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到野外看蝗虫去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0-10-31 13: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心得, 信息传递, 野外实验

112日就要和同组的Buhl博士, Simpson教授和Sword副教授到距离悉尼8小时车程的一个名字是Hillston的地方做野外的蝗虫实验了,实验的时间估计会有3个星期。据说,大量的蝗虫正在孵化,我们去的时候可以看到蝗虫正好孵化出来,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了解的,是否有“潜伏”。

 

真想不到我一个物理出身的人要去做野外的蝗虫实验,不知是不是国内第一个。我现在的心情是兴奋,又有点紧张。兴奋的最主要原因是,这次进行的一个实验是我提出的,研究信息在蝗虫群体中的传播规律,我自己动手做了一部分这个实验的器材。信息在动物群体中的传播规律是我到悉尼大学来后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这个小组中的Buhl博士Simpson教授了解了我的想法后,很是支持,我现在已经完成了这个工作的一个计算机模型。这个小组外的另外一个小组是研究鱼群的规律,他们也对我的这个想法很感兴趣,他们也准备做相关的实验,为自己的好奇工作真让人兴奋。其实想想看,在所谓的复杂系统中,是信息而不是力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理解复杂系统,就从信息的流动开始吧。让我兴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到时估计有数以亿记的蝗虫在向你走来或者飞来,那种感觉应该是震撼人心的吧,据我的一个同事说 It is beautiful”。这种感觉对于整天思考动物群体行为(Collective animal behaviors)的我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经历。紧张的原因是毕竟第一次做野外实验,我总是担心准备不充足。而我同行的几位都经常做野外实验了,所以他们似乎都不用准备什么。对他们来说,确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对于生物学来说,他们的实验分为实验室实验(laboratory experiment)和野外实验(field experiment)。这很有趣,因为对于物理学来说,只有实验,这个实验的结果是应该放之四海皆准的。而生物学的实验对象是动物,比物理的实验对象的“复杂性”要高出一个量级(现在不要问我如何测量“复杂性”)。所以结果是,实验室实验的结果与野外实验的结果可能会相差很大。我觉得,所谓的实验室实验很有些类似物理学中模型的做法,通过控制实验室中的实验条件,可以忽略掉许多次要因素而专住一个主要的实验现象。

 

这两天除了准备实验外,还在准备搬家。准备搬到一个英国利物浦出身的一个老头家里,那个老头看起来很nice,这几天也很愿意与我交谈。他似乎很聪明,我对他介绍我的研究的时候,他也能马上提出关键的问题。希望在新的住处能够提高我的英语吧。

                    31102010  于悉尼大学生物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379039.html

上一篇:科学的特性
下一篇:眼见为实和统计规律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卓荣 唐常杰 wenme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