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来吧,一起见一见这位数学老师 精选

已有 8333 次阅读 2017-5-14 16: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好老师, 微积分

来吧,一起见一见这位数学老师

——读《The calculus of friendship


记得几年前,在纽约时报上讨论如何提高美国的科学教育水平的问题。纽约时报的一位数学专栏的撰稿人,康奈尔大学的数学教授,Steven Strogatze 对这个复杂问题的回答是一句话“找到一位好老师”。这本书就记叙了Strogatze教授和他的高中数学老师Don Joffray先生间长达30年的友谊的故事。

这段30年的友谊一直靠着他们之间的通信来维系着。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和普通人一样,两人都经历着生活的起起落落。Jorray先生从一个精力充沛,生气勃勃的数学老师(并且是专业的皮划艇运动员)到退休在家,期间他失去了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儿子;而Strogatze教授从一个小数学迷成长为常青藤大学的数学教授,期间也曾经莽撞的进入了一次注定失败的婚姻,失去了一个哥哥。

但与普通人不同的是,因为两人共同对数学,尤其是微积分的热爱,把他们在变化无常的生活洪流中拴在了一起。他们之间的通信,往往是Joffray先生在他的高级数学课上被一个同学的提问所迷倒,然后写信问Strogatze教授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他们在这本书里面讨论了如此多有趣的数学问题,如一条羊被栓在一条树上,它总是想挣脱,但是绳子在树上越绕越紧,问你羊的运动轨迹是什么?再比如x轴上有一个鸭子(只会在x轴以恒定速度跑动),在y轴上有一条狗,总是沿着直线追向鸭子,问狗运动的轨迹?再如书中所说的,Strogatze教授和他的一位同事在一个餐馆的餐巾布上,用复变函数做的证明, $\sum_{k=1}^{\infty }\frac{sink}{k}$ 收敛吗?这块充满油渍餐巾布被Joffray先生当做宝贝一样收藏了起来,并不时的在他的数学课堂上向学生展示。


一个人的一生可以过得如此纯粹吗?仅仅是给Strogatze教授写信讨论数学问题,就成了Joffray先生一生中的“special moments”。现在我对这个答案的看法有些模糊了,不过他讨论这些可爱的问题时的愉悦心情我确实是可以体会的。我就不止一次听说某著名的作家最大的爱好是一个人在晚上解微积分的题目,如果是我,还会加上一杯绿茶和作为学物理的一点点骄傲。我的一个搞文科的哥们,最近也是看微积分的慕课上瘾,这么美妙的思想不去理会它,真有些可惜了。尽管有这些认识,Joffray先生这种对生活的感恩和纯粹却不断的提醒我,生活可以是怎样的。每次看到这儿,我心中总是不断的泛起一阵阵涟漪。

其实,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会感到西方文化中一丝丝对人的冷淡。对的,人与人之间常常是“keep an arm distance”,这样子可以适合讨论数学问题,所以西方的科学也总是超过东方。可是,对作者在通信时,有时候完全不理会Joffray先生善意的问候,总是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毕竟这是有着几十年关系的老朋友了。

中国的教育现在几乎是到了人人喊打的时候。记得我有一次听一位专搞督导的老师报告,他谈到了一些关于物理学教学改革方面的事情。报告后,因为觉得他的声音还不错,符合为人师表的标准,我问了他一个问题,“好老师和好的教学方法是什么关系”。如果要是他回答一句“好的老师自有好的方法”,也许我就会爱上他了,可惜他给我解释了半天好老师的定义是什么。当然,我并不是说,糟糕的教育制度不需要变革,当然需要,因为这会限制好老师的教学效果。不过这已经不是本文的话题了。

我在后面会陆续的贴上我和我的学生一起读这本英文原版书的一些讨论,包括书中一些很有趣的数学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1054902.html

上一篇:从传染病到健康生活方式的传播模式
下一篇:微积分与人生
收藏 IP: 61.128.131.*| 热度|

8 李毅伟 徐耀 樊采薇 白图格吉扎布 吴明火 yangb919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