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转载]转载:时间不多了

已有 536 次阅读 2024-1-26 18:12 |个人分类:精品转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时间不多了

原文来自顾伯洪科学网博客       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作为一个伪球迷,能在寒假期间看看足球比赛,于我而言也是乐事一桩。在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男足一战塔吉克斯坦,二战黎巴嫩,三战卡塔尔,均以零进球的赛绩而被打回家来过年了。连新华网都在说:“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不多了!” 这句话,最早是解说员在讲解中国男足参加国际赛事比分落后时用的解说词。没有想到在网络上流行起来了。

       调侃是调侃,其实把很多事情套用这些话,也是成立的。

       学生考试是有时间要求的。这是“科学网”上每个过来人的切身体会。在经历过的数以百计考试中,时间是一个必备要素。“时间不多了”是每个考生心里永远惦记的事情。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说“上海中考语文分值为150分,在全国中考中属于最高一档,但是考试时间只有100分钟,是全国最短的。”“文汇报”的标题也是“延长考试时间,期盼的是学生思考深度的延展”。

       研究生做课题是有时间要求的,导师安排课题需要因人而异安排难度适当的课题,在能取得一定创新知识、能发表符合各单位毕业要求的论著专利、最重要的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慢工出细活,是对处于工作阶段的职员而言的,对于处于学习阶段的学生而言,就像考试一样,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学业。在此期间能出成果最好,不能出成果的话,也能在能力上得到锻炼。毕竟没有一个父母亲希望孩子在学校念书期间,为了出所谓的学术成果,念书念到退休的。起码就我而言,绝对不让研究生在实验室多待,符合学校毕业要求即准予毕业,还催着毕业,绝对不为给实验室多干活而延迟学生毕业时间。我自己也是孩子家长,深有体会。

       老师出成果是有时间要求的。年终考核、项目结题、申报项目的研究基础、养活学生、维持实验室运转,都需要成果以及通过成果带来的资金来支撑。十年磨一剑,是指处于没有任何压力的状态才能干的事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强调“十年磨一剑”纯粹是那些“饱汉不知饿汉饥”或者“站着说话不腰疼”之类人士,真的来实际教学科研第一线试试,就会立马被打回原形。尤其是“破五唯”里面的“帽子”,一个个都是有年龄要求。甚至政府官员的提职,也是有年龄要求。“时间不多了”,对于老师而言,对于职场人士而言,与足球运动员一样,是每时每刻都要想到的事情。其他可以拼,年龄这事真拼不了。

       一个高校或者科研机构,也是在一定时间之内的比产出。五年规划甚至更长时间周期的发展构想,都是在设定时间之内完成若干任务。时间一到,各类排名就出来了。与排名相关的就是社会声誉和社会资源的匹配。也就是说,在时间这个赛道上,一个高校或者科研机构也无法避免地要“卷”。适度的“卷”促进发展,松弛的“卷”或者紧张的“卷”则会让大家随时随刻都处于紧张之中。

       时间是把尺,年龄是道坎。现代社会里面,闲暇很奢侈。亚里士多德说过:“闲暇出智慧。”哲学家罗素也说过:“一个人一生中没有充分的闲暇,就接触不到许多美好的事物。”苏霍姆林斯基反复强调:“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取决于他能自主掌握的时间。”但是不要忘记“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往往是拥有闲暇,输掉机会。

       世界上有“聪颖早慧”者,就有“大器晚成”者。其实两者都是在年龄尺度上“比”出来的结果。竞争的世界,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不多了。偷得浮生半日闲,真的需要珍惜。否则的结果就是:“在让球迷失望这件事上,从来没让人失望。”

转载原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原文来自顾伯洪科学网博客。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84-14194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1419466.html

上一篇:图影国家级湿地公园行
下一篇:兴隆网红打卡点的兰花墙
收藏 IP: 116.167.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