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你影响了吗?看了一个八分钟教育短片后的感想 精选

已有 11377 次阅读 2010-10-5 22:14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教育, 影响因子

“你吃过了吗?” 这是我在国内读大学同学见面最常用的问候语。据我在美国初高中教中文的太太考证,这个见面语是在温饱不能保证的年代时,互相关心的问候。现在,我们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了,见面应该关心、问些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什么答案,直到我理解了为什么运动员和演员的工资是那么的高。运动员和演员的工资高是因为他们的直接影响力大。一场比赛、一部电影能使多少人如痴如醉啊。同时也明白了当年鲁迅有感于中国需要医治的是心灵而不是肉体,弃医从文从而影响了数代人的动力。相比较而言,我们搞科研的,写的论文能有几个人引用就高兴得不得了。就算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所谓的影响因子平均也不过几十而已。对我来说,我的影响范围也就几个学生、博士后和一些同领域的科学家罢了。这样的影响范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除非有划时代的或对无数人有直接影响的发明或发现。而这样划时代的大进展却是可遇不可求的。

一次偶然的举动让我对影响力有了新的理解。那是三年前的一个暑假,为了让我的博士生和博士后避免重走我摸索科研写作过程所经历的弯路,我写了一篇题目为《写好英语科技论文的诀窍: 主动迎合读者期望,预先回答专家可能质疑》的文章。文章出现在网上后,得到的很多国内网站的转载。这让我知道我也可以有科研之外的影响力。虽然我个人的能力微不足道,但网络的传播力却是无限的。

最近,我太太的高中组织了一次教职工学习、看了一个8分钟的题目为"Make a difference (造就不同)"的教育电影(Make A Difference Movie - The Teddy Stallard Story)。里面讲了关于一个三年级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如何影响了一个学生一生的故事。她回来后推荐我看。我看了后深受感动。我领悟到做老师的目的不仅仅是教会怎样学习、怎样做科研,更重要的是要积极正面地影响他们的人生。 我的教学科研也许只能带动几个人,但我的博客或许能让我影响更多的人。我的博客已建立一个多月了,访客过了四万。现在,我为我的博客建立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造就不同,影响人生”。虽然我人微言轻,但只要和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Make a difference。下次我们见面时,请你督促我:“你影响了吗?”

从小圈子看大世界(2010/09/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70027.html

上一篇:工资在美国科研经费里是怎样回扣的
下一篇:为什么我不再关心诺贝尔奖?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0 易云海 武夷山 司黎明 刘进平 王涛 罗帆 陈安 张亮生 董仕勇 刘立 唐小卿 刘颖彪 陶依红 葛素红 唐常杰 程木 曹贺贺 吕向峰 neilchau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