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园艺是个啥?世园会是个啥? 精选

已有 5490 次阅读 2019-9-7 19: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园艺学, 世界园艺博览会

5日,走马观花去延庆看了世界园艺博览会,这可是20年后在又一次在中国举办的A1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一次是1999年在昆明,碰巧当时借科普作协的年会也去看了,可惜年代久远,那时候数码相机还没有普及,没有微博微信,记忆有些模糊了,只记得热闹的花海,还有第一次去高原不小心被灼伤的皮肤……

园艺(horticulture)这个词对我再熟悉不过,因为本科和研究生读的都是园艺系,现在一些农业院校将园艺系升格为为园艺学院,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就有园艺学院。当然,今不比昔,被升格的专业和系多着呢。

我们读书的时候,园艺包含的专业一般还只有果树、蔬菜、花卉等,现在也有把种茶归入园艺的。我读的是果树园艺学专业,蔬菜相关课程没有接触,花卉大致学了一下,不是主课。园艺学作为农业科学的一个分支专业上讲就是果树、蔬菜、花卉等种植管理那一套,跟老百姓心中对园艺的理解并不相同。

园艺,从字面上理解,包含了“园”和“艺”,“园”当然是指种植的园地,“艺”包含了种植相关的技能和活动,即园地栽培(gardenhusbandry)。“艺”听起来有些高雅,但作为农业术语的园艺,主要含义为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的栽培、繁育技术和生产经营方法,一般讲包含果树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这样的园艺有人称其为“专园艺”,除了花卉园艺之外,似乎与人们心目中的“艺”关系不大。专园艺关注的是最终的产品和收益,比如产多少苹果,收多少番茄。

老百姓理解并关注的园艺,重点在于观赏,是观赏为主,生产为辅。有人称其为“普园艺”,英文对应的是gardening,强调科学管理与艺术设计的结合,要体现观赏和实用的双重价值,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体现美感。

园艺对象不同,用途不同,管理方式也就不同。比如,对于桃树来说,观花的“花桃”就得奔着繁花去管,结桃子果桃的就要考虑花果之间的平衡,需要采取疏花疏果的管理措施,保证产量和质量。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喜欢鼓弄园艺,参与这门科学实践。在家里有限的空间如阳台、窗台、屋顶、屋前空地种上花花草草、绿色植物。有的亲戚、同事、朋友,常年热衷于园艺活动,懂得甚至比我这个园艺系毕业的所谓内行都多了。种植这事儿,重在实践啊。另外,也的确讲些缘分,我虽然有专业背景,但不知为啥,种啥啥不行。土培都让我变成水培了。

我有个同事连续多年利用楼前空地种蔬菜、种葡萄啥的,当然也在乎收益,但我看她真的从这园艺活动中得到了乐趣,朋友圈晒的瓜果是越来越耐看了。我一个住在闹市区的亲戚88岁了,身体也不太好,但每天摆弄那一屋子花卉和屋前的石榴等绿植,的确给她带来了身心的愉悦,促进了长寿。

所以,园艺活动和园艺观赏,是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享受的东西,是可以融入心灵的东西。园艺生产对于丰富人类营养和美化、改造人类生存环境有重要意义。



回到世界园艺博览会(World Horticultural Exposition)的话题,北京这个A1级别的展会,算是博览会中级别最高的,要求展览时间3-6个月,需提前6-12年向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提出申请,至少10个不同国家参展(这次参展的国家据说超过了100个)。这种规模的展览会多在发达国家举办,这次时隔20年又一次在中国举办,北京市当然是很重视的,提前好几年就开始准备了。当然也有人吐槽,把个世园会办到离北京七八十公里的远郊区延庆,有点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这么说也不对,作为北京最后一个县改区的落后地方,延庆也需要加快发展,办展会是个很好的机遇,对于改善交通、促进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都有好处。再说,延庆的山水真的是最美的。这次看展会,认识了妫汭河,流经延庆的永定河支流,很清澈的河水。






延庆世园会号称将各国的精品园艺融入天然的山水大花园中,全面展示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的和谐,“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这样的园艺之美,这样的心灵体验需要静心体验,可惜,在热闹的人流中,这样的体验要大打折扣了。




还有整整一个月,延庆世园会就要撤展了,关于参观,关于攻略,网上都有详细介绍,在这里不再赘述。友情提醒,园内四个展馆分散,参观时间需要五个小时左右。我们只有三个小时,所以只看了两个馆,中国馆和国际馆的一部分。


中国馆就是各省市展示自己的园艺特色,观众只能在护绳外边拍拍照。人很多,拍照也困难。



国际馆里面都是商品出售,没时间看,随便拍了些外观。

IMG_6893.JPG





 
有时真的挺想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种点自己喜欢的花草,静静地体验、欣赏,可惜,这样的园艺体验,似乎越来越离自己远去了……不过,可以走出去看,欣赏现成的。这个世界并不缺乏美,包括园艺之美,关键是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透过国际馆的“伞“形建筑看中国馆。


兰花参赛作品展

IMG_676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97049.html

上一篇:乌兰察布的火山群和高山草甸(黄花沟)
下一篇:科学普及与公众参与科学(写在2019全国科普日)
收藏 IP: 114.243.204.*| 热度|

23 刘全慧 朱晓刚 史晓雷 蔡宁 武夷山 姬扬 彭真明 杨正瓴 尤明庆 文克玲 黄永义 邱星辉 张鹰 杜占池 吕洪波 白桦 杨金波 王俊杰 王从彦 赵建民 刘立 夏炎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