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2014年集约用地观点一览 精选

已有 5532 次阅读 2015-1-9 22:03 |个人分类:土地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土地, 节约, 系列, 集约, 基本理论

   2014年有幸得到《中国国土资源经济》期刊约稿,阐述一下自己关于集约用地的一些看法。正好,这也是自己10多年来需要总结的机会。于是,按照期刊的要求,将多年来自己的思考分解成5篇系列小文章,算是了却一件自己多年的夙愿。

   这5篇小文构成了集约用地基本理论问题的一个体系,也是本人2004年出版《城市土地优化配置与集约利用评价》以后的升级版。因为期间参与了全国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重点城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20个小城市土地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教育用地集约利用评价、行业用地集约利用评价、农村建设用地集约利用评价等工作。同时,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无论是工作任务的前期研究,还是科学问题的探索探究、工程问题的实施设计,一些问题在开始时搁置,但走过10多年的工作,原来搁置的问题还是需要回头看看。这一回头看看,原来不清楚的逐渐明晰了,原来有争议的开始不争议或者少争议了。于是,将他们汇总成文,也可能对同类研究或管理工作有些许的借鉴意义。

   这5篇系列小文的摘要如下:


1、明晰概念 引领实践——节约集约用地基本理论系列之一

摘要:从说文解字开始,从中国的文化历史总结土地节约与集约内涵,并与从国外引进的所谓传统概念进行比对。节约用地是不同用途间的一种比较概念,是一种用途土地相对其他用途土地的节省或少用;集约用地则是同一用途内的土地利用强度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各种投入(资本、技术、管理等)的增加提高承载、强度或产出的一种土地合理利用方式。最后将这些概念应用到土地整理、“三旧改造”、建设用地上山等实践判断上,指导人们更好地从事节约集约用地活动。

http://www.calre.org.cn/Sankanguanli/sk_showjp2010.asp?id=KAFfI0DXKdmfk0k 


2、节约集约用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节约集约用地基本理论系列之二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是波动中持续增长的。在持续增长过程中,随着人口增加必然导致资源短缺,资源短缺导致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导致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这是人类社会发展演化的基本规律。这些变化是经济发展使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发生,并促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分析国外经验,认为启动节约集约行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人均GNP的临界值是5000美元左右(约人民币三万多元),并进一步针对中国的情况,提出应该采用由东部到西部梯度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实行差别化节约集约用地策略。

http://www.calre.org.cn/Sankanguanli/sk_showjp2010.asp?id=KAFfI07%2FS2heMAo    


3、集约用地的两个水平和五个阶段——节约集约用地基本理论系列之三

摘要:文章从报酬递减规律和报酬递增规律的研究认识出发,立足集约用地的基本内涵,将集约用地划分为物理累积的初级集约和提升强度的次级集约,同时按照集约化评价的基本构成要素劳动、资本、技术的组合关系,将集约用地从低级到高级划分为五个阶段:实物型、机械型、技术型、智慧型和艺术型,且阶段之间的转换具有部分交叉和过渡性。

http://www.calre.org.cn/Sankanguanli/sk_show2010.asp?id=KAFfI07%2FRjmeFpa 


4、集约用地模式顶层设计——节约集约用地基本理论系列之四

摘要:文章探讨了基于国民经济行业类型划分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理论模式。主要是从国民经济各行业土地利用过程中抽象出具有正向效果的特征规律,推演出空间、时间、功能三个理论维度下的集约用地模式,并按照一定的规则,对多种子模式进行匹配与组合,形成节约集约用地模式编码表,最后形成了集约用地模式顶层设计总体思路和初步方案。

http://www.calre.org.cn/Sankanguanli/sk_show2010.asp?id=KAFfI0FUKbigWhk

 

5、集约化变量与集约用地量度——节约集约用地基本理论系列之五

摘要:通过剖析200多年来报酬递减规律的发展过程,发现集约化现象才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现象,并通过构建集约化变量、集约化模型、集约化曲线、集约化参数以及集约化变量应用等提出了集约化变量理论。集约化变量是人类活动使自然资源价值、效益或承载增加的变量,用单位自然资源量的价值、效益或承载表示。集约化是连续增函数,报酬递减是这个增函数中的状态函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集约化发展。

见http://www.calre.org.cn/Sankanguanli/sk_show2010.asp?id=KAFfI0FVS2heFp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857913.html

上一篇:我们的无人机团队
下一篇:培养学生还是培养考生,这是一个问题
收藏 IP: 98.24.76.*| 热度|

3 李健 黄永义 赵国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