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作者同意撤回2006年《自然》阿尔茨海默病论文 精选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24-6-5 12: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者同意撤回2006年《自然》阿尔茨海默病论文

Researchers plan to retract landmark Alzheimer’s paper containing doctored images | Science | AAAS

2006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里程碑式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论文的作者们,已经同意撤回该研究,以回应图像操纵的指控。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神经科学家Karen Ashe,作为该论文的主要作者,在期刊讨论网站PubPeer上的帖子中承认,论文中含有经过修改的图片。根据Retraction Watch的数据,这项研究已经被引用了近2500次,将是有史以来被引用最多的论文之一

这篇开创性Nature论文,竟涉嫌造假,误导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十余年?_澎湃号·湃客_澎湃新闻-The Paper

AshePubPeer上写道:“虽然直到两年前我才知道发表的论文中的图像操纵行为,但很明显Lesné等人(2006)中的几个图表已经被篡改……作为主要和通讯作者,我对此负有最终责任。”

 

最初,Ashe认为可以通过更正来解决问题,但上周她在另一个帖子中表示,所有作者都同意撤回——除了第一作者、明尼苏达大学神经科学家Sylvain Lesné,他是Ashe的门徒,也是2022年《科学》杂志调查的焦点。一位《自然》杂志发言人拒绝对该杂志的计划发表评论。

 

印第安纳大学神经科学家兼《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编辑Donna Wilcock说:“不幸的是,做出撤回决定花了两年时间。” “操纵的证据是压倒性的。”

2006年的论文提出一种名为Aβ56的淀粉样蛋白可能引起阿尔茨海默病。长期以来,Aβ蛋白一直与这种疾病有关。作者报告称,在基因工程改造以发展出类似阿尔茨海默病状况的小鼠中发现了Aβ56,并且随着它们的认知能力下降而积累。团队还报告了注射Aβ56的大鼠出现记忆缺陷。

多年来,研究人员试图通过从大脑中清除淀粉样蛋白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的结果,但是实验药物都失败了。Aβ56似乎提供了一个更具体且有希望的治疗目标,许多人接受了这一发现。相关研究的资助急剧增加。

但是《科学》杂志的调查揭示了证据,表明《自然》杂志的论文以及Lesné共同撰写的其他多篇论文,其中一些列出Ashe为主要作者,似乎使用了操纵数据。故事发表后,一些引用该论文以支持自己实验的顶尖科学家质疑Aβ56是否可以如LesnéAshe所描述的那样可靠地检测和纯化——甚至是否存在。一些人说,这篇论文和其他论文中的问题为关于淀粉样蛋白驱动阿尔茨海默病的主流假设提供了新的怀疑。其他人则坚持认为这一假设仍然有效。

在批准抗淀粉样蛋白药物Leqembi的情况下,这场辩论仍在继续,该药物适度减缓认知衰退,但存在严重或致命的大脑肿胀或出血的风险。

Lesné没有回复置评请求,仍然是明尼苏达大学的教授并接受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资金。自20226月以来,该大学一直在调查他的工作。一位发言人表示,明尼苏达大学最近告诉《自然》它已经审查了两个有问题的图像,并且“已结束这次审查,未发现这些图表涉及研究不端行为。”声明没有提到同一篇论文中其他几个被质疑的图表。明尼苏达大学没有评论是否对Lesné其他显然被操纵图像的论文得出了结论。

科学诚信顾问Elisabeth Bik问道:“操纵图表不是不端行为吗?”她验证了《科学》调查中关于该论文的举报人发现。她说,这样的案件应该由独立机构进行调查,而不是由被告科学家的大学进行调查,后者面临财务和声誉上的冲突利益。

Ashe最近的PubPeer帖子坚称“这些操纵并没有改变实验的结论。”在最近的一篇发表于《iScience》的论文中,她和同事们声称确认了2006年论文的发现。“我继续相信Aβ56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中扮演重要角色,针对其去除可能导致显著的临床益处,”她在PubPeer上写道。

Ashe在给《科学》的电子邮件中说,《自然》“拒绝出版”对2006年论文的更正请求,使撤回成为“我们唯一的其他选项”。(《自然》不会对她的说法发表评论。)

Ashe补充说:“我们都分享相同的价值观——保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但我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

WilcockAshe声称她的新论文复制了《自然》的发现“言过其实”。范德比尔特大学神经科学家Matthew Schrag,他独立于雇主处理科学诚信问题并发现了Lesné工作中的大部分问题,他在PubPeer上的详细评论中对Ashe关于《iScience》论文的结论提出了质疑。但他称Ashe决定撤回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一个饱受研究诚信问题困扰的领域来说。“虽然花了一些时间,但她为诚信站了出来。”

其他发表了Lesné可疑论文的期刊一直在等待明尼苏达大学完成其调查。《科学信号》的编辑John Foley表示,明尼苏达大学最近告诉他,不久将对其审查有更多的说法,该杂志发布了两篇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436984.html

上一篇:摇头丸治疗创伤应激障碍的申请被PDA委员会否决
下一篇:父亲饮食信息能通过精子影响孩子的代谢健康《自然》
收藏 IP: 117.143.183.*| 热度|

4 郑永军 张俊鹏 杨正瓴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5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