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胡业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胡业生 唤醒人的悟性,开启人的智慧,提升人的思维能力,

博文

县域抗日抗日根据地扎根与群众路线关系研究

已有 1879 次阅读 2021-12-13 14: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县域抗日抗日根据地扎根与群众路线设计研究

 

摘要

鄂豫皖抗日块革命是新四军在抗日战争建立的十九块根据地之一,从空间上分析根据地的淮北革命根据,分析宿淮特委带领革命群群众建设淮北革命根据地建设过程,研究返现建设过程就是走群众路线过程:通过建立联络点、成立党组织、建立政府组织开展武装暴动、以学校为载体培养高素质革命输送后备力量等方式,依靠群众力量扎根农村,走了农村包围反动派方式巩固基础政权、为了群众,新四军不断拓展生存空间扩大革命影响,为群众提供安全感增强参与革命的积极性。

革命发展过程就是革命先觉启蒙群众,组织群众参与革命过程,五河县界沟支部在王亚箴同志组织建设中,其精神价值相当于小延安,弥陀寺中学成为革命队伍的摇篮。

革命胜利过程就是民众自觉过程,泗五灵凤开展了党组织建设、农民武装暴动、组织办学培养革命队伍后备人才。守护皖北根据地西大门。为淮海战役胜利奠定良好群众基础,进而为新中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关键词:根据地;革命精神;抗日精神

 

前言

 

一、战略要地,兵家必争之地

抗日战争时期的泗五灵风地区,是由安徽省东北部的泗县、五河、灵璧、风阳四个县的边沿地区组成的。它方圆上百里,境内有绵亘起伏的山峦,也有一望无际的平原,淮、浍、崇、潼、沱五条河流纵横其间,船只南来北往,水上交通发达。泗五灵风北靠日伪军占领的重镇灵璧县城,西接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津浦铁路,南傍水上要道淮河,东通连接苏皖两省的洪泽湖,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古战场、古驿道、古盐路旧迹犹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中,它是我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前沿阵地",是联结我津浦路东、路西抗日根据地的枢纽地带。它曾一度沦陷日、伪之手,成为日、伪军和津浦路西顽军向我淮北抗日根据地进攻的通道之一。三股势力盘踞在宿州、蚌埠、淮北等城市,依靠交通便利优势,对辖区群众开展反动统治与压迫,政治中心也是我党争取胜利的关键所在,这是革命目标。刘少奇同志来皖东北视察时,为了坚持抗日,曾指示一定要开辟出这一地区。根据刘少奇同志的指示,我新四军部队曾几次到这里活动,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宣传群众,打击敌人,为开辟该地区打下了基础。随着抗日结束,刘邓大军要突破中原解放方区压力,为下一步解放南京做准备,围绕中央部署开始进军大别山,为战略转移,做战术穿插。

群众路线在不同地区是如何扎根的?如何发动民众协同推进的?恐惧的生活让失去信心的民众自觉自救,向党组织靠拢,民族英雄气概根源于这种精神自觉和行为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86-1316390.html

上一篇:学习历史的思考
下一篇:狼与兔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