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中国出不了“中村修二”

已有 6832 次阅读 2014-10-8 11:27 |个人分类:席谈时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屌丝逆袭,永远被人津津乐道。但是在中国,像中村这样的屌丝想逆袭成功,几乎没有可能。

1)如果中村在中国的一个小公司任职,那么董事长(老板)斥巨资押注一个小职员的可能性有多大?即使有这么一位董事长,那么成果肯定是100%归公司,中村要发表文章那是天方夜谭;即使有文章发表,董事长估计是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那么N奖还会轮到中村么?

2)如果中村在中国高校,以他的学历出身和层次,顶多混个讲师,整天应付上课和年终考核,了此一生而已。

3)如果中村在中国的科研单位,那么成果必属于课题组,实际上就是属于课题组长。原因显而易见,课题经费是组长拉来的,设备是组里的,你的工资是组里给出的,因此,你做出的一切成果归课题组(长)。成果的报道和发表肯定是轮不到中村,一切都由组长代劳了。

中村的例子再次证明,创新需要环境和土壤。而这样的环境和土壤,中国现在还没有。

中国现在有的是:科技奖励,人才计划,基金项目,院士增选,985,211,国家重点,部委重点,973,863,卓越计划,科教协同,......

这些东西不知道哪个能跟N奖扯上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833885.html

上一篇:关于“到中科院读博”不得不说几句
下一篇:体验了一把编辑在线实时处理稿件
收藏 IP: 128.176.122.*| 热度|

10 罗德海 刘学武 吴鹏飞 吕喆 戴德昌 陈楷翰 彭渤 biofans freefishh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