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海灵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ing1126 若得心灵真豁达,人生何故不攀高

博文

走近特莱莎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4-20 2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2年十月六日,我再次踏上意大利国土,来到意大利国家能源与环境(ENEA)FRASCATI研究中心从事为期四个月的合作研究工作。刚到FRASCATI的第二周,ENEA的一位同事告诉我,有一位意大利女孩想和我练习说中文。在这个周末的晚上,我见到了特莱莎,她是一位典型的意大利女孩,和我差不多高,长的非常漂亮。我们很高兴彼此相识,我们相约每周六下午交流两小时,我教她中文,她交我意大利语,但真正能让我们交流思想的还是英语。
 
第二个周六的下午,特莱莎开车来接我去她家,她住在MONTEPORZIO CATONE一座二层的别墅里。我这是第一次进入意大利人家里,刚进门,一只大狗迎出来,它使劲在我腿上嗅,我害怕极了,特莱莎拍拍它的头,给我介绍说:“它叫CONI,十三岁了,它有肝病”。特莱莎显得很忧愁,特莱莎的妈妈上前客气地和我打招呼,她看上去更象一位日本妇女,很端庄,也很漂亮。,特莱莎的爸爸正在电脑前工作,见我来了,他也起身用英语和我打招呼,听特莱莎说她爸爸在那波里(NAPOLI)经营着一家轮船公司,是一位很成功的实业家。特莱莎还有一个妹妹,正在罗马上大学。我刚坐定,特莱莎的妈妈就端来了香浓的咖啡,我品着咖啡,仔细打量起特莱莎的家:一楼是客厅和厨房,客厅有二十多平米,家具的摆设很随意,地上铺着精美的波斯地毯,墙上的画和挂件琳琅满目,我仔细看着这些点缀的艺术品,发现它们大部分来自中国:北京的景泰蓝,中国结,青铜人……简直就象是中国艺术品收藏展,置身于这样一个温馨舒适而又精致非凡的家,一种浓郁的艺术氛围简直让人陶醉,早就听说意大利人很注重他们的生活品位,在家庭装饰上十分讲究,这次真是领略到了。在我欣赏之余,我不由得想起我那远在万里之外的家,那也是无比的舒适和温馨,只是我还没来的及好好点缀它,就来到了意大利,不知不觉地一种深深的乡愁猛然袭上了我的心头。二楼是三个卧室,在特莱莎的卧室里,墙上挂满了照片和艺术品,从这些照片上我可以看到特莱莎二十四年的成长历程。
 
特莱莎今年二十四岁,罗马“LA SAPIENZA”大学东方文化和语言专业毕业,2000年9月曾去“北京语言文化大学” 学习了五个月汉语,短短五个月在北京的学习生活,让她结下了深深的中国情结,北京的香山,北海,北京的胡同,北京的烤鸭,还有当时正在北京演出的“硬石乐队”……她深情地向我诉说着她对北京的思念。特莱莎的学士学位论文题目是“论中国的京剧起源”,我饶有兴趣地翻看着她的论文,感觉真是很惊奇,她居然对我们的国粹了解得比我这个地道的中国人还多,她用树状的结构很清晰地列出中国京剧的发展历史,论文中的几张彩色插图:老北京茶馆中的戏台,京剧戏装,脸谱,还有一双只能容下“三寸金莲”的小鞋,真不知她从哪弄到这些素材,她说她爸爸的一位朋友是从事中国的京剧研究的。特莱莎有五本影集分别记录这她在中国的游历,她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安,指着照片上西安的大雁塔,华清池,她让我给她讲杨贵妃的故事;看到长城,兵马佣她让我给她讲秦始皇,她还和我谈毛泽东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 她特别感兴趣中国的名人故事,而且了解得还真不少。特莱莎非常渴望再去北京,她总在寻找一切来中国的机会。
 
我因为向往罗马,所以我寻求机会来这学习和工作,也许是地域和年代都太久远,我对罗马的历史始终理不出个头绪,特莱莎就给我说罗马城的起源,几千年前罗马城的那场大火,讲墨索里尼时代的罗马人,讲她的天主教……我们谈意大利男人的恋母情结,谈中国女人的贞操观念,我谈我的家庭我的女儿,特莱莎也谈她的婚恋和她对家庭的向往……从特莱莎身上我感受到了西方人的刚练,她说她也从我身上感受到东方人的温柔。
 
每个周六的下午,在蓝天白云和灿烂的阳光下,在罗马近郊的一所小庭院里,我们在交谈着,记得每次我们谈话的时候,特莱莎家的CONI总伏在我们腿边,它静静地听着,它是我们友谊的见证。可去年三月初的某一天,特莱莎从手机上给我发来一条信息:CONI死了,她很悲哀,她要随父母在那波里住一段时间。四月份,SARS闹得人心惶惶,在意大利人的眼里我们中国人全成了病毒的携带体,虽然SARS病毒离我们很远,但SARS的阴影紧紧笼罩在我们周围,在这种特殊时期里身处异乡,我倍感孤独和无助。我没有再主动约特莱莎见面,我和她一样地悲哀,为我的祖国正遭受的一切……
 
今天我离开了罗马,回到了我应该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可我也象特莱莎一样深深地怀念着罗马,因为我在那生活过,奋斗过,我怀念罗马明媚的阳光,我怀念美味的意大利餐,怀念我的意大利同行,还有我的好朋友特莱莎,是她让我更深地了解了意大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013-314229.html


下一篇:我的第一次意大利之行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