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闲聊:专家、教授与研究员

已有 9588 次阅读 2015-2-16 15:0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家, 职称, 教授, 研究员

闲聊:专家、教授与研究员

(王德华)

 

“专家,就是知识面很窄的人”。

所谓专家,指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的人;特别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的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专家,就是行家,能手。由于人的精力有限,所以专家,就不是万金油,全才。

有老师撰文说,“什么叫专家?专家就是知识面很窄的人。可是,有的专家什么专业都参加评审… …科学技术的成果是否原创,只有小同行才有权利发言。”

我很欣赏并认同“专家,就是知识面很窄的人”这句话。当今跨界专家现象很普遍了。当今中国是全才太多了。由于专家缺乏,所以全才型专家就多了起来。

隔行如隔山,就是说的专家知识面窄。说窄,是相对的,针对自己专业以外的知识和技能而言,因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是专家,所以为窄。井和大海,尺度不同。局限在井内,专家可能就是全才。如果爬上井台,眼观大海,还是以专家身份指手画脚,那就是无知者无畏了。

诚然,专家有高低,有大小。术业有专攻。有研究太空的专家,也有研究跳蚤的专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回头看,这些知识像是给小学生说的一样。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我自己的无知了。知识浅薄,更可怕。

 

研究员不上课吗?

湖北省大学职称改革,被媒体一阵猛炒。大学教授可以不做科研,大学里不授课的可以做研究员。我在科学院工作,也在国科大上课,所以职称是研究员,同时也是国科大的教授。我们在翻译职称的时候,研究员就是 Professor,不是 Research Scientist不知道哪个正确?

我总是觉得,不少人是故意装糊涂的,有意说错话的。

先说大学。不同的大学,显然是有不同定位的。有研究型大学,有教学型大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对于教学目的和人才培养方案,一定是不同的。同样,不同的大学,对教师的要求和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研究型大学任教,需要科研和教学两条腿走路,有时候科研可能要求更高一些。在教学型大学任教,不是不可以做科研,可能更强调教学。如果科研能力强,愿意的话,也可以跳槽到教学型大学任教。国家和社会,对于科研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的投资是不同的,教授的待遇显然也是不同的。待遇不同,为什么要做相同的事情?

再说授课。在大学里授课,一类是本科生,一类是研究生。

给本科生授课,不需要说很多。

给研究生授课,不做科研应该是不可以的。落后过时的知识,与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不一致。但是否必须是科研第一线的?也不一定。国外科研第一线的很多是助理教授,一些大学还不允许他们招生研究生呢,但招收博士后是可以的。

教学除了知识,还需要经验,需要技巧,需要训练,需要热情。所以,如果经历过博士(或博士后),晋升到教授,追踪新的学科领域前沿知识和发现的能力是具备的。即使不在科研第一线,也能够掌握一些前沿发展情况,无论参与本科生授课,还是研究生授课,应该还是够资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68445.html

上一篇:技术什么时候需要科学?
下一篇:羊年说羊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33 许培扬 赫荣乔 刘庆彬 陈楷翰 罗德海 李健 蒋永华 朱朝东 姜咏江 麻庭光 杜振亭 王琛柱 梁红斌 李志俊 蔡小宁 李学宽 韦玉程 刘钢 农绍庄 刘全生 张晓良 刘淼 陈冬生 高建国 彭真明 姚伯元 xujwbj biofans wangqinling xubaiduo parrotparrot chenhuansheng PWANGSEID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