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kpum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kpumc

博文

给我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的几句知心话 精选

已有 16991 次阅读 2010-11-11 16:01 |个人分类:医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研究, 研究生, 流行病学

    再有几个月,又有一批学生要毕业了。作为导师,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一方面,为你们的成绩高兴,愿意你们离开我,走得越远越好,每个人都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另一方面,希望你们能永远留在我的身边,帮助你们解决课题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同时,能够从根本上理解我的科研思路,并发扬而广大之,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我的“衣钵传人”。

想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我不能为你们提供政府或事业单位的稳定的工作岗位,也不能像施一公、饶毅等学界大腕那样,为你们提供优厚的生活待遇,更别提光环和靠山了。所以,在我这里毕业后,只是拿了个文凭,往后的路怎么走,完全要靠你们自己。你可以继续你的科研,也可以去证券公司任职,更可以到汽车4S店去做公关。不管以后你们做什么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都会给予你应得的帮助。

    即使你们忙着毕业论文,没有太多的时间听我说,还是希望你们能够记住一些东西。

    一是你们太年轻,还没有学会听懂我的话。每次到我的办公室或科研基地,我都会滔滔不绝地向你们灌输我的研究思路。我非常自豪自己是苏德隆先生的徒孙,更自豪自己与黄炎培先生的家承渊源,上面有了两个老前辈做家长,我似乎把中国的一切都看得明明白白了。所以能够从容淡定,能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心不静,做不了学问。

    二是还没有理解硕士研究生科研的真谛。在很多课题组看来,硕士阶段就是帮着导师做些具体工作,临毕业了,凑合一篇论文就得了。我从来也没有这样看过问题,也希望你们不要受其他人的影响。对于你们大部分人来说,硕士阶段可能是一生唯一一次全面的科研培训的机会,毕业后,大部分人不再读博,也不再滞留在高校或科研机构,因此,要珍惜这次机会,我也把你们当做科研的同事和合作者来看待,很多灵感都是在指导你们的课题的过程中发现的。记得读博期间的开学典礼上,协和医院的方圻先生就曾经这样谆谆告诫过我们,今天,我把这话再转告给各位。硕士阶段不是模仿,是创新思维的一次完整操练,表现在课题设计、实施过程和论文撰写中每一个问题的解决等,几乎每一步都是挑战,解决任何一个问题,对于你们来说都是既新鲜又刺激的,如果没有这种体验,说明你们还没有进入状态。在很多同学看来,硕士题目就像小学生的数学演算题一样,这就大错特错了。

    三是在课题上花的时间太少。我很惊诧于近几年的医学教育,不论和我本科阶段的80年代初相比,还是和90年代初的硕士教育相比,除了学生花费提高外,其他都没有提高,包括知识储备、动手能力、动脑能力。我的本科阶段完成了对Basic语言的基本认识,它奠定了我后半生的科学计算基础,研究生阶段,学习了线性代数、概率论等高等数学课程,在博士生期间,完全出于兴趣,自己骑着自行车到人民大学听潘绥铭先生的性社会学课程,到北京师范大学听刘来福教授的生物数学课程。在硕士阶段,自学的时变协变量的分析技术,成为毕业论文的一个亮点,在博士阶段自学的信号处理方法,至今我也没有再达到当时的娴熟程度。对于课题思考的时间长短,决定了对课题的理解。拿现在的课题来说,主要研究手足口病的空间分布,从你们分析的初步结果我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手足口病病毒存在于研究的全部人群,不存在从一个村向另一个村的传播问题,因为我们把每个村的首例病人的时间标出后,从第一个村开始到最后一村为止,画出带方向的连线,就会发现,的确不是从近向远扩散的,整个过程看起来类似于随机过程的一个现实实现。

    做课题如经历人生,只有付得出辛苦才能有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1257-382731.html

上一篇:施一公教授的100万元奖金该怎么花?
下一篇:求助:如何证明空间漫步的随机性?
收藏 IP: .*| 热度|

24 揭文才 刘洋 徐明旭 陈海春 信忠保 薛红 毛培宏 丁甜 吉宗祥 刘圣林 金小伟 黄丹萍 贺乐 刘安金 罗广营 陈广伟 曹建军 黄锦芳 鲁亮群 杨国力 赵旭 刘欢 陈飞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