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我们应多关注自身体内生态友好型建设 精选

已有 4247 次阅读 2014-1-22 23: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体生态环境

快过年了,总想谈一些轻松的话题,特别不想谈触及ZZ的话题,很多事情其实我们关心也没有用,还不够自寻烦恼的呢。还是说点与生活健康有关的话题吧。


上面下了一号圣旨,谈到生态友好型,这固然与我们的生活,特别与我们的吃、我们生存环境密切相关,但这个题目实在太大了,咱有点弄不明白,不知道是不是生态友好了,是不是我们就能吃得更好,过得更好。

我突然想到,生态友好可以是个很大很大的话题,是个ZZ口号,也可以是具体的行动,比如上文提到的有一些人正在搞的生态农场,有机种植,争议也不小,不想多谈了。也许我们还是该多关注一下自身这个个体的生态友好吧。从这个角度来讲,生态友好是个很具体、看起来不大、实际很大,又很值得研究的课题。

不多说大家都明白,与自然界的大的生态系统一样,我们的身体内也存在着一个微生态系统,这个系统是否和谐友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现在有一种说法,把人的微生态系统说成了人除了呼吸、消化、循环、运动、神经、内分泌、泌尿、生殖八大系统之外的第九大系统,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而且这些系统之间都是相互影响的。

人体微生态系统的主角是生活在我们体内的各种微生物。公认的人体最大的微生态空间当属肠道,人体有多得数不过来(具体数字说不清楚,反正有成百上千种,总数比人体内细胞总数多得多)的微生物大军,主要驻扎在肠道中。婴儿出生时身体内本来是相对干净的,没有微生物驻扎,随着吃第一口奶等与外界接触的动作,细菌便趁机进入人体,在人体内安家,至于是哪些种类的微生物在体内驻扎下来并正常繁殖,我觉得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偶然性取决于母婴所处的环境,必然性取决于“萝卜白菜各有所好”的原理,能进入肠道是一个方面,能不能在那里安营扎寨、渐成气候,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人的潜质(遗传因素)。

这个神秘的微生态系统是否友好和谐,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生下来一直肠胃不好,经常消化不良,我总以为与出生伊始没有碰到合适的微生物在肠道中落户,以助我一生吃嘛嘛香有关。我确信自己食欲消化不好,与肠道一直处于肠道菌群失调中有关,换句话说,我的肠道里缺乏生态友好的气氛,有时候原本有益无害的大肠杆菌会到处乱蹿,跑到肠道以外的地方,变成致病的大肠杆菌,导致腹泻什么的,比较痛苦。

其实,思考一下关于自己的肠道,由于生态不那么友好,许多似乎有利于健康的东东都不太适宜进食,如不太好消化的杂食豆类什么的,牛奶也不能喝,像许多人一样,属于乳糖不耐受,只能喝酸奶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会老化,肠道也不例外。肠道的生态友好会越来越难保持,我想将来我的问题可能主要是这个问题,我想不好该如何应对。希望专家针对这个肠道生态和谐、延缓衰老的难道,多做研究。民以食为天,吃嘛嘛不香,吃嘛嘛不消化吸收,人就麻烦了。别小看了身体中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它时刻系着我们的安危。

肠道生态欠友好,会带来很多麻烦,我深知其苦,但对于如何才能让它变得更友好和谐,我却知之甚少,这也许是个比较深奥的课题。我不太相信什么现在广泛鼓吹的益生菌饮品,因为我不知道里面有多少活的细菌,即使有,我也不知道这些菌能不能很好地在我的肠道安营扎寨,给我带来好处。

但我相信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还是能起到一些作用,尽管我不太相信食疗有那么神奇,因为多样化才是根本,什么吃多了都不好。适度饮食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还是挺难的。

另外,只要情绪一有波动,首先反映在肠道,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说明情绪,或者说神经系统的一些反应直接影响肠道的生态系统。我反正一生气就腹泻,所以想尽量让自己少生气,以免在肠道中掀起波澜,保持肠道安全。人的生理、神经、免疫系统等连在一起,本来就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小的生态系统,大的生态系统,我觉得挺神奇的,有点像天气,变幻莫测。需要综合治理,共建和谐。

所以,除了把握好饮食,控制好情绪对于保持体内的生态友好也很重要。还有就是适度运动,这样会增加肠道的蠕动,促进废物的排泄,给保持肠道菌群平衡创造比较好的条件。今天出去参观啦,看了东四附近史家胡同新开的民俗博物馆,还去了故宫,走了很多的路,运动了,心情也不错,所以晚上食欲就比较好,吃了一些不太好消化的青豆子,似乎问题也不是太大。


现在很多人抱怨空气不好,水不好,食品不安全。其实最不安全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拿吃来说,很多人偏食,没有节制。很不利于构建体内的生态友好环境。我相信饮食适度、适合、多样化是大家公认的健康饮食方式。

所以,快过年了,大家凑在一起,容易饮食过度,可能会造成肠道生态失衡,影响健康。所以,为了身体内生态系统长久友好和谐,延缓消化系统的衰老,我们还是需要克制饮食的。我想酒也不能多喝,可能会把肠道的生态系统搞坏吧。

总之,我们在关注我们生存的外部环境的同时,也更应该多多关注我们自身体内的生态友好型环境建设。这个也应从小抓起,家长们可能要更多关注孩子的饮食均衡,不能偏食,保持肠道较好的生态环境。

另外,关于不合理用药,比如滥用抗生素什么的,无疑也会破坏我们身体的生态系统,有害无益,这个看起来是医生的事情,但其实许多患者不太懂,总是动不动就要求输液打针,最后造成过度治疗,甚至延误了生命。对于这个问题,医者有责,但患者是不是也有选择权呢。

我们小时候生活条件差,没有办法,可吃的东西也少,不太好解决食物均衡的问题。所以,我是先天营养不足,后天也难补啊。苦命的人儿。

为了我们体内那个神奇的微生态系统,为了肠道那片神奇的土壤上有益微生物的顺利生长,我们应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运动方案、心理调理方案,如果遇到疾病,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如何用药,才能首先保证微生态系统的良好运转,否则没有这个基础,药物治疗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761350.html

上一篇:你会花高价去购买有机食品吗?
下一篇:想起半斤花生二两瓜子的年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13 王德华 闵应骅 陆俊茜 张珑 马英 刘赫铮 强涛 尤明庆 罗帆 葛肖虹 王春艳 zhangcz07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