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年轻人:脱去外衣,到中流击水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2-9-7 17:22 |个人分类:思念&思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挑战, 稳定, 战斗, 完美, 年轻人

最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一个未来的自己,主要是自己每天该怎样面对生活,面对学习,面对问题。今天晚上看了一些国科大往届的教学视频(http://v.gucas.ac.cn/),结合以前的一些思考和积累,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所以忍不住想把它记录下来。

我的大学几乎是:花三年时间去追求,用一年时间来遗忘。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说这话的原因。毫不客气地说,大学毕业,我几乎已经找不到我邮箱的签名写的:求知若渴,持真若愚的感觉了。因此来科院后也花了一段时间去寻找一个过去的自己。幸运的是,渐渐地找回了以往的感觉。

我认为自己这一年来主要的问题是:生活没有压力,甚至说是过于惬意,给自己找到了心灵舒适区,还有运气也比较好。我想好多人都会希望过类似于这样的生活,安稳,有保障,自由省力。但是,当我毕业后,环境改变了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后,我渐渐地发现,安稳,保障,自由这些都是在特定条件下才会有的特殊感觉。人生就像是一幅崭新的画卷,在未铺开之前,你不会知道下一片景色是如何的。求稳是一种人的本能,但也是人的一种惰性。稳定在我看来有两个层次:一,内心的宠辱不惊;二,物质的源源不断。前者依赖于自身的修为,后者则更多依赖于外界的恩赐(如大环境和运气给人带来的)。
来到中科院,给我最大的冲击就是:高手太多,自己还有好多东西没学。我想这个时候,我的那份安稳的心应该早已没了,那么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努力接受挑战认真学习,另一个是寻找借口去逃避。我想对我来讲,后者显然是不现实的。今天看了国科大的教学视频更是坚定了我,到中流击水的信心。视频的教学内容本身并没有什么(主要是为了熟悉一下已选课程的大概思路),但是教学内容之外给我带来的思考让我热血沸腾。

印象深刻的两个视频是:班主任刘莹老师的《数据挖掘》、彭思龙老师的《小波变换》。刘老师是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才女,后来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很有个性,这门课她选择了小众的英文教学方式。试听她的课,给我带来了两方面的挑战,一个是英语本身是否好到可以跟的上课;二是,这门课更适合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听,因为需要的好多计算机基础知识是一般专业的学生不具备的。先说说第一个体验,幸运的是,我可以在容忍一点错误的情况下,跟得上她说的内容,还偶尔为某个模糊的发音被捕获到而感到庆幸,也会为学到某种发音的规则感到兴奋,虽然也会夹杂着很多不懂的地方带来的沮丧的感觉,但是总体上来说,是跟得上的。但是,我知道听懂一门外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习得的,从90%提到99%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那为什么不借此机会顺便锻炼一下自己呢?然后,既然好多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我在本科没有机会学,那么为什么不借此机会推着自己学一下呢?我觉得,很多人放弃一个目标,就是因为一个不完美的能力背景下却总想着完美的开始,这是求稳第二层次给人带来的敝处。再说说彭老师给我带来的新的思考,我和彭老师很有缘分,在2010年科学网上读过彭老师的博文以后就不断和他交流,最多的还是单方向学习,很多时候读他的文章不禁感动,因为他的思路是如此的清晰,表达了很多我表达不出的感觉。他还是自动化所的研究员,现在我们在同一个院子里学习生活。彭老师截至现在总共读了2000多本书,涉及文学,历史,心理学,哲学等等各个方面。彭老师给我的最大触动是他让我看到了厚重的积累给人带来的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让我看到了一个满腹经纶的学者,充满思想的科学家给人展示的学问之美,也让我看到了一个勇于时刻挑战自己的人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不同体验。而这正是我所追求的。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的人,一方面追求安稳,另一方面却心气浮躁,不愿踏实积累,不愿接受挑战,常常自己吓自己,给自己找好退路。殊不知,当你觉得条件满足之时,机会早已不因你而停留,当你觉得安稳的时候,外界环境早已不因你而稳定下来,当你为自己找好退路的时候,其实你早已没有进步的可能。应当知道,真正的安稳来源于自己强大的长满疮疤的内心和自己勤劳的满布老茧的双手。

年轻人,就应当,脱下外衣,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610203.html

上一篇:成长的烦恼
下一篇:丰富人格,走向成熟——听国科大马石庄副校长报告
收藏 IP: 159.226.20.*| 热度|

5 郭鹏 张玉秀 张海霞 曹小晶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