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十八般武艺应对同一波敌人

已有 2103 次阅读 2022-12-17 21: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眼又到了周末,想起该更新博客了。

一天什么大事儿没干,又好像一直在忙,身体感觉有点疲惫,脑子有点乱,似乎除了北京目前正在经历的激战奥密克戎这件大事儿,脑子里也装不下太多其他事情了。

这几天一直在网上看相关的各种信息,有关奥密克戎铺天盖地的科普信息,还有众多经历过的亲人朋友的现身说法。专业科普信息有用的不少,雷同的也难以避免。特别关心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当然最关心的还是对付病毒最实用的那些招数,因为我的亲人朋友们不少正在与病毒对抗的痛苦中挣扎,深知他们急需减轻痛苦的药方,当然,还有心灵的抚慰。我正尽我的所能为他们做些事情。

还好,从身边的情况来讲,大多人感染后体内发生的厮杀并不是太惨烈,甚至也有真正轻松过关的,有一心向阳的调侃:希望借他们温和的毒株接种一下,以求舒服过关。

然而,我们这个城市正在经历的奥密克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病毒本身并没有更温和一说,但同样的病毒攻击不同个体,的确看起来有的来势汹汹,迅速点燃战火,也有的柔声细语,慢慢和你躲猫猫。今天早上一个朋友群里居然有朋友“痛骂”奥密克戎徒有虚名,因为核酸都阳了,全家居然一点症状没有,看到这个,我绷紧的心顿时放松了不少,哈哈,面对同样的病毒,人的反应真是千差万别啊。

那些自认为身体超级棒、平时很少得病的,也许成了领头羊,可能不比平时看起来体弱多病的人少受多少病毒在体内折腾的罪。对于病毒,对于人的免疫系统,对于个体对付外来敌人不同的作战方式,真的有很多未解之谜,即便是专家,很多事情也不一定说得清楚。毕竟面对的是新的病毒新的病,很多方面有待研究证实。

特定抗原和抗体的结合,就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展现出那有人向往有人惧怕更多人平静面对的两道杠。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套不同的遗传基因,构建出一套活跃程度不同、对敌武器有差异的免疫系统,可以说,你的基因和所处的内外环境,决定了这场仗如何打,最终的结局是如何的。今天有朋友说他是O型血,对新冠病毒有天然的免疫力,有这种事吗?当然不能说有,也不能说一定没有。疫情过后,我希望能有类似这些方面的统计数据,样本足够大,就有了说服力。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事儿。

个体差异决定了对某些外来病菌的易感程度,肯定有一些群体对奥密克戎不易感,也有的来了不予理会,不会触动相关的免疫阻击战,表面风平浪静,但会不会有潜在的其他危险呢?这也说不定。

上篇博文说了,感染病毒出现发热是免疫系统工作正常,阻击战正常进行的一个标志,并不是坏事。看到朋友纷纷调侃“万事俱备,只等发烧”,其中包含着无奈,也有乐观面对的成分渗透其中吧。

有些事情既然躲不过,也只能乐观面对了。既来之则安之,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因为真的难以预测,对于个体来讲,即将到来的将是一场什么样的作战。准备好迎战吧,还是那句话,请相信我们的免疫系统!拿出你的十八般武艺,准备对付来犯的病毒。

乐观的心态一定有利于我们免疫系统的正常发挥。

也许因为科学网上的博友生活在北京的不太多,也许有碍于以往话题禁忌的惯性,似乎这里对于近期各种媒体大量涉及的有关奥密克戎感染的科学问题,讨论分享的好像并不多。

希望有更多的讨论和分享。我如果经历了,一定会把亲身感受分享给大家。祝大家都能顺利过关!柳暗花明的一天一定会来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368263.html

上一篇:开战!免疫系统如何对付入侵的病毒
下一篇:三年过去了,有些问题我是越来越搞不明白
收藏 IP: 123.113.178.*| 热度|

18 尤明庆 李学宽 谢钢 范振英 宁利中 刘全慧 杜占池 曹俊兴 孙颉 武夷山 崔锦华 周忠浩 杨正瓴 檀成龙 郑强 曾荣昌 郑永军 聂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