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温汤小镇印象与山村巨变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19-10-17 17:31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宜春温汤, 山村巨变

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我想写写温汤。江西宜春的温汤,这里也曾经贫困过。山里的自然条件不好,不过老百姓的生活正在发生很大的改变。

黄金周过后,应家人之约,坐高铁经南昌去了宜春,在温汤小镇小住几天,感受一下这里的一山一泉,还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山村的巨变。

尽管因故没有按计划多待些日子,深入小镇的生活,更多体会一下这里的山村巨变,仍然可以感受小镇的魅力和山村脱贫的变化。

知道宜春,熟悉温汤的一些事儿,还是十多年前的事儿。对江西这块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记得央视等媒体没有少宣传报道,比如“心连心艺术团”宜春行,还有后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温汤万人泡脚活动,央视都有报道。

当然,听得最多的还是家人的描述。十年前,深圳的兄为了大病初愈的嫂子养病,在温汤买了套小房子,后来差不多每年都过去,泡泡富硒温泉,呼吸一下山里的新鲜空气,感觉的确不错,每每到了这里,身体状况都有所改善。兄是文科出身,搞过经济,教过传媒,泡脚之余也多次进山探访山村变化,记得2010年左右,看到山上的水口希望小学有志愿者到这里教书,身为教师的嫂子也曾梦想当个山村小学老师。

可惜,如今水口希望小学已不复存在。变成了村委会办公的场所。不过可供游人自由参观。



有限几个小学生已经转到温汤镇中心小学,村里有校车接送



我不太相信所谓泡富硒温泉能治百病,所以对泡脚这事儿并不太感兴趣,既然来了一富硒温泉著称的小镇,不能不看一下温泉古井,了解一下这里泡脚的人气。其实,这片土地下的富硒温泉基本上已经通过管道输送到各家各户,酒店民宿,但从早到晚,仍然可以看到人们提着水桶,聚集到温泉井周围,集体泡脚,赶上节假日人多的时候,那场面,着实壮观。



这口古井已经被保护起来,只准参观,不准取水

这才是当地人取温泉水的地方,注意旁边的长廊里泡脚的不少


来温汤泡脚,泡富硒温泉,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在温汤泡脚,讲的是人气,图的是可以同山南海北、南腔北调的人聊天儿,互通信息。在这里,你总能遇到能聊到一起的。14日临回来那天上午,陪家人去古井那里体验泡脚,旁边坐着从福州来的退休大姐,她住温汤同学家,国庆节前就过来了,每天来这里泡脚。同学是上海人,老公是同济大学的教授,还在上班,她同学已经退休,所以这大姐这几年每年都过来陪同学住一阵子,泡脚聊天。问她去过明月山没有,她说没有,来这里不是旅游,主要是泡脚。

温汤这里地方上海人特别多,在这里买房的上海人非常多,常驻人口3万左右,上海人占了相当的比例,不论你走在大街上,还是住在酒店里,在旅游点,到处都可以见到讲上海话的人。温汤有“上海小镇”之称,上海人钟情于温汤,可能与当年那段知青历史有关,也可能与上海人特别注重养生有关。

细致挑剔的上海人的进驻,也间接促进了小镇环境的改善和市政服务水平的提高。

小镇的规模不算小,也逐渐向外扩张。我们住在新城,这边有维景等高档酒店群,美食一条街周边也有一些特色民宿,这里吃住行都很方便,有直通市区、火车站、明月山景区的公交车。平时路上车少人少,街道非常干净。到了周末,宜春市区会有很多年轻人过来娱乐、刷夜,给小镇带来人气儿。不巧节后第一周是单周末,周六补国庆长假工作日,这里的人气就差了很多。



白天街上人不多



夜景很美,岸上是美食一条街



温汤近年的发展也挺快,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旅游业带动了房产经济、促进了当地乡镇居民的就业,当地百姓的日子也比较好过,一般小区看门的都有每月1500元的收入,活儿很轻松。

温汤的火爆,也带动了周边山村的旅游脱贫。12日那天,冒着小雨(山里的雨就是说来就来),沿着平整的盘山公路,上到温汤水口村,这里地处深山,曾经是贫困村,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现在全村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开起了民宿,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尽管天气不好,不时看到有人开车上山,条件好一点的接待户都已经订满了。

水口村也是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旅游扶贫,是个好办法。



这家客满,一中午要接待80人呢



花园式山村



IMG_8243.JPG

村委会的扶贫公示牌。

除了富硒温泉,温汤还有著名的5A级旅游景点——明月山。国庆假期过后,景点的人不多,服务很好,山上也有住宿餐饮的地方,很方便。温汤还修了明月山机场,与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都有通航,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明月山的景色很美,服务也不错,不愧五个A 。








走在明月山海拔1700米的青云栈道上,据说有“平步青云”的感觉




IMG_8051.JPG


借用苏青老师《明月山游吟》的诗句:

人间有仙境
欲赞已忘言
嫦娥可安好
应悔枉作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202340.html

上一篇:攀登,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和科学态度
下一篇:赏菊,说菊
收藏 IP: 111.192.37.*| 热度|

11 朱晓刚 姬扬 许培扬 张叔勇 郑永军 刘钢 杨正瓴 武夷山 李学宽 李东风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