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新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xy

博文

科学网作为科学人文思想展现的平台:兼论饶毅的投石问路 精选

已有 8067 次阅读 2012-1-10 1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统文化, 人治, 饶毅, 人文思想评论, 学术政治


 

科学网作为科学人文思想展现的平台:兼论饶毅的投石问路

 

(有关科学人文思想系列评论文章之首篇)

 

 

2012118日将是科学网五周岁生日, 作为网友之一,写些想法,以表庆贺。

 

建立任何一个现代文明社会,或是一个健康的社区群体, 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开放的,自由的,理性的,和有建设性的, 包容不同意见观点的交流平台。 科学网的五年来的作用之一, 就是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和开放的科学人文思想展现的平台。因此,科学网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护。

 

引人注目的是, 在这个平台上, 我的多年的朋友和同行饶毅教授,不断的在 “leading  waves”。 有不少科学界同仁,包括我们的许多科学界朋友, 许多已是各自领域里的专家教授, 在私下聚会时, 曾不时批评和建议饶毅, 为什么不多花时间做科研, 做些实事,在网上谈天说地有何意义?

 

对此, 饶毅曾坚定的表示, (对于有争议的公共重大议题)能公开的说, 就是做实事。 对此,我十分赞成。 饶毅也曾对我说,你为什么不多写写? 我最终建立此科学网博客,饶毅的影响不可缺少。

 

我本人虽然至今还没认真写过有关科学人文思想博客文章,却历来十分关注饶毅的博客和他回国以后人文思想的进程和变化。

 

2004年,在科学网成立之前, 针对中国迫切的科研改革议题, 饶毅和鲁白, 邹承鲁曾在《Nature》》公开发文提议 撤科技部设总理科技办公室,让一般行政人员退出科技决策;让课题资助引入竞争机制。

 

此文章曾大胆批评,“中国科技发展还有根本的 体制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科技管理目前仍然停留在 '人 治' 阶段,社会和科技界的人际政治在多个层面起重 要或主导作用, 而科技的专业优劣在现有体系不能发 挥合适的作用”,“国家对科研课题———尤其是大课题的资助没有引入竞争,只是少数行政人员指定少数专业人员,内部讨论形成",“是科技界少数人进行学术政治的结果”。 "要从人治科技变到竞争优胜的体制,首先必须明确政治和科技的界限,分开政治决定和科技专业决定。”具体的提出“政科分离”要从界定政治领导、专家、和行政人员的作用开始 等等合理的提议, 大声呼吁“中国科技体制的变革”“建立良好的科技体制”。难能可贵的是, 此文明确的指出了当前中国科技体制的核心问题是 “人 治”。众所周知,“人 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色。

 

他们的提议在海内外,引起对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热烈讨论, 可能是新中国历史里,科学家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最大胆和有争议的提议之一。开创了科学家以个人身份, 对有关中国重大科技管理问题的公开讨论的先例。  在我看来, 这表明科学家对政府及有关制度有权监督, 也是正常的公民的言论自由在中国有所进步的表现。


当时若有科学网,想必我们会见到更多的科学工作者的参与和讨论。

 

饶毅和施一公教授于2010年进一步撰写了《中国的科研文化》一文,简要的分析了学术政治产生的深层原因是文化。科学网对此有广泛的后继讨论, 从而使此问题充分暴露在公共的视野里。 一个共识是,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影响着科技界。饶毅等所指出的中国当今的学术政治文化的产生,有它的社会及历史的源头。

 

从饶毅等最初的投石问路,几乎八年过去了,遗憾的是,科技界学术政治的状况没能根本改变, 虽然存在的问题日益清晰。 我们现在想探讨的进一步问题是,在中国现有的科技体制下,需要有多大的舆论压力, 才能使有关机构推行改革? 为什么仅仅在科技管理的层次里,竟然有如此大的阻力? 制度改革的前途在那里? 为什么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会阻碍中国的科技发展?我们如何改造传统文化,进而促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等等。

 

在许多科技工作者包括科学网友,仍然在为此类重大的 “文化现代化” 问题焦虑和讨论时, 饶毅最近写了一篇他自己称为 “回国五年记”,令人费解的提出了一个几乎反调的论点, 提出了所谓的 “中体西用的文化认为中国文化的根本是对的,而很多方面需要吸收西方的优点为我所用。具体的, 饶毅写道 “中国子百家的文化基、包容传统合中西的理性思人类展提供了一个可能不同于受宗教极大影响的西方道路许优于西方的道路。”更有甚者,他似乎在逻辑上来了一个大转弯,声称中国的文化传统在根本上优于西方经宗教深刻改变后的传统。中国的诸子百家,是民主、平等、和平、理性的探讨”。看来,如何进一步了解在西方历史中,宗教和理性及科学的互动,如何解读对整体人类文明进化历史 (中西文化都是其中的一部分),什么是真正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价值和遗产,需要我们切实的讨论,理解,和更深入思索。

 

我必须承认,从饶毅八年前的投石问路, 质疑 ”学术政治“和 "人治科技" , 批判 中国的科研文化, 到现在主张的 “中体西用的文化是一内在自我矛盾的悖论 (Paradox)。 饶毅的思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我还不十分明白。

 

不论怎样, 在下一篇文章里, 我将试图分析 “中体西用的文化观,作为对饶毅此博文的一个公开回应


References:


中国科技需要的根本转变:从传统人治到竞争优胜体制, by 饶毅, 鲁白, 邹承鲁,
NATURE|VOL 432|SUPP|18 NOVEMBER 2004|www.nature.com/nature


三著名学者抛出惊天言论 撤科技部设总理科技办 http://www.bioguider.com/person/celebrity/409.html


China’s Research Culture: 1128 3 SEPTEMBER 2010 VOL 329 SCIENCE www.sciencemag.org, EDITORIAL   10.1126/science.1196916,  by   Yigong Shi and Yi Rao.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29/5996/1128

美《科学》批评中国科研文化:"浪费资源腐蚀心灵"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2763878.html


从“美国梦”到“中国梦”饶毅的个人博客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527118


2012年1月18日科学网将迎五周岁生日  http://news.sciencenet.cn/sub18.aspx?id=9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765-527760.html

上一篇:科学在中国的启蒙: 让科学回归科学,政治靠边。
下一篇:从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到科学网友的《中体西用》
收藏 IP: 99.90.118.*| 热度|

40 赵斌 贺天伟 曹聪 王涛 李力强 贾伟 陈智文 谢鑫 贺乐 赵汝东 张彦斌 唐凌峰 张旭 杨晓虹 邸利会 张伟 刘用生 梁建华 武京治 朱志敏 陈小斌 金小伟 陈昂 郭保华 孔晓飞 聂广 曹小晶 孙学军 姜宏斌 张亮生 丁邦平 韩枫 者仁王 hangzhou ddsers qianxun1991gmai nm dashitou zhouguanghui wlim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