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害怕一个人在某方面的贫瘠,可能是趋众的心理学基础

已有 3333 次阅读 2011-11-9 08:57 |个人分类:交叉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趋众

    害怕一个人穷的潜意识思想,即掉队,是趋纵的心理学基础,这也许人类长期进化的结果,也是人社会属性在行为上的体现。这可以从组合的大数法则加以理解。

    面的行为策略中可以看出,如果和大众采取相同的行为,会导致要么大家都富,要么大家都穷;如果我与大众采取不同的行为策略,会引致要么我富大众穷,要么我穷大众富。

    如果害怕一个人穷,势必可以接受大家都穷,大家都富,我富大家穷,但不能接受我穷,大家富。故倾向于选择和大家相同的行为策略。如果足够的理性,能看清事实的真相,采取相反的行为策略,会富有,而不是穷,则相对穷穷和富富的策略,我更倾向于选择富穷。

    资源稀缺的社会,依靠所在系统中的位序分配满足生存需要的资源。为了生存或者更好的生存,在没有面对共同的外敌对压力的情况下,一个理性的人趋向于对行为策略的评级为如下:

(穷   富)<(穷   穷)<(富   富)<(富   穷)

大家都穷比我穷其他人富好,大家都富比大家都穷好,我富其他人穷比大家都富好,如果上述的条件改变,相对的排级也发生改变。如果采用一资源函数Z,每一种行为策略都对应一种收益,并且上述的位序即其获得的资源量。

Z{(穷   富)}<Z{(穷   穷)}<Z{(富   富)}<Z{(富   穷)}

如果采取驱众的行为,并且如果出现(穷   穷)和(富   富)两种策略的可能性分别为p与1-p,则其最终获得的收益为

Z1=pZ{(穷   穷)}+(1-p)Z{(富   富)}

如果采取异众的行为,并且如果出现(穷   )和(富   )两种策略的可能性分别为1-p与p,则其最终获得的收益为

Z2=(1-p)Z{(穷   )}+pZ{(富   )}

在这样一个按照位序分配资源的社会,面对任一将要发生的行为,是否采取趋众,则有Z1Z2大小。而事前这一行为可以获得的平均收益,则有以下决定

Z3=qZ1+(1-q)Z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506127.html

上一篇:commments on"An anniversary tribute to Prof. Eugene Stanley"
下一篇:如果社会趋于构造性
收藏 IP: 219.246.191.*| 热度|

4 刘洋 肖重发 吴吉良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