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关于媒体宣传资源的分配及科学研究者社会价值的实现的思考

已有 3741 次阅读 2013-6-23 22:43 |个人分类:周末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资源, 价值

   今天在食堂边吃饭边看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的是一个歌手选秀节目。师妹突然对我来了一句:这些歌手成名了唱唱歌就是几百几千万的收入,时不时就爆出在哪儿有好几处别墅的新闻,你们这些个屌丝博士读了这么多年书毕业也买不起房结不起婚……

   师妹的话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为啥我们这些搞科研的人,读了这么多年书反而还是挣扎在社会的最底层呢?可能主要原因是我们对这个社会的贡献太小了吧。活到这么一把年纪,感觉自己确实没为社会为国家做过点啥贡献。人家歌星唱歌影星拍片他们的作品好歹给社会中的人带来了欢乐或感动,为社会创造了精神财富。而我呢,时至今日,除了写了几篇只有极少数人会看,也只有极少数人能懂的文章和专利,确实没为社会做出什么有价值的贡献。没开发出啥能够应用的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新技术。

   这样一想,我内心稍微平衡了下。可是,我不得不又问自己,为啥我对社会没啥贡献呢?是我自己水平太次了吗?想想觉得自己还是有点料吧。虽然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画画不会演电影不会打篮球,但是我觉得自己肚子里面还是有点墨水脑子里面还是有点思想。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为这个社会做一点有价值的工作为这个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

   媒体宣传资源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资源。它无疑会极大地促进对一个人的社会影响力。但是现在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这种宣传资源的分配是极度的不均的。媒体被国家和大企业家所掌控,成为一些影视明星的专属。这种资源的分配方式,让那些歌星影星红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但是,他们对这个社会正确价值观的是否正确呢?他们中又有多少人对社会的贡献能够与他们的名声地位和收入相匹配呢?个人认为,许多的歌星影星不仅没有给这个社会带来正能量,反而对社会价值观的建立起了负面作用。就是由于媒体的运作,制造出了太多的影视界的暴发户,才推波助澜导致了整个社会的浮躁。

   是的,我承认搞科研的人中只有极少数的人开发出了一些新技术,或者建立了新的理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大多数人则都只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科研工作者都是具有较为丰富的学识以及较为高尚的社会价值观的。那么,为什么不把媒体宣传资源的哪怕一小部分给予他们,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为这个社会带来些正能量呢?我觉得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科研工作者不能仍然像从前那样默默无闻地工作,科研需要这个社会的关注,需要大众的了解。在电视、广播、网络等信息媒体出现之前,书籍一直是知识的载体和传播方式。然而,时至今日,知识的主要载体依然仅仅是书籍。失去了电视这个强大的信息宣传媒体,科学知识的传播力度远远没有歌曲影视作品等的传播来的快。科学家、专家、学者的影响力也远远小于影视明星的影响力。任何人,存在的价值都是尽最大可能去实现自我价值,同时从社会获取自己应得的回报。科学工作者的自我价值实现不仅仅是开发出一些新技术,而还应该是把自己的学识自己的思想传递给社会大众。电视、广播等媒体需要让科研工作者有更多的在电视上露脸的机会。科学工作者理应在这电视媒体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去影响大众,给这个社会带来一点正能量。

   寒假的时候在家看电视,看到一个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里面就有一个《健康之路》的节目,让那些知名的医学专家去节目里面给观众讲述养生的方法之类的。我觉得这种节目就很好,让那些有学识的人把知识中国电视这个信息媒体传输给观众。其他电视台应该多做一些这样的节目,把电视打造成一个有学之士的舞台,让更多的有学识的人把思想和学识传输给更多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8457-702126.html

上一篇:论发表论文及科研的目的
下一篇: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为什么还没人拿到诺贝尔奖--价值观的反思
收藏 IP: 124.16.2.*| 热度|

2 曹聪 贺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