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文明之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ww1380 这里是21世纪的精神家园,不但播种着梦想,也在耕耘着希望。

博文

打油诗吟咏——惊鸿回眸:大学时光的返照 同学少年的回声 文学版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6-7-22 15:28 |个人分类:吹过竹篱的清风:现代诗歌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打油诗, 篱风, 大学时光, 同学之间, 诗人班

打油诗吟咏

——惊鸿回眸:大学时光的返照 同学少年的回声

篱风 (杨文祥)


题记:中国文学对诗歌作品,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要求。如古体诗词对音韵和格律方面的要求,现代诗歌对意象和意境方面的追求等。而对那些不符合这些特定要求和潜在标准的诗歌作品,人们则戏称为“打油诗”。自然,其中也不乏诗歌作者本人的自谦和自嘲因素。

在我看来,凡是不考虑对诗歌的特定要求,仅以押韵作为文字处理的技术手段,以语言的音乐美、语言流畅,直抒胸臆为艺术追求目标的诗歌作品,皆可入“广义打油诗”之列。

以此标准审视自己的诗歌作品,除个别音韵格律较严整的古体诗,意象和意境尚值得一品的现代诗歌之外,大都分别是以古体诗和现代诗的文体形式出现的打油诗。

读大学时,我所在的班级,几乎全班同学都是诗歌爱好者。当年,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我还专门为此组织了一次以“诗话”为标题的诗歌朗诵评论会。有机会参与这一“盛会”,全班同学兴高采烈,无一缺席。大家不但兴致勃勃地在会上高声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作品,相互之间,还展开了认真的品评和热烈的讨论。当时大多数人对古体诗词的音韵格律和现代诗歌的艺术追求还不甚了了,以今天的艺术修养回看当年的这些诗歌,应该说,相当数量的诗歌作品还属于上述这种广义的打油诗。

就是这些以打油诗为主体的诗歌创作和针对这些诗歌作品的品评与讨论,构成了我和全班同学对大学时代最美好的记忆。

正因为如此,日前在同学群平台上,我提议把我们这个班命名为“诗人班”。

不过,稍感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诗人班”还没有走出一位李白、杜甫这样的诗仙或是诗圣名垂青史,也没有人象顾城和北岛那样,用“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样令人惊心动魄,灵魂震撼的诗句,为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树立一座历史的丰碑,并将这些天惊地动鬼神哭的诗句,作为当代中国人灵魂的烙印,深深镌刻在上面,留给后世瞻仰与反思。而用《致橡树》那深沉优美的诗句讴歌爱情的舒婷,也只是我们的文学偶像,而非我们的同窗。尽管如此,我这个“诗人班”的提议,还是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呼应。

为此,我不仅感同身受同学们对诗歌的钟情,同时也理解同学们对“打油诗”的信念

——无论是文学殿堂上的诗坛,还是社会生活中的人类情感,不仅需要古体诗词古典美的深沉庄重,也需要现代诗歌的深刻典雅,与此同时,也不可缺席“打油诗”的这种平民之美和朴素之美的雅俗共赏。

如今,在我们这个“诗人班”的交流平台上,诗歌新作如泉喷涌。既有追求古典深沉之美的古体诗词,也偶有追求典雅深刻之美的现代诗歌,更多的,还是我在这里所关注的“广义打油诗”。

为了给热衷于打油,并乐此不疲的同学和诗友助兴,昨天即兴写了一首自己的打油诗。抄录如下,以为纪念。


打油诗吟咏

——与同学们的打油经典相唱和


打油诗,

打出了同学间的深情厚谊


打油诗

打出了诗人班的诗歌特色


打油诗

打出了当今世界的时代幽默


打油诗

打出了我们返朴归真的文学思索


打油诗

打出了夕阳西下时分的漫天辉煌


打油诗

打出了全班同学

回归自然,渔歌唱晚的无穷欢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942-992217.html

上一篇:打油诗吟咏——惊鸿回眸:大学时光的返照 同学少年的回声 生活版
下一篇:文学的反思、教育的没落、英国的脱欧、人类的希望及其它
收藏 IP: 202.206.3.*| 热度|

4 李颖业 钟炳 周少祥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