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除了预警期刊外,掠夺性科技期刊也需要警惕

已有 2690 次阅读 2021-8-12 15:0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随着开放存取(OA)出版模式的兴起,掠夺性科技期刊(Predatory Journals)的出现也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掠夺性期刊是指依托学术性的开放获取,利用学术出版的黄金(作者付费)模式,以快速轻松地获取利润,为出版目的的期刊。OA期刊办刊模式是作者支付论文处理费(APC),读者免费阅读论文,APC收费标准由出版社确定,几百到几千美金不等。因此,不乏有以赚钱盈利为目的OA出版社或期刊,少数OA期刊甚至没有同行评议,来稿原文照登,并且向作者收取高额APC。掠夺性期刊最早由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图书管理员Jeffrey Beall2010年提出,并首次首次公布了一份“掠夺性OA期刊(Potential, possible, or probable predatory scholarly open-access journals)”列表,简称为“Bealls List”。但因争议太大,这个期刊列表并未公开太长时间。

掠夺性科技期刊的特征包括但不限于:出版商隶属于非专业机构,期刊未被知名数据库收录,自称为业界领先期刊,多数人并不了解该期刊,文章质量底下,期刊网站非专业,未提供编委会成员名单或详细信息,期刊网站未提供地理位置,提供虚假影响因子、期刊网站充斥非学术性广告,索取文章提交或处理费用,许诺快速出版,无版权政策声明,期刊标题常带有“国际”等字眼,与知名期刊名称高度相仿,主编兼顾多种期刊,发表与其期刊主旨不相关的文章,主动邀请作者投稿等。如大家发现某期刊有上述多项特征,可能需要警惕一下。

除了掠夺性期刊外,科研工作者还要警惕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这是通过综合评判期刊载文量、作者国际化程度、拒稿率、论文处理费 (APC)、期刊超越指数、自引率、撤稿信息等因素,标识一些可能具备潜在风险特征的学术期刊,囊括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工程技术、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农林科学、生物学、数学、医学和综合性期刊等12个大类学科的65本期刊,其中医学类的有26本,数量最多,生物学领域也有7本。预警期刊最多的是瑞士出版社MDPI,有22本,其次是SPANDIDOS出版社旗下有5本期刊上榜。这些预警期刊的收稿量一般比较大(年发稿量为500以上的期刊达80.0%,近一半期刊年发稿量超过1000篇。),大多数期刊(52份)存在撤稿事件,共撤稿717篇。有44份期刊发表的文章中超过30%来源于中国科研工作者。

掠夺性期刊的出现严重危害了科研诚信,其发展对科学研究、科学交流甚至科研人员的投稿动机均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并且会严重威胁开放获取运动的健康发展。预警期刊名单的诞生是持续推进实现我国“科技强国”国家战略重要的一步。我们科研人员一定要提高对掠夺性期刊的防范意识,同时避免踩雷预警期刊。

本文作者:美捷登Carina

105939ooj7azbezjjayge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99435.html

上一篇:人类和动物胚胎杂交研究应该被禁止吗?
下一篇:美捷登周年庆8.28|第二弹,青年科学家资助福利
收藏 IP: 171.43.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