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在科学史中,从来都没有一个叫创新思维的东西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22-3-26 22:53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整部科学史都是一个不断发现新知识发现新可能的过程。但是如果我们不了解这发生的过程,那么就会像库恩所说的那样把科学看成是‘由个别科学家做出的贡献而组合在一起的这种累积过程。’

    从出现的一个个新的结果来看,我们会看到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在某个时刻做出了一个伟大的成就。很显然,这种浅薄的看法忽视了科学发展的本质。这种从后往前看的回忆似的关联把真正的动机掩埋在了历史之中。

    如果我们能沉浸在历史之中,从头一点点的捋顺科学发展的脉络,就会发现实际的情况远非看到的那么简单。在我看来,这种由科学共同体秉持自由、质疑和批判不断推动科学发展的观念应该如常识一般被今天的科学工作者所坚持。但是实际上很显然不是如此。

    当我们从后往前看,只看到结果的时候,必然会产生创新思维这样的词汇。但是这类大众思维毫无疑问没有科学价值,也不是指导科学取得真正进步的有意义的成分。很好的案例可以从爱因斯坦这里给出。爱因斯坦在非常小的思维就开始对这个世界感觉好奇,然后开始自己学习,并且在初中阶段就开始思考电磁波传播的问题。虽然在今天看来,这个事情感觉非常的跳跃。但是在爱因斯坦并不是如此。爱因斯坦非常聪明,所以能够快速的进行知识的累积,同时不断地在知识的累积过程不断地思考问题出现在哪里。最终,他找到了理解光速不变的关键。这里一定要注意到,这里边的动机,以及伴随它的反复的思考。

     这样的过程发生在每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成果的出现过程之中。这里边没有什么创新思维。首先是自由(一种奇特的动机发生的心理机制),然后是质疑,然后是批判,然后是找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道路。在科学史中,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大部分最有才华的科学家实际上最重要的成果可能就是一两个。这很好的诠释了所谓的创新思维的空谈和妄想。想象费曼、朗道这样聪明绝顶的人物。如果从创新思维的角度来说,毫无疑问他们肯定有最强大的创新思维,这不就是意味着他们会解决掉每一个重要的发现了?

     一个完美的发现过程,充满着各种不确定和反复的斟酌,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只有被悄然之间的命运带动,最终才会给出出乎意料的答案。我不知道在一些人眼中,是不是追踪热点,不断地发表文章,就是科学发展的表现。如果是这样,我能理解他们所说的创新,即是有新的想法。但是很可惜,这种有新的想法的所谓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的发展没有任何关系。科学不是由这种新的想法推动的。

     日心说是近代科学的开端,它的出现是因为以前的地心说在解释的时候不是那么的简洁优美。万有引力的出现是在开普勒的工作之上不断思考,才出现的奇迹。电流的磁效应是因为实验上发现了这个现象。电磁感应现象是寻求磁生电的可能。卡诺的工作是建立在长期的蒸汽机研究之上的。

     民科的工作之所以有问题,是因为他们没有系统的学习整个科学已经发生的故事,没有接收已经存在的知识。今天的科学研究面临着各种超级困难的问题,关键就在于我们没有找到现有的知识真正存在问题的地方。在今天,任何的一个领域,都已经有大量的人在做研究,也已经积累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结论。讨论每一个话题,都可能要学习很多已经存在的知识。

     经验是不足以支撑科学的进步的。没有自由、质疑和批判,就不会找到现有知识中的缺陷。这正如我们在一片沙漠之中寻找绿洲。创新思维是什么?科学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结果,它能告诉我们问题在哪里么?它能告诉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么?高温超导的机制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全世界这么多聪明的科学家都对此束手无策,因为找不到这个鸡蛋的稍微一点的裂缝。难道这些科学家没有所谓的创新思维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01-1331192.html

上一篇:庸才不知所谓,中才为利而行,天才潜龙在渊
下一篇:谈科学的创新,自由何以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4 史晓雷 尤明庆 黄河宁 孙颉 刘钢 肖隆文 吕建华 代恒伟 梁洪泽 张晓良 朱豫才 黄荣彬 孟利军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