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青花瓷的笔

已有 7485 次阅读 2011-6-21 10:28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过年时,科学网送给很多博主一个礼物:青花瓷的笔。发给我的那支, 九转十八弯,经历了漫长的旅程,最后在夏天时到达我的手中。装笔的盒子已经在长途搬运中损坏,笔却毫发未损,命够硬。笔杆应该是青花瓷,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做工很精致。装笔的袋子、盒子也都是青花瓷的色调,挺好看,上面还印了一段周杰伦“青花瓷”的歌词: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

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

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

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这段歌词,不知怎么断的句。方文山写的歌词,有点泼墨画的浸染状,段落界线不明,可以有不同的断句法。周老弟含在嘴里嚼,吐出来嘟嘟噜噜一串,怎么都是它。下面是另外一种断句法: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科学网的断句,比较潮。我的断句有点迂腐。最简洁的方法,是不用断句,写成没有标点的一串: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现代的歌词,也是一种文言文,是拿来读和唱的,如旧时的长短句。不用标点,是一种复古风,或是超现代派。

            我拿着青花瓷的笔,翻来覆去看过后,就问自己,用它来干啥子?一个更广泛的问题:笔还有什么用?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即将把笔和“写”这个字送进博物馆,一个由网络和手机主导的“新文学革命”时代。人们不再写,每天都用十指敲一段文,用拇指按几句话,或者拿鼠标来复制别人的东西。自由无界的网络,为人们创造了一个知识、咨询的无形海洋。人们在那个海洋中漂,回头无岸,也不知道自己该去何方。 很多情况下,智慧和喜怒哀乐,不再属于个人自己,而是共属于那个网和联在网上的人们。天涯海角的人们,都被一锅煮了,尽管那锅水的温度现在还不高。人们成为机器的奴隶,只是个时间问题。在这样的时候,拿到青花瓷的笔,给我的第一印象,它是一个传统色彩绘出的惊叹号,标示着“写”的时代和“笔”的文明即将结束。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57580.html

上一篇:译女儿的六节诗 – 绞杀榕 (The Strangler Fig)
下一篇:江山入画
收藏 IP: 1.25.159.*| 热度|

54 刘用生 侯成亚 陈绥阳 丁甜 武夷山 肖重发 朱志敏 卫军英 张玉秀 李学宽 雷栗 王号 刘洋 杨秀海 吴吉良 刘庆丰 陈湘明 王桂颖 柏舟 黄锦芳 吉宗祥 王安邦 马丽丹 李晓明 曹聪 李霞 肖振亚 虞左俊 王芳 金小伟 李宁 任胜利 梁进 王启云 张天翼 刘艳红 曹广福 吕泰省 赵凤光 唐常杰 刘立 饶海 谢鑫 李福洋 柳东阳 刘玉仙 张亮生 刘全慧 马峥 黄晓磊 杨正瓴 陈国文 赵明辉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