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有点诡异的“初阳”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23-5-22 18: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恒山之行的续篇还没来得及写,就有点诡异地阳了,是初阳,看样子"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这话太精辟,这病毒挺会查缺补漏呢。我等属于去年年底那波15%的"漏网之鱼"。


至于怎么招上的,是不是在山西感染的,哪里说得清楚,反正早就不做流调了,做了估计也搞不太清楚,就说那人挤人排队登悬空寺,谁挨着谁弄的准吗,不过"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想想疫情前三年流调工作者付出的汗水,就有点肃然起敬的感觉。


其实,我确诊感染的过程还是有点不一样。因近期胃疾越发严重,周四到周五的那夜胃疼了一夜,都没睡好,周五早上就感觉浑身无力,一测体温38度,首先想到的竟然是胃炎急性发作引起的,根本没有往新冠那儿想。


胃总疼也不是事儿,又加上发烧,决定去医院寻求救命之策,赶紧给老公打电话,此时他正开车赶往去农大参加校庆的路上,在我准备出门打车去医院的时候,他掉头回到了家里,开车送我去了一家三甲医院。关键时刻,还得指望亲人。


这家大医院,比起急诊,发热门诊要冷清很多,患者最多时大概也就十几个人,但开始好像就一个医生,看病的流程似乎也不太合理,得刷两次号,化验结果出来再刷号复诊,前后也得折腾两个多小时,有点烦。


挂号时测体温38.7度,查了抗原和血常规,完全符合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标准。发热门诊医生说,今天来看病的无一例外全阳,尽管有的人并不发烧,抗原也是阳性。我说本来我是来解决胃疼问题的,医生说这个他管不了,只管发热。我因为正好挂了周五下午消化科的特需门诊,300元也不能退,一再问医生能不能去看,医生回答,当然能!还说阳了也没事,都乙类乙管了,该干啥干啥,不耽误。


然后就是问开什么药,国产的进口的抗病毒药都有,进口(辉瑞的)1700多,全自费,想想自己又不是啥高危人群,应该把宝贵的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本来什么药也不想开,考虑等一上午不开点有的亏。最后开了国产的阿兹夫定,回家研究了一下,也没吃。


周五先生送我到医院后,转了半天没有找到停车位,只好先回家。到家后给我发信息说嗓子疼,泡点水喝再坐地铁过到医院。我心想,坏了,估计也招上了,就让他别动。第二天一测,果然夫妻双阳,同时阳,至于谁先感染的,同样说不清。真是夫妻有难同当啊。他也是初阳呢。


神奇的是,阳了后一发烧,胃痛症状缓解了很多,当然食欲还是很差,今天第四天才稍微好一点。


记得周四晚上口无遮拦还跟先生说要是阳了,病毒能把胃病赶走就好了,不幸言中,目前看来这只是一厢情愿。这是独立的两种病。但是否相互有影响,说不清楚。有一点是肯定的,肠胃一直不好,吃饭吃的很少,营养不良,加上外出劳累,抵抗力低下,是感染的重要诱因。而且病毒专拣身体的薄弱部分攻击,是不是病毒首先潜入了我的消化系统,造成持续腹痛,也未可知。


其实都有很多年没有感冒发过高烧了。这次感染还是令我感到有点意外。开始并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


初阳,是件"大事",忍不住发个圈,亲友们纷纷来慰问,现身说法,支招儿,仿佛人人都成了专家。关于用药,亲友们都劝我不要硬扛,该吃药吃药,周五下着下雨两次折腾到医院,晚上发热到39度了,坚持没有吃退烧药,知道发烧不是坏事,想着第二天能降下来。结果我这赢弱的小身子不太争气,整整发了三天,第二天和第三天比较难熬,无奈吃了布洛芬,这药真不错,吃了很快退热,头不疼了,晚上睡觉胃也没疼。


发烧的日子其实挺难熬的。


还有就是因为有点腹泻吃了一次蒙脱石散,效果不错。都是现买的,事先也没囤。庆幸赶上医疗资源没有挤兑,药品充足的今天才感染。


老公上海的外甥女两口子也是第一次阳,年轻的父母,可能考虑家里有孩子有老人,又不得不在外边住宾馆,想快点好吧,在美团上花2100团购了一盒辉瑞的抗病毒"神药"Paxlovid ,外甥女第一天就吃了,第四天就转阴了,外甥女胥第三天开始吃,也没有坚持,第七天还是两道杠。看样子是有点神,不过个例也说明不了啥,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对药物的反应不同,还是不要随便用药吧。


关于网上能买到Paxlovid,我实在有些好奇,上美团看看,试着填了一堆问卷,结果评估结果说不符合购药标准,买不成。据说65岁以上才能买,到底不知道他们如何买成的。反正我也不需要买。


至于嗓子疼、咳嗽,有人劝我们吃点消炎药,这个目前更没必要,想起有一年秋天咳嗽总不好,吃了不少消炎药,阿莫西林和螺旋霉素混着吃,结果过敏了,幸好及时到医院输液好了。那是我此生第一次挂水。因为乱用药造成肝肾损伤甚至丢掉性命的也不罕见呢。需要特别引起警觉。


今天阳了第四天,终于不烧了,人也精神了很多,除了咳嗽,其他基本正常了。虽然还是两道杠,但离满血复活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接下来,还是要全力调整胃肠道问题。人生需要面对的挑战很多很多。新冠去了,主要矛盾又转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88994.html

上一篇:游北岳恒山之悬空寺篇
下一篇:杏儿红了,又落了
收藏 IP: 123.113.188.*| 热度|

18 尤明庆 崔锦华 檀成龙 张学文 宁利中 杨正瓴 王成玉 刘进平 孙颉 郑永军 武夷山 李学宽 谢钢 刘旭霞 王启云 曹俊兴 何青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