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读关于中外大学校长的两则新闻有感

已有 5390 次阅读 2011-3-5 23:43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财新网上有两则关于大学校长的新闻。第一则是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的报道,英国名校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霍华德戴维斯(Howard Davies)辞职,原因不仅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萨义夫2003年到2008年曾在LSE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论文有抄袭嫌疑,更在于萨义夫作为主席的卡扎菲国际慈善与发展基金会在其毕业后的次年(2009年)与LSE达成协议,要向其捐款150万英镑(至今LSE已经收到30万英镑)。这笔捐款被认为是“沾血的钱”(blood money)。

 

于是,戴维斯以辞职来为自己建议LSE的决策机构接受这笔捐款谢罪。

 

“大学校长为何辞职?” http://overseas.caing.com/UnionNews.jsp?id=100232583&time=2011-03-05&cl=103&page=all  

感想:LSE接受捐款,并不见得是戴维斯一个人的决定。但是,他置个人地位于不顾,勇于承担责任,以挽救学校的声誉,令人击节称赞。

 

另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33日报道,LSE校务委员会不接受戴维斯的辞呈。另外,萨义夫的博士论文可能是捉刀之作。美国著名咨询公司Monitor集团(该公司由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创立)承认,叙利亚政府曾向该公司每月支付25万美元,任务之一是帮助萨义夫的博士论文。

 

《纽约时报》的报道“London Economics School to Investigate Dealings With Libya”链接为:http://www.nytimes.com/2011/03/05/world/europe/05degree.html?ref=global-home

 

财新网的第二则新闻是在北京参加人大的中山大学原校长在回应官员博士热提问时表示,中山大学有严格制度防止博士头衔粗制滥造,并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幼军为例,称赞其博士论文质量过硬。因为作为数学教授黄达人是于幼军博士论文答辩时评委的之一,于幼军在中山大学读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在职博士。

 

“中山大学原校长赞于幼军博士论文过硬”的链接为:http://policy.caing.com/2011-03-05/100232716.html

 

感想:够了,作为数学教授参加哲学专业博士生的答辩,中山大学前校长还好意思说该校有“严格”的“防止博士头衔粗制滥造”的“制度”?

 

财新网并不是有意将上述两则新闻放在一起发表。但这两则新闻所说之事不乏相似之处,更有意思的是,同是在维护学校的声誉,两位校长的境界简直是天壤之别,后果也必然截然不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19147.html

上一篇:不看好上海纽约大学
下一篇:在中国,顶尖的社会科学家也不算东西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8 刘庆丰 王德华 虞左俊 武夷山 赵明 刘广明 刘玉仙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