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儿时的端午节 精选

已有 5858 次阅读 2012-6-23 13: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端午节

生在三年困难时期的我们,长在农村,儿时的记忆,除过那些和发小快乐于山山水水的嬉戏外,就是节日的胜景和美味。
其中,最特别的莫过于端午节和那粽子了。在我的记忆中,除过粽子,就是七月十五那个节日。因为我可以在五天后吃到婆婆(我们当地把奶奶叫婆婆)特意给我留下的小锅盔,在那个岁月这是家里人过生日最好的“蛋糕”了。
其实,在儿时,我们并不知道屈原,只知道端午。过端午前,有许多讲究。就是不讲究的也特别讲究。在我记忆中,这是一年中最讲究的时候。
首先,村子里的女人和大姑娘们会特意梳妆打扮起来。在家门口洗完头编好辫子之后,就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对坐在一起。一个在石头上将碎瓷碗片摔得跟碎,用很锋利的小片子给另一个刮眉修面,这可能就是最原始最中国特色的风靡当今的修眉美容术了。
这个时候,平时在外要和男劳力一起下地上工、在家成为屋里人喂奶做饭或铡草喂猪喂牛、忙得灰头灰脸的女人们就活脱脱变成了大美人,比现在的时装秀儿们还要美……
其次,就是包粽子。在我印象中,不盛产稻米的小麦苞米故乡,一年也就这个时候和大年能见到米粒。我的老家很幸运,村头有着很大的芋园,生长着两三人高大拇指粗的芋子。芋子,是家乡话,其实就是类似竹子那样的芦苇。芋子杆是非常好的制作“竹席”那样的席子的材料。家家炕上当作褥子铺的,院子里晾晒粮食用的都是这种东西。家家都有编席的高手,编出来的席子除过自己家里和生产队用外,还可以交到供销社换来油盐。当然,这里的油是夜里点灯用的煤油,而不是我们吃饭炒菜的食用油。那个时候,一年能吃到几次带油花的,就是富人家了。
芋子的叶子也很想竹叶,宽如手掌,长如小臂。因此,是我们那一代包粽子的不二选择。包出来的,也是真正的三角锥形的粽子。这就和距离我们几里外的姑姑家的粽子不一样。我们在山口,他们在山里。他们就没有那么幸运的有芋园,他们的粽子也不是粽子样,而有点像鞋子一样的长方形。他们只能用类似橡树叶子那样的一种灌木的叶子来包粽子。
包粽子的时候,是我们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候。我们夹在大人之间,也像模像样的在小手里展起两三片芋叶,让大人给我们放点米团,然后在大手的帮忙下,左折右卷的包出来一个小粽子。
粽子中,除了糯米,一般都是些四季豆和红豆。富裕点的人家,还会放些红枣或者红糖之类的。因此,老家的粽子是甜的,不像20年后我第一次吃到江南的肉粽子,我竟然对领导说你们这咸味的肉粽子不是粽子。
端午的早上,也是孩子们最疯的时候。大人会在我们的鼻孔下和耳朵孔点上硫磺,然后我们小孩子们会相互追逐着,用小指头去摸摸对方人中那里的小黄斑,看看谁的能在指头蛋上留下黄色。……
当然,家家门框上挂一撮艾蒿,这是必须的!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端午,北国秦地的过法,充满“爱”的节日。长大了,进了城,就剩下吃粽子了。不过好在有时家门口也会插上一些艾蒿!刚才出去,好心的邻居又在我家院门上挂上了艾蒿!
这真是一个充满“爱”的节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924-585055.html

上一篇:海南放龟记
下一篇:蛙蛙
收藏 IP: 61.161.168.*| 热度|

9 张珑 曹聪 孙学军 李学宽 李汝资 喻海良 雷能忠 冯大诚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