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北方的饺子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22-3-17 11: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这句俗语道出了饺子是过年时必不可少的美食。特别在北方地区,冬季已是天寒地冻,银装素裹,若不是吃饺子暖暖身体,那可是连耳朵都要被冻掉哩!

北方还有馒头与包子,但我感觉它们都比不上饺子。馒头虽有浓浓的麦香,但过于单调,从外到里清一色白面,若没有大酱和咸菜相配,不能算美味;包子过于严实,皮太厚,久久吃不到馅儿,让人有种求之不得之感,总感觉离美味还有距离;而饺子呢,麦儿的精华凝聚于皮儿,颇有嚼劲,一口下去,馅儿的美味便流进胃里,溢到心坎上。严寒便一扫而光,心地回春,郁郁葱葱。“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在各种口味的饺子中,我颇爱芹菜馅。芹菜饺,即“勤财饺”,即通过勤劳创造财富之意。

我的父母都是北方人,找工作到了南方,我虽出生和生活于江南水乡,但流淌着北方的血液。童年时第一次吃到饺子,便对它情有独钟。每年回老家过春节,便迫不及待地等着“饺子盛宴”。

第一步便是和面,奶奶将面粉倒进一个大盆里,边匀速加水,边搅拌直至成面团,接着用手给它做按摩,力量需大些,以使面团筋道。奶奶的身体俯仰交替,手上的青筋更凸显出来,与面团、与岁月律动着。和面要“三光”,即“手光、面光、盆光”,也就是手上不黏,面团光滑,盆中无剩余面粉,方算合格。最后,便让面团闲置在那里“休息”,等待蓬勃。

与此同时,姥姥正拌着馅儿。香味扑鼻,芹菜的清香、羊肉的膻味、香菇的浓香,使空气都垂涎三尺了……

面已备好,馅儿已调好,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包着水饺,拉着家常。窗玻璃上流着水珠,也有部分贴着薄冰。我们优哉游哉乐哉的,从早晨干到正午,数百只肥硕的饺子最终下锅。稍等片刻,饺子们分批“浴火重生”。

水饺端上桌了,屋外大雪纷飞,屋内却温暖如春,“哎呀,发财了”,原来爸爸吃到了一只馅儿裹着硬币的水饺。春节包水饺,有一只水饺里面放上硬币,吃到的人,预示着来年有好兆头:皮儿是质朴勤劳,馅儿却是团圆与美好。我们品尝着饺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近两年,我没回过老家了,更没吃过那美味的饺子了。朋友向我推荐南方的一家饺子店,说特有北方风味,我满是期待,以为终于可以吃到记忆中的饺子了!

那里的饺子皮的确劲道,馅儿也丰富多样,外表的颜色亦讲究,有水晶透明的,加了蔬菜的是绿色,含了紫薯的呈紫色,个个清新美丽,吃饺子人的排起了长队,而我心里空落落的,觉得还是少点儿什么……

一直到现在,我再也没有吃到过北方的饺子了。我与馅儿的距离,似乎被拉大了。北方的饺子,是藏在心底里的温暖!

                      (冯亮哲原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1329817.html

上一篇:彩色的油菜花
下一篇:落叶---大树
收藏 IP: 218.95.4.*| 热度|

20 杨卫东 李宏翰 汪育才 张士宏 范振英 孙颉 宁利中 刘立 郁志勇 谢钢 周忠浩 李学宽 徐耀 鲍海飞 杨正瓴 李东风 康建 姚伟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