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的一些问题 精选

已有 15290 次阅读 2021-5-30 11: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的一些问题

王德华

 

每年都会评阅一些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也参加一些学位论文答辩会。总体感觉,研究生们的学术水平、论文写作、文献综述、演讲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大大提高了。由于学位论文评审或答辩,主要是评和审,所以也就自然会发现一些问题,简单说几点自己的感受。

1、基本学术规范还需要引起关注。如参考文献,文内的参考文献的排序,文内和文后参考文献的一致性,文后参考文献的基本规范和一致性(作者姓名的大小写、题目的大小写、刊物名称全称或缩写等)。再如专业术语的缩写词的使用,第一次出现需要写出全称,后面就可以用缩写词了;动物的拉丁学名是需要斜体的(属名、种名斜体),相同属的物种,后面出现属名可以缩写等等。

2、中文文献被严重忽视。动物学、生态学研究中,很多方面是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发展的,是在几代科学家工作的基础上发展的,传统的经典文献很重要,是不能忽视的。在信息时代,研究生们多重视英文文献,忽视了传统中文文献的阅读和引用。

3、中文表达能力需要提高。近几年有不少导师抱怨学生的论文中文表达不通顺,不会写中文了。中文写作也是需要平时训练的。与之相关的一个问题是口语化现象,学术论文应该用学术语言,不能口语化。

4、重视英文论文,忽视学位论文。有些研究生发表了不错的英文论文,但学位论文写得很粗糙,很着急。有的学位论文在讨论部分竟然没有引用几篇文献,论文后面罗列的文献都是在前言中引用的文献。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展现,理应重视。已经有些研究生遇到了尽管发表了学术论文,由于学位论文写得太粗糙,在学位论文评审时没有通过而延期的现象。

5、文献综述。有的学位论文文献综述占了学位论文一半的篇幅,长篇大论,面面俱到,但与自己论文密切相关的内容则没有突出或强调。学位论文的文献综述,应该是与自己的论文涉及的科学问题密切相关的内容(包括研究进展、主要理论或学说,存在的问题等)。

6、  摘要写作。有不少研究生似乎没有掌握论文摘要的写作要领,有的研究意义写很多文字,结果和结论却很简单;有的把论文的每个方面都写得很繁琐,读起来没有摘要的感觉;有的缺乏逻辑性,每一段都相对独立,有拼凑的感觉;有的没有结论。摘要一定是不啰嗦,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结论明确。

7、结果描述。结果部分常见的问题是图表的说明太简单,一般学术论文要求“图表自明”,也就是读者只看图表不需要阅读论文就能明白,所以图表的说明要求很详细、清楚,如参数的单位、图内各种信息说明、相关系数、P值,甚至统计分析信息等。

8、小结、结论和展望。一般每个章节会有一个小结,总结本章的核心(重要发现和结论),小结与摘要的一些相关内容是可以有重叠的,但在“结论与展望”部分,尽量避免摘要、小结、结论三个方面的重复。展望部分,既然是展望应该包括自己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工作的展望和国际学术界相关领域方向发展趋势,有分析、有思考、有理论高度。

  学位论文对于研究生是非常重要的,当重视起来。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288868.html

上一篇:研究生如何获得导师的指导?
下一篇:分布在中国的大象:亚洲象
收藏 IP: 123.112.71.*| 热度|

33 郑永军 王安良 陆仲绩 刘全生 杨正瓴 杨顺楷 周忠浩 吕健 栗茂腾 郁志勇 李学友 李学宽 庞峰 徐峰 张红光 杜占池 吴斌 袁修柳 李海东 黄永义 武祥 农绍庄 庞晓明 李承哲 胡泽春 赵志宏 史晓雷 虞左俊 彭真明 付长坤 周海龙 罗帆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