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辑出版人,开放存取倡导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k Visiting Scholar a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hD at Peking University, Bachelor & Master Degree at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博文

三获赴美签证,再赴明大访学

已有 12391 次阅读 2010-10-6 15:04 |个人分类:游学美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 访问学者, 签证, 明尼苏达大学

 

2010-10-06

Beijing, China

 

 

三获赴美签证,再赴明大访学

 

 

20095月首次获得赴美签证后,我曾在2010428日的博文“再获赴美签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7030)中述及用因私护照获得过我的第二次赴美商务签证(B1/B2)。这次借助2009年申请访问学者签证的便利,于2010929日第三次获得了赴美访问学者签证(J1),准备再次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做短期高级访问学者3个月,签证上显示的时间仍为邀请函和DS2019表上的日期,即2010年9月28日-12月28日。原本计划928日抵达美国,然29日才拿到签证,加之手头工作紧,遂调整计划,准备于1012日启程赴美,返回的时间大约也会顺延至2011年1月10日前后。理论上说,在前一次访学结束回国后一年之内再次申请与前次同一类型签证,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可以免面签再次获得签证。但实际情况并非一帆风顺,此次赴美签证的获得也是饱受身心煎熬,经历了曲折悬念,充满了故事。因此忍不住在此写几句,记录下那些刻骨铭心的艰难时刻。

 

根据我上半年的计划,原定在我6月率团赴加拿大魁北克参加2010国际农业工程学会(CIGR)世界大会之后,就持J1签证直接赴美国匹兹堡参加2010年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学术年会,然后到明尼苏达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短期访问学者。因此,当初确定的访学时间是2010617--918日。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当我512-19日率团赴美国加州参加我们自己主办的“2010年中美生态农业研讨会”回北京之后,才开始办理赴加拿大会议的签证。其实,我走前已经准备好赴加拿大美国开会和访学的报告材料交到有关部门,但被延误了。等我回来催办时,时间已经很紧。经过马拉松式的审批手续之后,等办理完加拿大签证之后,已经6月初临近出发了,根本没有时间再用因公护照去申请赴美签证了。那次延误,一则是管理部门审批冗长,加之我本人不在,没有及时跟进造成;另外的原因就是必须使用同一本护照,时间上就延误了。如果在用因公护照申请加拿大签证时,允许我用因私护照去申请赴美签证,可以由中信银行代办,预计十个工作日之内可以拿到签证。我也曾尝试过,但人事处不知道从哪里弄来文件,就用其中一句“任何人不得同时持因公因私两种护照出国”把我拒绝了。最后,我只好先暂时放弃赴美参会与访学的计划,只能等带团赴加拿大开完会回国后再从长计议。说放弃就推迟了,但美方已经为我准备了邀请函、DS2019表等全套办理签证所需要的资料。推迟又得重新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其实,我原本这么计划也完全是为了节省成本,想飞到加拿大后就直接去美国,而不要再返回中国而后再去美国。2010美国ASABE学术年会于621-23日在匹兹堡召开,正好在加拿大会议结束之后,时间和地点都可以平顺衔接。因为事先准备参会,大会的中国分会场还给我安排了报告,全部会议日程都确定并印刷出来了,到跟前无法再更改。其实,我的因私护照赴美签证有效期至20114月,是完全可以入境参会的,我还托ASABE年会中国分会场主席美国USDA-ARS的蓝玉彬教授给我发了电子版邀请函,他同时把邀请函原件用特快专递邮寄给USDA美国西部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忠礼教授,请他去加拿大开会时面交给我。事实上我已经做好了赴美参加会议的准备。但人事处没收了我的因私护照,还是用那个理由拒绝归还我的因私护照(含有效赴美签证)。我无可奈何,只能放弃加拿大会议之后赴匹兹堡开会的计划。会议期间的重要工作请人帮忙,把影响降低到最小。最后,我的会议报告请AOCABFE前任主席潘忠礼教授代讲,参加AOCABFE执行委员竞选演讲也委托AOCABFE主席蓝玉彬博士代我陈述了。因为有大腕儿代讲,效果蛮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的报告受到欢迎和赞赏,还顺利当选了AOCABFE执委。人虽未到会,工作倒是没有受太大影响。

 

考虑审批程序繁冗,效率低下,进度缓慢,经与美方商议,把重新计划的访学时间改在928日至1228日。屈指算来从7月初开始到9月底还有近3个月时间,理论上讲应该绰绰有余。我812日收到美方修改后的邀请函电子版,纸质的邀请函和DS2019表也于828日收到。虽然改变计划期间也经历曲折,由于此次访学是由合作导师资助全部费用,导师也曾因为新项目资金到位滞后等问题,准备推迟甚至取消我的访学计划。但导师阮教授很快解决了资金问题,才使得改时间后的签证材料DS2019表和邀请函得以很快办妥。

 

按说等拿到美方提供的签证文件资料后,只要我方尽快办理,签证时间也是足够的。如果用因私护照申请签证,交给中信银行代办,两周之内就可以搞定。但我单位不同意我用因私护照,即使不花单位一分钱也不同意。我的出国赴美访学报告材料在4月份就连同赴加拿大开会的材料一并提交,因为赴加拿大开会的三万元经费由院财政支付,为此还经过院常务会研究讨论,会议决定同意资助赴加拿大开会旅费和赴美访学开展工作的请示。至此,应该说办手续可以顺理成章了,但后来经历的曲折差点让计划夭折。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因公出访团组计划问题。因为我前一年没有报下一年的出国计划,原则上就不能出去。那么这个困难的解决只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向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再申请特批一个团组指标,第二个途径是通过单位已有出国团组指标内部调剂解决。我单位负责管外事的科技处和我自己都积极想办法,动用各自的关系,希望向部国际合作司申请特批一个出国团组计划。申请特批团组指标的努力最终没有成效,困难被打回单位,让我们自己内部调剂解决,并暗示可以调用我单位申报的第18次赴智利参加空间技术会议的团组指标,因为该计划已到期不会实施。在我满心欢喜曙光在前时,科技处在落实办理时遇到了困难,原先报此计划的部门监测站虽然放弃了赴智利开会的计划,但临时有人计划去香港参加学术会议。并且上面说了,因公赴香港开会要按照出国开会一样的程序办理审批手续,也需要团组计划指标,因此要转用该指标而不同意我借用。没有了团组指标又面临“因公出不去,因私不让出”的困境,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后来,只能向朱院长求助,还是我们院长的大力支持,给了我机会。当他在外地开会时,时常发短信鼓励我,打电话给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求尽力帮助解决我的困难;当他在单位时,就召集几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解决。能遇到这么好的领导真是属下的福分。领导支持属下干事情的热情和力度真让人感动和鼓舞。在朱院长的亲自协调下,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暂时借用本单位第15次出国团组计划指标。原定的具体计划我至今尚不知。

 

解决好因公出访团组计划指标后,下面的工作就是走程序,从单位科技处报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审批,出具出国任务批件。正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单位科技处负责外事的同志A君借调到部里人事司帮忙去了,新来的同志B君不熟悉业务,给我本需要加急办理的手续增加了不少周折。等材料好不容易递交到国际合作司后,不巧美大处的处长又去外地出差了。还好A君在部里借调,只好托她三天两头帮我去催问,多亏她的努力,我在一周时间内就拿到了任务批件。我们单位的情况是拿到部国际合作司的任务批件后就不管了,办理签证的事情就完全由自己去跑了。我自己办理速度肯定比单位的快。

 

按照我的情况只要递交完整材料可以免面谈获得签证,正常时间1-2周就可以搞定。但后来办理签证的曲折和多次反复差点把我气死。当我拿到任务批件就火速赶去农业部签证办,接待我的C君就给我一份准备材料的清单,让我照单准备好后交回。我次日就准备好交去了,除了交材料,当然还得交钱,主要是签证服务手续费等,经常多收做押金回头再退(但退款时时常附加一些出租车票等),但交给美国大使馆的签证费还需要自己去中信银行缴纳。因为我916-20日要去上海出差,必须在此前把材料准备好交齐,我交完材料后反复问是否还缺少材料,C君说全了,可以了。但第2天又打电话让我提供DS2019表原件,问还缺什么,答不缺了。第3天又打电话告诉我,说需要在线填写DS-160表,并把提交成功的确认信息页交给签证办。再问还缺什么,答不缺了。到第4天,又来电要求我提供申请出国事项表(俗称13项表,中英文对照,原来的清单上没有要求),我赶紧准备后发送去了。最后一次还算仁慈,让我不用亲自跑了,发邮件过去即可。如此反复几次,我的神经都快崩溃了。交完这些材料后,我临去上海前再打电话问签证办,说没有问题,已经通过外交部递交美国大使馆了,让我耐心等待。我就放心的去了上海。

 

21日返回北京,当天上班。我下午还打电话问签证办是否有消息,答曰没有。 随后中秋节放假3天。925日上班,到下午突然接到部签证办电话,我以为签证已好,结果被告知,我签证还缺少材料,大使馆返回一张单子,让我去取。我赶到签证办后,C君递给我一张浅蓝色的单子,让我按照上面所列各项补充材料。上面显示大使馆批阅的日期是920日,签证办如果及时去取回21日告知我,也不至于耽误太晚。这次误导给我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我花了一整天准备清单上所列的与受雇职业、家庭和研究相关文件三个方面共计十九项材料。清单上说准备好材料后不用预约随时去大使馆面谈。其中清单的第一项就是提供修改后的邀请函。我原本打算26日(周日)再去大使馆试试运气的,但等我一早赶到大使馆,结果不上班。只好去单位上班,等待27日周一再去。我仔细看了这张蓝色的单子,在最下面写了一行“PAY SEVIS FEE”,虽然页面列出了19项内容,但都没有打钩或标记。其实就只要求完成此项,其它项不用理会的。但我自己也糊涂,没有仔细研究此页,就听信签证办的误导去准备材料。再者,在DS-160表确认信息里面也明确指出,签证时需要提供“护照;SEVIS注册和费用支付证明;DS2019” 我自己提交此表时也疏忽了。因为是因公办理,该交的费用都交了,根本没有想到额外还有这个专门针对留学生和访问学者J1签证的180美元SEVIS费。我去年办理时肯定也交过此费用,只是“日理万机”脑子不记事忘了。

 

本来我27日(周一)可以去大使馆的,但考虑希望要一份修改日期后的邀请函,已经计划把时间改为20101018-2011118日。签证出现了这些情况也需要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系一下。只能等到27日晚上(明州周一早上)再联系了。我与美方联系修改邀请函,负责人Dorit说要改邀请函日期,DS2019表也要一起改,会很麻烦,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我把大使馆返回给我的那张蓝色纸扫描后发过去,Dorit看后说没有问题,就是要求补交SEVIS费,虽然表上列出了19项,但一项也没有标记。我仍半信半疑,Dorit建议我直接去大使馆,就用原先的资料申请签证应该没有问题。

 

按照要求,我去大使馆的时间是早上800 - 1000。我928日很早就到了美国大使馆,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我因为护照和全部材料都还在大使馆里,手里只有那张浅蓝色的单子,武警门卫看了我的身份证和蓝色单子后放我进入大使馆。当我去6号窗口提交材料时,被告知没有缴纳SEVIS费,我出示了在中信银行购买的966元的签证申请费收据,别人回答说不是这个,还需要再交180美元的SEVIS费。我问在哪里交,说不知道。我问其他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让我问其他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我在排队的人中问了几位学生膜样的人,也都说不是学生不知道。有位工作人员说在使馆二楼可以缴费,让我去窗口开缴费单子。但我返回去再问时,回答说不对,二楼可以补交的是在中信银行已经交过的签证申请费。因手机寄存在门口也无法打电话。无可奈何只能到使馆外去打听了。我拿着准备好的厚厚的资料夹走出使馆,一眼看见使馆对面的签证服务咨询中心,我想去那里问问肯定可以解决。随跑步过去,女业务员说可以代缴,但需要收100元服务费,且不开任何票据,够黑的。外面停车也很黑,15元一小时。美国大使馆距离我单位大约200米,我完全可以回单位停车,但为了赶时间,只好挨宰。SEVIS费只能通过网上缴纳,问我是否有可以网上缴费的信用卡,幸好带了两张。同时要看护照和DS2019表上的信息,我的原件都在使馆里,幸好带着复印件。随输入我的信息,刷卡,我用广发银行的Visa卡一刷即成。总共不到十分钟,就缴费成功,打出了缴费成功的证明材料。我一路飞奔再回使馆,这次武警和里面的保安都开恩,没让我排队直接进入了。进去后大约5分钟,排队到8号窗口提交了材料。别人都被要求再去排队按手指纹和面谈。我则被告知,没事了,可以走了。临走时仍不放心,又多问了一句,遂让我留下手机号,以便有事情直接与我联系。我释然的走出了令很多人魂牵梦绕的美国大使馆。

 

本来我此次签证不用去美国大使馆的,结果我是两进两出美国使馆,最后也就是补交了180美元的SEVIS费,并把收据和那张蓝色的单子返回给大使馆,就一切OK了。我原本估计怎么也得等几天才有消息,料想要是能在国庆放假前即930日前拿到签证就万幸了。可谁曾想到,928日上午去使馆交完材料,第2天,即29日下午两点,部签证办的C君就来电说已经从外交部取回我的赴美签证,让我尽快去取。因为我当时在中国农机院CIGR期刊办公室,手头正忙着很多事情。等我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已到下午4点了,马上就要堵车了。匆匆下楼开车走北四环往东三环长虹桥那里赶,下午5点钟抵达,很快就拿到了签证。

 

经历了这么多的故事,很多时候,我都以“阿Q”精神鼓励自己“好事多磨”,在被折腾得快要放弃的时候,绝处逢生,最终以无比的坚韧和耐心获得了我的第三次赴美签证。其实很多国家都在批评美国自“9.11”之后对赴美签证审查过于严苛,给科学家们的国际交流制造了不少麻烦。但从我这几次获得赴美签证的经历看,美国使馆方面并没有为难我,都很顺利的,但困难和曲折主要来自国内的管理部门。当然,也有我个人方面的问题。说起赴美签证,相信很多人都会感慨万千。美国签证,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在即将赴美访学之前,谨在此感谢明尼苏达大学的导师、系主任和签证材料负责人Dorit 感谢那些为我获得此次签证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们!尽管过程曲折,没有他们的支持,也是办不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523-370250.html

上一篇:2010黑龙江浓情之旅——东北虎林园和太阳岛
下一篇:欢迎参加2010中日设施园艺新技术与可持续生态系统研讨会暨花卉展
收藏 IP: .*| 热度|

5 强涛 蒋新正 赫英 罗帆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