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的毒理学资料

已有 8389 次阅读 2012-9-6 12:59 |个人分类:氢气效应基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学, 毒理学, 氢气, 资料

氢气生物学效应研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氢气是否存在毒性,根据目前的研究资料,没有发现任何氢气的毒性作用。当然,这并等于说氢气是绝对没有毒性的物质。这里将氢气的毒性研究资料进行汇总,以方便查阅。关于氢气对人体的毒性主要来自潜水医学的研究

一、高浓度氢气无特异性毒性效应。

根据危险物质研究数据资料库,可以检索到来自《默克索引》的资料显示。氢气对人体的危害性主要是在呼吸高浓度氢气可以引起窒息,其原因是由于氧气浓度的相对减少,氢气本身并不具备这一作用。这种情况类似氮气的作用。

二、接触液氢可导致冻伤或严重皮肤烧伤

主要是因为液体氢的极端低温作用和燃烧导致的烧伤效应。任何超低温液化气体都可能导致这类伤害。例如液态氮、甲烷等。

三、中枢麻醉作用。

高分压氢气具有一定麻醉作用,但许多惰性气体都具备这样的作用,同样压力条件下,氢气的麻醉作用只相当于氮气的0.26倍。潜水呼吸氢气的原因之一正是利用氢气的麻醉比较小这一特点。

四、对眼睛的作用

曾经有报道,在兔子的前房内注射氢气气泡,三天后消失,对眼睛无明显伤害作用。

 

参考文献

 

来源http://toxnet.nlm.nih.gov/cgi-bin/sis/search/r?dbs+hsdb:@term+@rn+1333-74-0

Human Toxicity Excerpts:

NO SPECIFIC TOXIC ACTION. IN HIGH CONCN CAN ACT AS A SIMPLE ASPHYXIANT.
[The Merck Index. 10th ed. Rahway, New Jersey: Merck Co., Inc., 1983. 695]**PEER REVIEWED**

Contact with liquid will cause frostbite or severe burns of the skin. Simple asphyxiant.
[Fire Protection Guide to Hazardous Materials. 12 ed. Quincy, MA: 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 1997.,p. 49-76]**QC REVIEWED**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CNS depressant/ effect of nitrogen and that of hydrogen is 1:0.26.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Encyclopedia of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Vols. I&II. Geneva, Switzerland: International Labour Office, 1983. 1087]**PEER REVIEWED**

HYDROGEN HAS NO KNOWN TOXIC EFFECT ON THE EYE.
[Grant, W. M. Toxicology of the Eye. 2nd ed. Springfield, Illinois: Charles C. Thomas, 1974. 559]**PEER REVIEWED**

Animal Toxicity Studies:

Non-Human Toxicity Excerpts:

A LARGE BUBBLE OF THE GAS INJECTED INTO ANTERIOR CHAMBER OF RABBIT EYES WAS ABSORBED WITHIN THREE DAYS & CAUSED NO INJURY.
[Grant, W. M. Toxicology of the Eye. 2nd ed. Springfield, Illinois: Charles C. Thomas, 1974. 559]**PEER REVIEW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09768.html

上一篇:直肠充气疗法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或代谢综合征的营养素配方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 傅大双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