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fe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fengzhang

博文

找工作

已有 3360 次阅读 2018-2-19 21: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直以来有一个幻觉就是学历越高也容易找到好工作,稳定的,体面的,工资高的。特别是看到宣传里的成功人士都有不凡的学历,而自己不仅是找不到好工作,是根本找不到工作,然后周围的人都对考研考博趋之若鹜,这时我就笃信一定要高学历了。


直到真正要面临找工作的时候才意识到这其实是很荒缪的。博士训练对于从事学术和科研的确是很有用的,当然前提是非常系统扎实的学术训练。这是基于知识积累,未知探索,以及规范的假设,验证,推理,探讨的多年沉淀的笨功夫,也是真功夫。遗憾的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博士,和市场需求的能力往往并不匹配。一个大公司和一个高薪职位需要的是创造利润的能力,而不是几篇文章和一张博士文凭, 即便是牛剑,哈佛耶鲁的博士也和这个要求有显著的距离。大公司的高级职位需要的能力,除了极强的业务能力外,还需要优秀的沟通以及抗压能力,因为这些工作一大部分相当于“救火队员”,需要在有效时间内解决大量棘手的问题;此外当然还有高智商,时刻挑战自己的舒适区不断进化, 以及快速学习等能力。对于一个一流大学的优秀博士也是很难做到的。


我是直到面对和踏入职场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些道理。真正有用的道理总是知道的太晚。


长达二十几年的校园生活非常容易把人的思想固化,眼界局限于周围。身边的人都是天之骄子,品学兼优,大家都在校园里一步步进阶,仿佛就在不停的强化一个信念:只要一直这样奋斗下去,自然而然就会成为精英栋梁。 对学术界来说,大体上就是这个样子,而且非常多的学术大牛也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摒去大的教育范畴,学术研究其实非常的小众。在广博的社会和经济生活中,个人成长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咨询,技术管理等是大多数理工科博士如果不从事本来的科研工作都理论上可以从事的工作。身边总是那个生物博士轻松拿到Mckinsey的offer的传说。问题是这些没有“硬性背景要求”其实是非常高的一个要求。一个出色的consultant所具有的敏锐的反应,对问题的洞察,清晰的表达,以及高效的沟通,这些无形的东西相反具有鲜明的”金线“, 有就有,没有就没有。遗憾的是校园学术生活的影响往往是负面的。准备求职基本上是对自己再一次的锻造。一个博士文凭或许有助于拿到面试,但是如若不从内到外重新编排改造的博士几乎没有可能更进一步,除非他申请的是一个和自己在大学里所从事的相类似的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觉得自己老的太快,不想挑战和折腾,找一个舒服的工作算了。


人际关系到哪里都对求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我当初则不以为然,以为学术圈子小,不用经营人际关系并不意味着不能脱颖而出。况且我所有的工作面试包括哪些最知名最牛的机构,企业,大学都是完全我凭一己之力拿来的。尽管绝大多数都铩羽而归,但却给我一个假象。当我真正面对职场,幻想的肥皂泡就一个一个破裂,犹如一记记响亮的耳光。


可是”回到社会实在是太难了“! 那么多的人宁可一个博后接一个博后的干下去,明知在学术界前途渺茫也不愿意走进工业界,就可见一斑。曾经有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为什么要离开,那些身居高位的大佬觉得可惜,我的顶头上司想知道我是不是决心已定,而我扪心自问,也说不出个究竟,只是想透透气。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初离开的理由是工资低,不稳定,竞争激烈,位置少等等。可是即便给我一个长期的合同,我能有多大把握做出开创的工作,在学术界谋得一席之地?答案仍然是可能性低到没有。我还是太缺乏全力以赴苦心孤诣追求学术的动力,那种对未知世界的痴迷,以及解决学术问题的能力,而这些都是必须的素质。看清这些,离开是早晚的事情,被动或者主动。


另一方面,我总是跃跃一试自己是不是在别的方面更有才华和天赋,尽管面对全新的挑战和并不清晰的未来。离开舒适区和多年的习惯,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眼前的路就这样敞亮亮的铺开了。 工作显然不能用钱来衡量,但是钱多和看似稳定,应该不会是一个坏的开始,即便是,那又能坏到哪里去呢。


人生的一页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翻了过去,就像命中注定的一样。黑洞洞的,我一路狂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8-1100394.html

上一篇:台湾生物医学会(London)作完职业发展报告的感想
收藏 IP: 62.60.62.*| 热度|

4 陈楷翰 尤明庆 刘钢 孟庆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