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润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liangzhu

博文

【旧文】"老生“长谈,我的大学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2-4-14 20:25 |个人分类:一点想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总结, 大学生活

考完通信原理,我的大三就算结束了。这门课考试时间安排的很好,因为它总结了通信的基本知识,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概念。大三的结束,意味着通信工程本科课程的即将结束,现在是时候总结一下了。

我是一个比较喜爱总结的人,总结会使我更清楚自己的过去和现状,因此也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今天主要写一些大而无当的东西,因为我常常被这些问题吸引,也经常欲罢不能,而对于通信工程专业的东西,我现在还写不出个什么,顶多算个扫扫盲的境界吧。现在我总算是认识到对别人实用的东西,在我这儿不一定适用,同样一些符合我的原则的东西到了别人那儿也未必行得通。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还需要学习知识,武装自己的智慧,因为学习过程中所培养的思考方法,结合了自己的世界观,通常会影响一个人的判断。

从何说起?

还是从自己大学的目标说起吧,给冯老师当助理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机会和学弟学妹接触,和他们交流,发现其中有些人是迷茫的,在我看来,他们就是缺乏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也许从这个角度,我能写出点什么,因为我自己实践过。

我的大学读到现在,一直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数不清的幸运,最主要的四点应该是:父母的支持,蓝博的指导,以冯老师为代表的老师的帮助和提携,一帮好朋友和一个和谐上进的班级。刚进大学的时候,蓝博给我发了封站内信,告诉我大学要有自己的目标,为之奋斗,不能随波逐流,那封简短的信奠定了我大学的基调——为目标奋斗。直到大一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我才最终的确定了我的大学的十五个目标,一直没有变过(大四结束,我准备认真比对一下,然后晒出来,哈哈 在上帝和永恒面前没有隐私,所以我也无所谓),令我欣慰的是很多目标都在努力下实现了,还有一些目标在大四结束前应该可以实现,只有少数两个估计是没机会了。也正是因为我有了这些目标,我觉得大学生活并没有虚度过,也没有迷茫过。

目标其实只是一个路标,关键的是走好两个路标之间的这段路,这才是生命的实在。路标是生命的一段总结,即使很多时候会走偏。

由于社会的不公平,信息的不透明,资源分配的不均等原因,我们在办一件事时所需耗费的力气和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我常常看到一些新闻,博客和微博等曝光这种社会不公的现象,也有一些人总结一下当代的所谓的特色,或是一些成功学。我对这些文章的态度是,不舍弃,不迷信。舍弃会导致无知,迷信就会悲观。我觉得还是需要有自己的观点的,只要是经过自己理智判断后的,我想自己就不会觉得有错,也就心安了。但是人不能自以为是,更不能坐井观天,所以需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学习的心态,别人不理解你是正常的,你一时理解不了别人也是常有的。这样的话,我觉得至少可以在自己犯错后问心无愧。

人活着有两种最基本的态度,是快乐地活着还是悲观地活着,但是人不可能做到这两个极端的,因为极端的事情本身就是不存在的事情,幸福里一定会夹杂着痛苦,痛苦又何尝不会有幸福的东西存在呢,一个人受难时,身边常常会有家人或是好朋友过来安慰和帮忙解决问题,这对你来讲就是一件幸事,因为至少这个时刻还是有人关心你的。我希望的并且已经存在的状态是:快乐并痛苦地活着。我希望快乐是我精神状态的主旋律,痛苦是我生活的镇定剂。人在世上难免不伤心,伤心了调节好自己,使自己尽快回复平静是一件非常明智的事情。我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我会为自己制定一些尽量切实的目标,即使没有完全达到,还差一些也不会让自己很失落,因为毕竟去认真奋斗了,小诠说他做事的原则是不后悔,我非常同意。

我从来不会失去希望,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行动上入世,又能在灵魂上保持自己的本真。人活在这个世上,不仅在中国,在所有的地方,都不会完全按照自己想要的来,不管你是谁,你在干什么。所以我现在认为必要的入世是应该的,但是一定要有自己心灵宁静,自己问自己的时候,让自己清楚一下自己。写总结是个好方法。

李开复讲要有追寻自己内心直觉的勇气,我相信这句话,因为这是体现自己为自己而活的一个重要原则。所以,对于所有人,所有的事情,我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我相信的,就是我要去做的。我喜欢一个姑娘,自有我喜欢的原因,我爱做一件事,也肯定有它吸引我的地方,我不会骗自己。

写了那么多大而无当的东西,为的是以后某天自己想看看我的大学时期是什么样的一个精神状态有一些文字的东西。可以很快回忆起。

最后以一幅蹩脚的对联,来总结我三年以来的感悟,希望可以指导我一段时间:
欢亦从容 痛仍淡定 从从容容观寰宇
喜仍平淡 苦亦态然 平平淡淡度一生
写于:2011年7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028-559304.html

上一篇:考研复习期间三首小诗
下一篇:保持内在的从容
收藏 IP: 202.113.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