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jin 同济大学数学系,风险管理研究所

博文

送别偶感

已有 4814 次阅读 2009-11-25 11: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送别

杨玲走了,老曹别了,丫头休了。
 
说不惋惜是假的,科学网正因为有他们才多姿多彩,我在科学网上认识他们是我的运气。然而惋惜又怎样?
 
想起来小时候唱过一个老掉牙的歌谣:
 
你来了?请坐请坐。
你走了?不送不送。
 
忽然感到,这是一种境界,坦然,淡定。
 
是的,科学网不过是个缩小了的俗世界,放大了的聊天室。人来人往,悉听尊便,各领风骚几个月。没有人可以赖着一直不走。
 
东平兄说得更直接,这儿不过是有一个我们普通人说话的地方。既然说话聊天,三五好友,一杯香茶,或阴阳顿挫,或引亢高歌。说到深处,默然和音;说到伤处,凄然泪下;说到激处,拍案吼起;说到欢处,抚掌大笑。茶喝完了,再续上。累了乏了,回家睡觉。觉得开心,明天再来,明天有事,忙你的吧。
 
既然是普通人,地球也好。科网也好,多我们一个不多,少我们一个不少。想要在这里扭转乾坤?省省吧!尽管我们努力,却注定只能留下我们的工作却留不下我们的姓名。历史的风沙和尘埃很快就会淹没一切。我们来到这里和来到这个世界一样,碰到是缘分,离别也是缘分,珍惜这份缘分,荣辱不惊。
 
心款相通是享受,理解遥望是幸福,珍藏于己就是了,何必计较上下,又何必要让世界知道?
 
记得年轻时候看过一部让我感动得稀里哗啦的苏联电影“两个人的车站”,偶然得不能再偶然,在南来北往,东奔西走,忙忙碌碌,乱乱哄哄的车站,两颗心碰到了一起,然后守望余生。也记得我在国外的一次旅行,住在青年旅社,就像大车店,所有的管理员全是旅行志愿者。大车店是大通铺,二十几张床,男男女女混住一室。见到一对情侣,晚上唧唧我我相爱得不得了,没想到原是异国人,旅途随遇,天一亮吻别,挥挥手各奔东西,也是一种潇洒。我们的科网不就象一个车站或一个车店吗?两个人的车站是生活,两个人的车店也是生活。
 
想明白了,点击率算个啥?一串数字而已。马甲们算个啥?画外噪音而已。
 
老毛早说过,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网上也不例外,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你不能要求鸟儿们都长得跟你一样。我喜欢争论,是因为思想的火花会在争辩中迸发闪烁。然而静观网上的争斗,到后来大都变成了意气之争。鸟儿们开始时是比谁的音更婉转动人,到后来开始啄对方的羽毛,最后双方都变成了瞪着乌鸡眼的秃鸟,何必。
 
我们都有自己的更重要的工作,我想很少有人把写博评博当成事业。但我不快的是有人把这当成了垃圾场,乱扔东西。我知道就像在真实的世界里我的作为很小一样,我无权管他们。我只能做到,管好自己,尽量打扫卫生,和志同道合者一起寻求清净。但我不轻易言走,不轻易出让阵地,尽管我还是对朋友们的离去表示了最大程度的理解。道别一声珍重。
 
最可爱的是发发。嚷嚷走是常态,说走又不走,潜水也不老实还常常冒个泡泡。一有动静就忍不住跳出来。我给发发的留言是:发发说走,我从不当真。
 
但看来杨玲是当真的,尽管他前段时间休过博。我当然还是希望他能回来。我和他的交往其实不多,我开博一年后才开始写文,杨玲已潜水。后来他返博,我又疏博。但我要说,我非常欣赏他的博文,君子之交淡如水,欣赏已足够。但说不送还是不忍。我给杨玲的留言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我送杨玲情。
 
对老曹和丫头,我相信他们还会回来。老曹有过忙过再返的前科。号称要把博客进行到底的丫头这回无意被卷进漩涡,伤了神也伤了心,她是这样的性情中人,当初因为东平要休博都受不了,连问几个为什么。我只能赠她沂蒙红嫂歌“愿丫头,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重返前方!”
 
如果有一天我要走,我不会登文申明,就像我来了,从没写过什么开博申明。说走就走,一段时间后,大家自然把我忘了。忘了才是自然的,没有眼泪,没有悲伤,最好。
 
我来了,自坐自坐。 
我走了,不送不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46-273775.html

上一篇:淌过博物馆 - 1.科学篇
下一篇:抢发现:非欧能量定律
收藏 IP: .*| 热度|

27 邱敦莲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桂颖 鲍得海 郑融 阎建民 吴雄斌 张星元 王德华 罗帆 刘红超 肖重发 吴飞鹏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任国鹏 杨正瓴 魏东平 吕乃基 陈湘明 鲍海飞 虞左俊 丛远新 tingeMM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