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关于“到中科院读博”不得不说几句

已有 27141 次阅读 2014-9-13 22:34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至今日,还有人在某学术论坛发这样的帖子:

标题:中科院 力学所的博士待遇怎么样?

内容:想去这里看看,不知道读博能吃饱饭不

惊讶的是有人居然这样在回复:

“千万不要以为读博是去填饱肚子的,特别是中科院,他们招生是为了帮他们完成他们的目标,绝对不会为学生着想,博士招生,说白了就是找廉价劳动力来了,而且是高附加值的廉价劳动力,只要你能完成他的目标,那他就高兴了,所以,在招生的时候会设各种门槛,表面上他要你来考,可实际上,就是来赚你的考试费的,他们当然希望报考的人越多越好,这样他们就可以多赚一些考生的考试费,而且,会在分数上面给你很低的分数,这样你就无法调剂,这些事他们都做得出来的。所以报考的时候,要慎重哦,不要被表面的现象所吸引。”


透过这一问一答,可以看出中科院招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到中科院读博依然受到许多不公正的评价。

大的背景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现已改名中科院大学)是中国大陆研究生教育的先驱,之后才把研究生招生的审批权力交给了教育部。在中国高校,“越来越重视科研,越来越轻视教育”的大风下,教育部试图通过限制研究生的招生名额来限制中科院的发展,从而实现在科研上“超越”中科院。

现实是: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科院总的招生名额非常有限,甚至严重影响到了某些所的发展。比如,北京中科院某老牌研究所,目前有博导大概70名左右,但是每年的博士招生名额只有30几个;硕士招生名额有70多个。这就导致一种情形,即使这些硕士中只有一半能转博成功(实际比例要高,因此现在硕转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那么留给那些希望通过普通博士入学考试进所读博的外部名额几乎就没有了。由于留给普博的名额十分有限,而又不能限制报考的人数,这就导致绝大部分报考的人无法被录取。因此在普博招生的时候,提高门槛,那是不得已而为之。至于赚取考试费,那是无稽之谈、相当可笑!

由于博士生稀缺,中科院的博士生甚至是硕士生培养绝对是精英教育。大部分所都对博导的总在学研究生人数有严格的限制。比如力学所规定每个博导所带的在学博士生不能超过6个。因此,在中科院绝对不存在“放羊”这种情况。

说中科院招博士生是为了完成他们的目标,这是实话!难道在高校不是如此?至于是否是廉价劳动力,关键是看怎么培养!中科院的博导和研究生,在课题研究方面是共进退的。研究生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从导师那里真真正正的学到了东西,尤其是以后独立开展科研的能力。完成导师的课题和获得自己的学位,在中科院绝大部分研究所都是统一的,两者并不矛盾。在研究生待遇上,我想举几个数据。在中科院大部分所,博士生的月工资应该在4000左右,这不包括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的学费(培养费)都是由导师课题支付的。加上一些科研支出,对于一个博士生,导师每年的支出应该在10万左右。好多研究生毕业后,拿到的工资还没有在所里的时候多。

未来:

中科院还是要多宣传,走出去。现在的情形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核心焦点还是中科院和教育部在科研资源的竞争上。两个部门如何分工和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教协同”的思路很好,但是如何实质性推进,还要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827536.html

上一篇:2014洪堡学游
下一篇:中国出不了“中村修二”
收藏 IP: 128.176.12.*| 热度|

7 曹聪 水迎波 张士宏 王德华 逄焕东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