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教书匠的自白 精选

已有 9233 次阅读 2009-5-27 11:40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很多人对教书匠一词是不屑的,尤其是一个大学教授,更不应该是个教书匠。先来看看什么叫匠:

,木工也。——《说文》
攻木之工七:轮、舆、弓、庸、匠、车、梓。匠人建国,匠人营国,匠人为沟洫。——《考工记》
执斧以涖匠师。——《周礼·乡师》。注:“主丰碑之事。
遂匠纳车于阶间。——《仪礼·既夕记》。注:“匠人主载柩窆。
又如:匠氏(木匠);匠者(木工);匠营(土木工)
亦泛指工匠〖artisan
能剒削柱梁谓之木匠;能穴凿穴埳谓之土匠,能雕琢文书谓之史匠。——《论衡·量知》
又如:匠作(工匠,以技艺做工谋生的人);匠役(工匠,做工的仆役);匠户(世业的工匠);匠指(工匠);匠门弃材(比喻无用之人,自称的谦词)
指在某一方面造诣高深的人〖master〗。如:匠手(技艺高明的能手);匠石(古代名石的巧匠);匠意(精巧的心思。同匠心”);匠郢(比喻技艺高明)
匠也作治理解:

,治也。——《小尔雅》
又如:匠世(治世);匠理(精心治理)

匠还作教解:

今私门之正匠兮。——《楚辞·哀命》。注:“教也。
又如:匠化(教化);匠成(培养造就)

匠也作制作解:
制作;创造〖make〗。如:匠费(施工的费用);匠资(施工的费用)

与匠有关的词:

匠人:旧称手艺工人
匠心:精巧的心思,多指文艺上创造性的构思;

独具匠心,匠心独运

孔子被人称为中国历史上的头号教书匠,不知今人如何理解这句话?

江泽坚老师一辈子自称“教书匠”,以老人家的博古通今、学惯中西,都自认是个教书匠,作为学生,我连教书匠都不敢说!我只能说:“我是个教师!”

有游客uglybrain先生问我:“请问学数学最重要的是天分还是勤奋?(我一直觉得我的数学天分不够)。”我告诉他:“你说的天份问题,我想是有的,但任何学科中,有天份的人恐怕不足1%,绝大多数人都是靠努力学习获得知识与灵感,否则大家都成大师了。一个人要发现自己的专长其实很不容易,有时候,多了解点东西或许对找准自己的最佳‘位置’有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说,多读书多了解些事情是个好事。”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误导这位游客。至少我觉得我没有数学上的天份,如果要问我最喜欢什么(我所谓的天份)的话,可能是音乐,遗憾的是,音乐是高雅人的学问,小时候我是玩不起的,如果我出身于“贵族”,今天我或许会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有人可能认为我在吹牛,真的不是,第一我酷爱音乐,第二我的乐感不错,一首歌,听过几篇基本能随着音乐唱起来。呵呵,又在吹牛了,不扯了。我觉得想做大师的理想很好,但每个人应该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了解,大师可不是随便说的,一个人对自己从事的领域很精通,甚至真的达到了顶尖级水平,他真的就能称为大师吗?我不是大师,但我可以议论大师,就象学生不是老师,但他们可以议论老师,有权利说老师的课好还是不好。

什么叫大师?下面这段话不是我的:

(作者:彪悍如水)大师是让一个人群思维逻辑得到飞跃的人,受他吸引,自愿地因他而改变自己。大师给人一把钥匙,开启本来就属于我们的新的世界。他的思想,我们不用学习,像一首熟悉的歌,我们一听就跟着唱。他的话,就像父亲的话一样亲近,真实。

你认为这段话有道理吗?如果大家认同这段话,那么,请你告诉我,如今大师在哪里?

虽然我把自己当作教书匠,但有人觉得,我不应该只把自己当个教书匠,其实,我以为称自己为教书匠已经高抬我自己了,教书匠真的那么好做么?这些年,我努力在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教书匠。我从不把自己当作什么“教育家”或“数学家”,尽管有人甚至戏称我为大师,听得我头皮直发麻!我是个学者,是个教育工作者,但我不是什么家,你也别对我抱那么高的期望,否则不仅你会失望,还会给我带来无法承受的压力。为了做个合格的教书匠,我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地做着这样的事:

1、不断思考问题。

有人在对我的文章评论时引用了Halmos的一段话:

“数学家为什么做研究工作,...,他们必须训练解决问题,也就是做研究。一位教师如果不总是去考虑解决问题,去解决那些他还不知道答案的问题,那他从心里上就干脆没有准备去教他的学生们如何解决问题。”

虽然我不是数学家,但我以为这位大家的话是至理名言!所以我一直尽量按大师的话去做。有人可能要对我提出质疑,你整天泡在科学网,还有时间考虑科学问题?你的质疑有一定道理,如果不是最近的一年多主要精力在写和修订教材,我肯定没有这么多时间泡在网上吐口水甚至打口水仗。研究数学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静心,现在虽然时不时还在思考些问题,但没有真正去做。我觉得,无论是从事什么学科的教育工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思考问题的习惯,没有对问题的独到见解,是做不了一个合格的教书匠的。

2、对学生负责。

我不敢担保我的每一节课都很成功,但我敢担保我每一节课都用心在教,无论是身体不适,或者是心情不好,我一定不会把情绪带到课堂上、带给学生!在课堂上,学生看到的永远是意气风发的我。有时候,我精神非常的糟糕,甚至有种“生有何欢、死有何惧”的感觉,但只要站在讲台上,我就要像一个教师,这是我的信念。如果我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配做一个教师!我常对学生说:“如果你们发现我上课应付了事,对你们不负责任,你们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直至罢课。”有一次,临时调课,我走错了教学楼,习惯地走进了原来上课的教室,当我发现课室里没有学生时才知道走错了地方。此时,上课的钟声敲响了,我以短跑运动员的速度冲向另一个教学楼的上课教室,在钟声的最后一刻“准时”跑进了教室,引得学生们一片笑声,虽然不算迟到,但我还是及时表示了歉意。

3、绝不照本宣科。

数学教育过程是个传授思想的过程,绝不是简单的概念、定理、证明的堆砌,概念怎么来的?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概念,如何从某些现象中发现一般规律并大胆做出猜测?如何从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或猜想的方法?假如一个数学老师不能按照这样的方式授课,哪怕他口若悬河,他的课也算不上好课!课堂教学与科研密切相关但又有很大不同,授课的过程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与科学研究是类似的,但更重要的事,你如何让学生跟着你一起思考?如何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恰当的把一个问题表达清楚?如何将你的思考过程恰如其分地表述出来让学生明白?这绝不是研究做得好就能做到的。教学是一门艺术,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方法,比如大学一年级的课程侧重的是“做什么?怎么做?”,也就是强化基本功训练,高年级的课程不仅要强调“做什么?怎么做?”,还要强调:“为什么这么做?如何学会发现?”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如果在一年级也能做到后者当然更好。在教学方法上高年级与低年级也有所不同,我给一年级上课除了阐述数学思想,我一般还得把证明详细的写一遍,因为现在的学生表达能力是个很大的问题,常常意思明白了,却无法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并将它们写出来,数学问题分析的过程与证明的过程往往是反过来的,学生需要适当训练。高年级则应侧重于问题的发现与分析,详细的证明由学生课后自己看书,或由学生自己归纳出来。

你还认为教学很容易吗?这就是我一个不是教书匠的“教书匠”的自白!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34465.html

上一篇:测度之伟大(II)--积分与极限何时能交换顺序?
下一篇:老师可不可以训斥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杨玲 刘全慧 王桂颖 鲍得海 刘玉平 郭战胜 梁进 武际可 邵伟文 陈儒军 鲍博 朱志敏 王涛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陆占国 曹鹏 马丽丹 张文庆 刘畅 王启云 苗元华 张华 侯振宇 wolftree zhuer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