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动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bamboo

博文

就让地上的果子烂掉吧 精选

已有 9710 次阅读 2010-9-29 09: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 自然, 人文, 合谐

牛津城里种有很多果树,如苹果、海棠、樱桃等果树,还有一些是叫不出名字来的。春华秋实,红红的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随风而动。每天清晨,独步在Banbury大街上,总能闻到一缕果子的清香,使我忘记了城市的喧嚣。有一棵有些年头的海棠果树将其粗大的枝叶从院墙内伸到了大街的人行道上,树荫下便是落了一地的果子,着秋露而晶莹透亮。没有人去捡地上的果子,它们只有静静地躺在地上。偶而见到几只小松鼠,翘着大尾巴,游走在果子堆里。当停下脚步的时候,它们就会专心致志地吃着手心里的果子,毫无在意近在咫尺的路人。
 
牛津大学的公园时常是让人最为惬意之处。它的开阔,让人充分感受到秋光的温柔;它的绿草,让人感到生命的永恒;它弯曲的河,就如历史在人们心间流淌;它的古树,见证了牛津的傲骨和至高的威严;它的静,让人们多了一块学习和思考之地。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公园里的红樱桃,它们虽有些低矮,但却让人赏心悦目。蔚蓝的天空下,树上红红的果子如红叶,如仙女的红绫随风舞动。果子如散珠般落到了绿草地,河岸边,有的则随流而去,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原生态及万物的合谐之美。
 
周未,到一个姓张的同事处做客。同事住在一个中国家庭里。在他备餐的间隙,我独自走到了后院。庭院深深,有草地,但我已是见多不怪了。最让我兴奋的还是那些沿墙角生长的苹果树。树上的果子已不多,大部分落在了草地上。红红的、大大的,一个接一个地躺在地上,真惹人馋,但我却不舍得去捡。由此想起了一些往事。小时候,每当山上栗子成熟的时候,我都要一大早起来赶到深山去采栗子,要不然就没有份了,这很好的见证早起的鸟儿有食吃的道理。还有村里有一棵大大的芒果树,有些年头了,每当才结出不大的青果时,小伙伴们就争先恐后地爬到树上去采摘着吃。实在太酸了,就蘸些盐下咽。还有更值一提的是,曾经在某夜晚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偷摘乡里的菠萝蜜。当我们爬到树上正为摸到一个大大的菠萝蜜而窃喜的时候,突然传来砰的声音。不好了,一个坏的菠萝蜜自己从树上掉了下来,重重地砸在了地上。这时,狗叫了起来,跑来了个看果树的老头,拿着手电就直往树上照。大家个个紧贴着树,有的还情急之下裹上树叶做保护色,着实让人吓出一身冷汗。多么惊心动魄的一个夜晚,都快赶上鬼子偷地雷了。而今,这么好的果子摆在了我的面前,却没有了采摘的兴致。是不是人生的境遇不同,带来了心境的各异?
 
我们生活在号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里,相信物质决定意识,因而过分追求物质,而精神上的东西却在渐渐失去。人们没有信仰,社会缺乏必要的人文关怀。而且人们还极力去破坏自然,打破了成千上万年以来形成的人与自然的合谐。记得我敬爱的导师袁润章教授在人生弥留之际,拉着我的手,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让我一定要善待他人,关爱他人。因此,我们有理由去善待这个社会,善待他人,极力地去营造一个合谐的社会;同时,我们也有理由善待自然,善待一草一木,为人类创造一个美好的生存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048-368067.html


下一篇:原野风
收藏 IP: 218.104.96.*| 热度|

19 张焱 杨月琴 李璐 冯利霞 武夷山 刘全慧 孟津 孙学军 梁建华 吉宗祥 许先进 黄晓磊 金小伟 赵宇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武京治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