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从蝌蚪开始的白化小精灵-掌突蟾(组图)

已有 7385 次阅读 2008-6-9 13: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057月,我独自一个人背起行囊,转輾来到素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天下第一奇山美誉的武陵源腹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从张家界市区到景区内,便被林立的奇峰、峥嵘的万石和翠曼的绿树所震撼。但我云游天下的目的却不是游山玩水旅游观光阿,因此,顾不上跟随旅游大军继续前行去观赏黄石寨、天子山、天门山、茅岩河、九天洞、黄龙洞和宝峰湖等风景名胜,我直奔我的目的地——金鞭溪。因为这里有着我感兴趣的蛙儿和蝌蚪。

       不过不用遗憾,因为金鞭溪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最美之处。这里不仅溪流宽阔悠长,河水明净清凉而跌宕起伏,溪畔草鲜花美,蝶飞鸟啼。沿溪而行,穿梭于奇峰幽谷云间,胜似画中漫步。

        我涉水而行,在小鱼间寻觅着小蝌蚪……

       说实话,这里的两栖动物确实丰富,大鲵、髭蟾、掌突蟾、臭蛙、湍蛙、棘蛙等等。尽管我没有见到赫赫有名的娃娃鱼(大鲵),那可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大鲵保护区,但也见到了更珍贵的蝌蚪——白化的掌突蟾蝌蚪。

    我一直想到湖北利川去观察这种白色或透明的蝌蚪,没想到这次在这里意外相遇。

       这个小宝贝就和她的兄弟姐妹一起生活在金鞭溪,平时多藏匿在流溪中的石块下。我把这个小家伙及其几个同伴带回实验室饲养,一直到变成小蟾都是雪白的体肤,甚是可爱。

       上面的图片是在实验室饲养的时候拍摄的,尽管她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但不改初衷,没有因为日光的照耀而恢复原形。看来这是一个基因突变而成的变异,而不是因为环境光线黑暗而形成的适应。这可是一种很罕见的蛙类白化现象(albino, albinism; Albinistic, leucistic)。

       白化现象在哺乳动物、鸟和爬行动物比较多见,而又以发现的哺乳动物最多,如白蛇、白鳖、白乌鸦、白野兔、白狐、白猴、白骆驼、白虎、白獐、白狮、白牦牛等等。在我们人类,也会出现这样的白化现象,医学上称其为白化病,老百姓叫天老儿。我国古代早已有关于白化动物的记载,如《史记》中就有关于白熊(当然不是指白色的北极熊,而是我国的黑熊)的记载,神话故事如《白蛇传》也有拟人化的美丽白蛇等等。据说,在我国有一个很神秘的地方,那就是神农架。那里多年来不仅有野人出没的传闻,而且也出现了很多白化的动物。30年前,神农架曾发现一只全身同白、仅眼睛红色的白龟,堪称一绝。

      此外,白化动物也可以通过人工繁育过程中的精心选育来得到。这点在宠物培育方面已经比较普遍。也有科学家通过培育白化动物来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最近日本学者就培育出透名的日本林蛙供研究用。

       白化现象的出现机制是很复杂的,主要与动物体内参与形成色素的基因和酶有关。关于这一点,可能不同动物的分子机制是不相同的,还需要生物学家来深入研究,告诉我们答案。

——————

       环境适应导致的透明或白化现象:在我国有个别的蛙蟾蝌蚪会因为生活在黑暗的洞穴中而变得身体透明。如分布于四川、湖北、贵州等地的红点齿蟾。这种蟾喜欢生活在有泉水或暗河的石灰岩溶洞内或附近,生活在暗无天日的洞内水凼中的蝌蚪就变得透明无色。但这与张家界的这个蝌蚪不同,这些生活在洞内的蝌蚪当饲养在阳光充足的水中时,会慢慢出现颜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美丽,分享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28379.html

上一篇:同感分享:(转载) 科学的枷锁-关于项目申请
下一篇:罕见的白化动物(组图)-转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