果,也吃植物的种子,它们嘴里有特化的储物袋,可以用来储藏食物;襞面蝠倾向于那些过熟的、软绵绵的水果,而它们脸上的皱纹,则在咀嚼熟透的水果时,会帮助果汁汇集流动。但这并不是说襞面蝠的牙口不好,实际上,它们的头骨极短且宽,据认为使它们产生的咬合力比其他类似体型的蝙蝠高20%,相对于它们的体型,它们能够产生最大的相对咬合力,是所有叶口蝠中的佼佼者。强大的咬合力使它们能够以非常硬的或未成熟的水果为食,使它们能够在软水果稀少的时候也能够生存下来。

       襞面蝠脸上皱纹的功能显然不止于此,襞面蝠没有叶鼻,有研究发现,皱脸蝠脸上的皱纹有助于集中声呐;而明显的雌雄两性异形则暗示了雄性面具在生殖求偶中可能具有特殊的用途。20189月,乌尔姆大学和哥斯达黎加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研究了这种蝙蝠的求偶行为。研究人员用红外摄像机和专用音频记录设备记录下这些雄性蝙蝠在“Lek集体竞偶场”的复杂行为,他们认为,拉起的面具和升高的声音,以及浓烈的气味线索,可能在皱纹脸蝙蝠的求爱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称其为“戴面具的性引诱者”(Rodríguez-Herrera等,2020)。但是仍然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等待探索,也许精致的褶皱对雌性蝙蝠更具有吸引力?也许皮肤褶皱提供了某种荷尔蒙激素以吸引雌性?

       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当第二年研究人员打算再次开展相关研究的时候,相同的地方却并没有襞面蝠出现。而20189月的发现,则是两名自然向导在哥斯达黎加圣拉蒙的一次夜间散步中的偶然发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2016)将襞面蝠列为低关注的无危(LCLeast  Concern)物种,是鉴于襞面蝠分布广泛,从而推测其种群数量庞大,实际状况可能并没有这么乐观,在有襞面蝠记录的地方其丰度通常较低,襞面蝠也被认为是一种稀有物种。

 

参考文献

Rodríguez-Herrera, B., Sánchez-Calderón, R., Madrigal-Elizondo, V., Rodríguez, P., Villalobos, J., Hernández, E., Zamora-Mejías, D., Gessinger, G., & Tschapka, M. (2020). The masked seducers: Lek courtship behavior in the wrinkle-faced bat Centurio senex (Phyllostomidae). PloS one, 15(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86010.html

上一篇:航空先驱阿德尔与蝙蝠风神飞机
下一篇:美洲吸血蝠传播的狂犬病毒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尤明庆 郑永军 宁利中 孙颉 张晓良 刘钢 杨正瓴 朱晓刚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