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ChatGPT帮助我进行学术写作的三种方式

已有 286 次阅读 2024-6-19 08:2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Dritjon Gruda在葡萄牙Católica Porto商学院研究个性和领导力(personality and leadership),是《个性与个人差异(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和《领导者与领导力心理学(Psychology of Leaders and Leadership)》的副主编。以下是对其文章的编译。

.

ChatGPT帮助我进行学术写作的三种方式

Dritjon Gruda

作者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在写作、编辑和同行评审方面提供帮助。

打磨学术写作(Polishing academic writing

语境为王。如果没有语境或上下文,你就不能指望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一个问题做出有意义的回答。当你使用聊天机器人来完善论文,使其中的一部分更加清晰时,首先要概述上下文。你的论文是关于什么的,你的主要论点是什么?以任何形式记下你的想法——即使是要点也能奏效。然后,将这些信息呈现给你选择的生成人工智能。

我通常使用加州旧金山的OpenAI制造的ChatGPT,但对于需要深入理解语言细微差别的任务,如对搜索查询或文本进行分析时,我发现谷歌研究人员开发的Gemini特别有效。总部位于巴黎的Mixtral制作的开源大型语言模型则是离线工作但仍需要聊天机器人帮助时的理想选择。

无论你选择哪种生成人工智能工具,成功的关键在于提供精确的指令。指令越清楚越好。例如,你可能会写道:“我正在为一家主流[学科]学术期刊写一篇关于[主题]的论文。我在下一节试图说的是[具体的观点]。请重新措辞,以确保清晰、连贯和简洁,确保段落衔接流畅。去掉行话。使用专业的语气。(I’m writing a paper on [topic] for a leading [discipline] academic journal. What I tried to say in the following section is [specific point]. Please rephrase it for clarity, coherence and conciseness, ensuring each paragraph flows into the next. Remove jargon. Use a professional tone.)”你可以稍后再次使用同样的技巧,澄清你对审稿人评论的回应。 

请记住,聊天机器人的第一个回复可能并不完美——这是一个协作和迭代的过程。您可能需要完善说明或添加更多信息,就像与同事讨论概念时一样。正是这种相互交流提升了结果。如果有些内容没有完全切中要害,请毫不犹豫地说:“这不是我的意思。让我们调整一下这一部分。(This isn’t quite what I meant. Let’s adjust this part.)”或者你可以认可其改进:“这要清楚得多,但让我们调整结尾,以便更好地过渡到下一节。(This is much clearer, but let’s tweak the ending for a stronger transition to the next section.)” 。这种方法可以将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写作任务转变为一项可管理的任务,让生成式人工智能成为发展和提炼idea这种创造性过程中的合作伙伴。

提升同行评审(Elevating peer review

生成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同行评审过程中的一个有价值的工具。在通读手稿后,总结要点和要评审的领域。然后,使用人工智能帮助组织和表达你的反馈(不要直接输入或上传手稿的文本,从而避免隐私泄漏问题)。例如,你可以指导人工智能:“假设你是一位在[领域]有20多年学术经验的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学者。根据我对[领域]一篇论文的总结,主要关注[一般主题],对这篇论文进行详细的评审,顺序如下:1)简要讨论其核心内容;2)确定其局限性;3)按重要性顺序解释每一个局限性的意义。始终保持简洁和语气专业。(Assume you’re an expert and seasoned scholar with 20+ years of academic experience in [field]. On the basis of my summary of a paper in [field], where the main focus is on [general topic], provide a detailed review of this paper, in the following order: 1) briefly discuss its core content; 2) identify its limitations; and 3) explain the significance of each limitation in order of importance. Maintain a concise and professional tone throughout.)” 

我发现人工智能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令人难以置信地丰富;这些工具经常提供我没有考虑过的观点。例如,ChatGPT擅长解释和证明我在评审中发现的特定局限性背后的原因,这有助于我理解该研究贡献的更广泛含义。如果我确定了方法上的局限性,ChatGPT可以详细阐述这些局限性,并在修订中提出克服这些局限性的方法。这种反馈通常有助于我将局限性及其对论文整体贡献的集体影响联系起来。然而,它的建议有时是离谱、牵强、无关紧要或根本就是错误的。所以,审稿人要承担最终的责任。审稿人必须能够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不是事实,没有聊天机器人能够可靠地做到这一点。 

优化编辑反馈(Optimizing editorial feedback

我从使用聊天机器人中受益的最后一个领域是我作为期刊编辑的角色。向作者提供建设性的编辑反馈可能很有挑战性,尤其是当你每周负责几篇手稿时。我作为作者,收到了无数没有帮助的、不具体的反馈,比如“经过仔细考虑,我们决定不再处理你的手稿(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 we have decided not to proceed with your manuscript)”,我认识到清晰和建设性沟通的重要性。ChatGPT在这个过程中变得不可或缺,它帮助我在不取代人类编辑决策的情况下,确定准确、富有同情心和作者可以据此修改的反馈。

例如,在评估了一篇论文并指出其利弊后,我可能会将其输入ChatGPT,并让它起草一封合适的信:“在这些批注的基础上,起草一封给作者的信。强调手稿的关键问题,并清楚地解释为什么手稿尽管主题很有意思,但可能没有提供足够的实质性进展来值得发表。避免使用行话。要直接。始终保持专业和尊重的语气。(On the basis of these notes, draft a letter to the author. Highlight the manuscript’s key issues and clearly explain why the manuscript, despite its interesting topic, might not provide a substantial enough advancement to merit publication. Avoid jargon. Be direct. Maintain a professional and respectful tone throughout.)”同样,可能需要几次迭代才能使语气和内容恰到好处。 我发现这种方法既提高了我的反馈质量,又有助于确保以有理有据的方式传达我的想法。其结果是编辑和作者之间进行了更加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对话。

毫无疑问,生成式人工智能给科学界带来了挑战。但它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这些工具可以增强我们的写作、审稿和编辑能力。人工智能并没有影响科学探究的本质——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同时改善了我们交流研究的方式。

原文见: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4-0104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438765.html

上一篇:为什么被英语六级作文题目中的生词digital literacy难倒?
收藏 IP: 150.255.30.*| 热度|

10 高宏 孙颉 郑永军 宁利中 王从彦 孙南屏 马丽丹 王庆浩 杨正瓴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9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